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9112
确保母婴安全的重要途径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2期
     作者:徐芾

    单位:210004,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228 为巩固爱婴医院的成果,确保母婴安全,我院的具体做法是:

    一、搞好产前教育

    为了将孕产期的健康行为变为孕产妇的自觉行动,医院开办了“胎儿大学”,孕妇来院检查必须上课。讲课的内容包括:

    (1)孕期保健知识:孕妇的衣食住行,所需注意的问题以及高危妊娠的识别与处理;

    (2)胎教知识:讲解胎教的概念与方法;

    (3)产时保健知识:临产的表现,顺利分娩的条件,剖宫产的利与弊等。
, 百拇医药
    (4)母乳喂养:讲授母乳喂养的好处、方法和技巧。

    医院选派了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语言表达能力好的医护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坚持每周上课两次。在讲课之前,播放自行录制的《0岁的工程》、《爱婴行动》的录像带,并自制模型,投影胶片进行讲解。为了让孕妇得到家人的支持,胎儿大学的工作人员还请她们的丈夫、妈妈和婆婆一同来听课,讲课采取“参与式”的方法,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在教学实践中,教员体会到,孕妇及家属对危害性信息比对保健知识更感兴趣,从反面剖析,强化了危害意识,能使保健知识在孕妇头脑中得到深化,促发保健动机和行动。为此,教员在讲课中采用了“先反后正”的教学方式,利用反面教训传播科学知识。为了增强学习效果,医院根据多年来遇到的孕产期并发症编撰了《托起明天的太阳——从孕产期教训谈孕产期保健》的小册子发给每一个孕妇。此外,根据不同时期发生在产科的医疗情况,医务处及时将问题及改进意见反馈给产科门诊和胎儿大学的教师,让她们有的放矢地加强宣教和指导。

    为了全方位、多视角地开展母乳喂养宣教工作,医院在产科设立了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在保健部设立了母乳喂养咨询电话,根据临床经常出现的问题及咨询电话的热点问题,医院编撰了《母乳喂养指导》一书,发给每一个孕妇。
, 百拇医药
    二、做好产后跟踪教育

    产房设立了医务人员“陪伴到分娩”、“家庭式待产房”,给予产妇以特殊的产时服务与指导。分娩后立即施行“早吸吮”,回休养室后,责任制护士手把手地教,胎儿大学的教员也不定期地下到休养室进行指导,对“困难产”进行重点辅导。在产科休养室定期播放自制的母乳喂养宣传磁带,不仅强化了大家母乳喂养的意识,而且造就了一种和谐、轻松的环境。与此同时,医院开办了“好妈妈教室”,给住院孕妇上课,强化其产时保健意识,传播产后保健及母乳喂养知识,让产妇能认识到“分娩不是病”,从而正确地对待分娩与产褥期。医院还开办了住院孕产妇家属学校,利用探视1小时进行宣传,解疑释惑。内容包括:

    (1)住、出院须知,母乳喂养中常见问题解答,产后保健知识,婴儿喂养知识;

    (2)新生儿的生理特点及喂养方法;

    (3)母乳喂养的技巧与方法等;
, http://www.100md.com
    讲课教师分别由医务处、护理部及儿科医师担任,采用直观教学,内容具有针对性、启发性及灵活性,讲课受到了孕产妇家属的赞誉。根据家属的要求,医院编撰了《住院孕产妇必读》一书,发给每一个住院孕妇。家属学校的讲课强化了家属对产后保健知识及母乳喂养、婴儿喂养知识的认识和态度,改变了许多不良的旧习俗、旧习惯。如:有些产妇产后不刷牙、不洗澡、不洗头;吃鸡汤、面条而不吃菜,造成龋齿、便秘,加重痔疮。通过学习,婆婆、妈妈改变了旧观念,建立了正确的态度和行为,促成了知识—信念—行为的正确转化。

    产前超前教育是基础,产时、产后跟踪教育是关键,基于这一整套系统的教育工程的成功开展,我院胎儿大学荣获了“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称号,我院1994~1995年获得了南京市“健康教育工作特等奖”,1996~1997年获得了“健康教育一等奖”,1997年获得了“江苏省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

    (收稿:1998-05-18 修回:1998-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