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9110
家庭在青少年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2期
     作者:由娟 原玉珍

    单位:由娟 118002,大连医科大学丹东分校;原玉珍 118002,丹东市卫生学校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230 为了了解青少年卫生保健知识掌握情况,就本校两届大中专学生进行一次调查。

    调查对象与方法

    调查对象为96级、97级护理专业和影像专业、96级医疗专业学生共424人,中专生312人,大专生112人。

    调查采用问卷调查[1]。抽样方法为分层抽样。问卷内容有:卫生知识的来源、自我保健(包括个人保健和心理卫生、自我保护和自我诊断能力、自我防治能力)、家庭保健(包括家庭心理卫生、家庭健康教育、家庭医疗保健服务、家庭病床和家庭护理)。收到424份有效答卷。

    调查结果与分析

    1.卫生保健知识的来源 表现为多渠道多种形式。以学校为主,扩大到家庭、电视、广播和书刊。有85.4%的学生从学校学到卫生知识;有61.1%学生也能从家庭获得部分卫生知识。说明家庭教育是一个薄弱环节,做为人一出生就接触的家庭,对个人健康起着重要作用,也是青少年了解卫生保健知识第一场所,需要加强家庭健康教育。

    2.卫生保健知识了解程度 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均不足,能全面了解者占6.1%,其中个人保健知识有19.6%的人懂得;心理卫生知识有16.5%的人懂得;多数学生了解少部分知识。

    3.自我保健 能经常锻炼的学生占46.2%;多数学生达到较合理的营养;生活能保持基本有规律;95%学生能保持尚好的情绪,遇不良刺激尚能控制和调节自制。对常见病如感冒、胃病、肠炎等早期症状有初步判断能力,并能自我用药和配合医生治疗。但是半数以上学生缺乏保健疗法、营养疗法和饮食疗法知识。抽样调查107人中,开展保健、营养和饮食疗法的学生与未开展者相比,其卫生保健知识懂得多,差别有显著性(p<0.05)。

    4.家庭保健 在家庭保健的五项措施中,开展家庭心理卫生的家庭占20.7%;开展家庭健康教育的家庭占28.3%;开展家庭医疗保健服务的家庭占23.1%;设立家庭病床的家庭占7.8%;开展家庭护理的家庭占19.3%。在有无家庭健康教育方面进行抽样调查显示:母亲文化程度高低和城乡间都有很大差别,即母亲文化程度高和城市家庭开展家庭健康教育的多,差别显著(p<0.005和p<0.05)。父亲文化程度与家庭健康教育无显著差异。

    讨论与建议

    从调查结果看,目前的家庭保健极其缺乏;家庭做为传播卫生知识第一渠道还没有普及;特别是母亲受教育程度和城乡间有显著不同,开展家庭健康教育的家庭,母亲文化程度高的比例比未开展的家庭高,城市学生家庭开展健康教育多于农村。这说明教育者文化水平与家庭所处社会文明程度对家庭健康教育的影响。

    如何提高父母的文化程度呢?一方面靠父母个人自我提高;另一方面,就是在社区服务这一基层组织中建立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服务对象以家庭中父母家长为主,采取常年性、规律性地举办学习班、黑板报、宣传单等形式。

    (收稿:1998-06-24 修回:1998-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