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9105
健康教育消灭脊灰的综合干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2期
     作者:秦秀青 成太平 韩军 叶翠云

    单位:秦秀青 成太平 048000,山西省晋城市卫生防疫站;韩军 叶翠云048000,山西省晋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健康教育;综合干预;消灭脊灰;效果调查

    中国健康教育990218 摘 要 2000年目标——无脊髓灰质炎世界,健康教育应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积极贡献。本文介绍了山西省晋城市通过法制干预、行政干预、自觉干预、行为干预等方法开展消灭脊髓灰质炎的经验。并通过效果调查,充分肯定健康教育在消灭脊髓灰质炎中的综合干预作用。

    一、消灭脊髓灰质炎的意义

    1.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3种不同血清的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传染病。

    1988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全球消灭脊灰的决议。1995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2000年目标——无脊髓灰质炎世界。必要的手段已经具备,有效的疫苗、有效的战略和配合良好的实验室。这是继全球消灭了天花之后,人类与疾病斗争的又一巨大的工程,是计划免疫工作面临的又一次挑战。如期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造福子孙后代,也必将对公共卫生大领域及人类最终战胜疾病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消灭脊灰,关系到千百万儿童的健康安危和我国人口素质的提高,关系到我国的未来发展,是一件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同时,关系到我国的声誉和形象。因此,引起了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2.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古称泽州,是1985年新建的地级市,辖高平市、城区和泽州、阳城、沁水、陵川四县,121个乡镇。总面积9490平方公里,总人口208万,其中农业人口162万,境内地形复杂,以丘陵和山区为主。

    自从1991年全国、全省提出消灭脊灰的战略目标以来,晋城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消灭脊灰的方案和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健康教育的综合干预作用,从1992年1月1日起,未见脊灰病例的发生,率先进入无脊灰区。

    二、健康教育在消灭脊灰中的综合干预作用

    1.法制干预 我国政府签署的《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和《执行九十年代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行动计划》两个世界性文件,对实现消灭脊灰的目标做出了庄严的承诺,并将这一目标列入《九十年代儿童发展规划纲要》。晋城市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山西省儿童计划免疫条例》,使计划免疫工作走向法制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为最后消灭脊灰提供了可靠的法律保障。市、县、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据此加强了对计划免疫工作的监督,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的主要领导,在强化免疫日活动的第一天,都视察了本地强化免疫日活动的情况,亲自为儿童送服脊灰疫苗。
, 百拇医药
    2.行政干预 消灭脊灰是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我国政府对此已做了庄严的承诺,将国家的承诺付诸实施是各级政府的责任。晋城市政府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消灭脊灰的方案和行动计划,紧密结合实施初级卫生保健,把消灭脊灰列入政府的工作目标。市长与各县区长签订了消灭脊灰的责任书,各县区长、卫生局长也分别与乡镇长、卫生院长签订了责任书,使这项工作真正列入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摆在了重要位置。市政府每年划拨5万元专款经费,用于开展强化免疫日活动所需的疫苗和冷链运转维修、宣传、培训等,保证了消灭脊灰工作的顺利进行。

    3.自觉干预 消灭脊灰,关系到千百万儿童的健康安危,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利益。为使消灭脊灰工作得到社会的支持与参与,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晋城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专栏、板报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脊灰的危害及预防措施。特别是4.25计划免疫宣传日,市直、城区防疫站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站、发放宣传品,普及脊灰疫苗接种的科学知识。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人民群众消灭脊灰的自觉性,达到了知识、信念、行动的统一,为消灭脊灰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 http://www.100md.com
    4.行为干预 晋城市境内地形复杂,以丘陵和山区为主。为此,市县卫生局长、防疫站长进行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使消灭脊灰工作条条有人抓,块块有人管。乡、村、街道村委、居委基层组织的成员自始至终参加本乡、村、街道的强化免疫日活动。卫生局、防疫站选派业务素质好、工作认真负责的防疫人员,组成强化免疫日活动工作队,集中进行技术培训,逐级实行任务承包,责任明确到人。1992年1月1日后,全市已无一例脊灰发生。从1993年到1998年,全市对0~47月龄应种儿童开展了6次强化免疫工作,真正做到了送疫苗到手,看服到口,咽下再走,一个不漏,漏一追踪。同时,做好强化免疫日活动的效果调查和总结报告,保证接种质量,消除免疫空白,减少脱漏率。

    三、效果调查

    AFP监测系统病例报告是人类消灭脊灰的基础。要证实最终消灭脊灰,则依赖于实验室的病毒学监测,确认环境中和人群中没有任何脊灰病毒引起的病例和野病毒循环。

, 百拇医药     1.1989年、1992年和1995年,山西省已分别实现了以省、以县和以乡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的目标,为消灭脊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1991-1998年脊灰疫苗接种情况: 年 度

    建卡率%

    接种人数

    接种率%

    1991

    99

    73772

    98.09

    1992

    99
, http://www.100md.com
    78546

    98.91

    1993

    99

    72457

    97.49

    1994

    99

    63785

    93.24

    1995

    99

    74466
, http://www.100md.com
    97.68

    1996

    99

    81102

    96.02

    1997

    99

    72104

    98.12

    1998

    99

    73701

    98.18
, http://www.100md.com
    3.1992年1月1日之后,晋城市已无一例脊灰发生。为了巩固这一成果,从1993年到1998年,全市对0—47月龄应种儿童开展了6次强化免疫工作,建立起群体免疫的屏障,有效地阻断了脊灰野病毒的传播。

    晋城市全方位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促进人的行为转变,注重脊灰疫苗接种人数与方法,在山西省率先进入无脊灰区。

    目前,我国部分地方,还存在脊灰的暴发和流行,表明脊灰野病毒仍广泛传播。

    现在,距2000年仅1年时间,人类消灭脊灰已进入了最后阶段。我们应充分发挥健康教育在消灭脊灰中的综合干预作用,加强监督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高脊灰监测指标,为实现2000年-无脊髓灰质炎世界的目标,再做贡献,谱写中国公共卫生史上辉煌篇章。 (收稿:1998-09-07 修回:1998-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