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9102
卫生防疫摄影创作探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2期
     作者:曾祥光

    单位:541700,广西龙胜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223 卫生防疫摄影创作,虽然和其它艺术创作的劳动有所不同,但在深入实际,反映现实生活方面是一致的。一幅好作品的出现,是和作者内心有无激情,有无探索,有无锲而不舍的精神分不开的。

    近年来,我在参加广西全区卫生防疫摄影创作活动中,开始在选择题材时,由于题材广泛,无所适从,经过反复选择、提炼,并结合自己的创作条件,最后选定了我比较熟悉且感受较深的计划免疫作为创作题材。在表现人物方面,我把镜头对准村级卫生防疫人员,因为他们工作在基层,比县、乡两级卫生防疫人员更艰苦。主题确定后,先后深入泗水(瑶族)乡、和平(壮)乡进行创作,在和平创作时适逢该乡召开村医生会议。借此机会,我请来几位村医生,身着少数民族服装,背上冷藏包,爬山涉水,当他们手挽手过白水河接近对岸时,我按下了快门。这幅《希望在彼岸》的作品在参加全区卫生防疫摄影作品评选中获二等奖。作品不仅表现了计划免疫工作的艰辛,还包涵着更深的思想内容,即我县作为广西第一条冷链装备线实施计划免疫工作以来,经过全县计免人员的共同努力,计划免疫工作不断走上新台阶,先后受到地区、自治区、卫生部的表彰和奖励,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儿童基金会的好评。我县计划免疫工作经过艰难的跋涉,希望在彼岸,目标就在前面。作品从构图到标题都体现了这一思想内容。
, 百拇医药
    摄影创作者,有了和时代合拍的爱与憎,还要在艺术上加强修养,平时注意多从古今中外艺术中借鉴,吸取丰富养料,在生活中注意形象积累,把它们纳入思想仓库,一但创作机会到来,就能厚积而薄发。在创作时,为使作品有所创新,还要善于利用特殊的气氛,渲染环境,提高作品的表现力。本人在创作《山区儿童保护神》(组照)时是根据自己平时的形象积累,利用特殊的环境气氛来烘托作品的思想内容,作品通过冷链运转前的培训,冷链运转中计免人员不辞劳苦走村串户为山区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直到有关领导检查验收,整组照片从室内到室外,从室外到室内,从局部到整体通过拍摄角度的选择、取舍,结构严谨,形象地再现了冷链运转的各个环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计划免疫工作的重视,使山区儿童健康成长有了保障。组照获全区卫生防疫摄影作品评选二等奖。

    我县地处桂北山区,境内山清水秀,风景迷人。在山区摄影创作,要结合山区实际,探索一条符合山区特点的创作道路,利用山里人再现山区事,才能拍出既新又深的作品。有人认为,卫生防疫题材不是打预防针,就是扫地搞卫生,拍不出什么名堂,其实是误解。问题的实质是,要把照片拍出“味”来,升华为作品,需要一定的努力。正如罗丹的名言:“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们要多角度、多层次探索美,发现美,利用美的环境和美的人来创作美的作品。

    和平乡平安村有“天下一绝”的龙脊梯田,山美、田美、人更美。一次,我到这里创作,适逢该村冷链运转。村医生介绍说,这个村实行定点接种后,每次运转,家长都主动带小孩到接种点接种,这天清晨,家长们抱着小孩从四面八方云集接种点。在接种过程中,村医生娴熟的操作技术,家长们的积极主动配合,一张张笑脸表达了对计划免疫工作的感激之情。我选好拍摄角度后,未加任何干预,抓拍了几张,其中《壮乡喜悦》获全区卫生防疫摄影作品评选优秀奖。这幅作品采用“金字塔”构图法,画面结构稳重,人物排列自然而紧凑,作品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和山区特点,从一个角度反映了计划免疫在山区的实施情况。

    (收稿:1998-06-29 修回:1998-09-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