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259122
军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荣 杨胜元

    单位:210014,南京军区联勤部卫生防疫队

    关键词:军队;心理;健康教育

    中国健康教育990206 摘 要 本文综合分析了现阶段军人的心理卫生及心理健康教育状况,剖析了军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相应地提出若干建议。

    军人特殊的职业性质及其生活条件与人际关系,易产生多种心理应激源,加上现代军事技术装备的高科技含量,对军人的心理适应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军人的心理素质则直接影响着部队的战斗力,因此,在军队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非常必要。

    一、军人的心理状况

    1.军人的心理特征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军人具有敏锐的认知能力、丰富的情感和坚强的意志品质,并且,长期在高度集中的战斗集体中训练、生活,会逐步形成鲜明的个性心理特征,表现出军人所特有的能力、气质与性格。[1]
, 百拇医药
    窦兰君等[2]运用SCL—90和康奈尔医学指数问卷(CMI)测量1500名陆军战士的一些心理参数,结果表明,士兵的SCL—90和CMI与中国青年人常模基本一致。

    由于在部队长期集体生活,培养出了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军人的心理素质相对较好,适应性强,比较合群,但是较国人常模个性外倾,情绪相对不够稳定,易产生焦虑、紧张、易怒的情绪反映[3]

    2.军人心理应激及精神疾患

    军队具有很大的机动性、命令性、突然性、艰巨性,甚至具有危险性,平时紧张的军训、演习等,乃至一些生活中的意外事件,都会成为各类心理疾患的应激源,使那些具有内向倾向、情绪不稳定倾向、精神质倾向等个性特征的军人出现应激症候。

    景生保等[4][5]对2206名军人调查,应激反应总检出率为97.64%,应激症候平均检出率为19.96%,发现有抑郁症状的为41.56%,有严重抑郁症状者为23.84%;熊鸿燕等[6]对886名军人进行了情绪及个性人格的流行病学调查,也发现类似结果,该人群60%以上有焦虑和抑郁情绪,其中1%左右的比较严重。
, 百拇医药
    张理义[7]对981名战士心理卫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3年追踪观察表明,入伍第6个月是精神卫生问题发生的高峰期,第3年精神疾病总患病率为42.1‰,其中精神病患率为7.3‰,神经症患病率34.8‰;战士发生心理疾患与其精神疾病家族史、个性的掩饰倾向、负性精神紧张总值及个性内向倾向等密切相关,与入伍时间、城乡、文化程度等也有一定关系。

    二、军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

    1.1992年,三总部联合下发的《军队健康教育方案》(试行)中,只在新兵集训期间的“基础教育”部分安排了心理卫生的内容,课时为2小时,主要讲解一般心理现象、心理知识、心理卫生与健康的关系以及调整心理状态的方法。不难想象,在短短的2小时内,对心理卫生知识只能是蜻蜓点水般地泛泛而谈。

    《方案》在继续教育、专题教育及康复教育等内容安排中,则未能够列出心理健康教育,这必然导致广大部队在健康教育实施过程中,容易忽视心理卫生。从而,一方面官兵心理应激甚至精神疾患增多,另一方面,卫生人员面对官兵的心理问题,往往会表现得束手无策。
, http://www.100md.com
    2.事实上,战士非常渴求掌握一定的心理卫生知识。1998年5月,作者组织某部60余名官兵座谈,了解官兵健康教育需求情况。战士普遍反映缺乏心理卫生知识,不能够正确预防心理疾患和心理自我保健,同时,在部队计划生育知识普及教育过程中,对于性心理、婚恋心理也需有人进行恰当的指导。

    3.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有精通业务知识,懂得指导方法的专(兼)职人员从事。但是,目前健康教育人员,特别是基层部队健康教育指导站(室)的医务人员,对心理卫生知识的掌握也比较浅显,实际工作中难免会“捉襟见肘”。在一些部队,往往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混为一谈,由连指导员等“越俎代庖”,这势必大大影响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

    4.自1998年4月起,南京军区某集团军在团、营卫生队(所)纷纷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由于卫生人员自身掌握的心理知识有限,加上资料缺乏,难以发挥真正的实效。

, 百拇医药     三、几点建议

    1.鉴于社会环境、军营环境对军人产生的压力日益增大,应激源不断增多,军人对心理卫生知识的需求也显著提高。因此,军队健康教育内容应相应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比重,力求将有关问题讲深、讲透,特别要侧重于心理保健、调整心理状态的方法指导。

    2.军人的心理素质不仅会影响到平时的训练与工作成绩[8][9],还会影响战时的部队战斗力,甚至影响到战争结局[10]。所以,军队心理健康教育应突出心理训练内容。通过职业心理选拔,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训练中模拟高难度的战争条件,逐步稳定战士的训练情绪,并指导进行自我心理调节等措施,可有效地培养他们英勇、机智、果敢的优良品质[11]

    3.心理健康教育不能仅仅针对战士,基层干部也应该认真学习心理卫生知识,真正掌握战士的心理活动规律及其在各种因素影响下的心理特点,在基层管理工作中,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才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导之以行,取得事半功倍的管理效果。
, 百拇医药
    4.军队系统应组织编写紧密结合官兵实际,满足官兵真正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和普及资料。军队各级可以组织有关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班,尽快培养出一批业务能力强的健康教育指导人员。1998年3月,南京军区卫生部在全区范围内举办了4期精神疾病防治兼职医师培训班,培养出一批精神疾病防治骨干,对于缓解基层部队心理健康教育人员的需求矛盾就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耕南,等.军队基层管理心理学.1990,29

    2 窦兰君,等.陆军战士某些心理参数的测定与分析.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3,11(2):122

    3 李露斯,等.1216名部队干部战士艾森克个性问卷调查研究.西南国防医药,1996,6(4):201

    4 景生保,等.平时军事应激研究.中国社会医学,1993,(3):7
, http://www.100md.com
    5 景生保,等.2206名军人抑郁情绪调查分析.中国社会医学,1993,(4):39

    6 熊鸿燕,等.某部军人情绪及个性人格的调查分析.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4,12(3):208

    7 张理义,等.战士精神卫生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3年追踪观察.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5,13(1):14

    8 谭百庆,等.武警部队战士心理因素与军训质量关系的研究.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1996,4(4):223

    9 李永宏,等.通讯兵工作成绩与某些心理指标的关系.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3,11(1):10

    10 乐昌恒.美军预防战斗精神创伤的研究.国外军事医学分册,1994,11(4):165

    11 古春林.舰船人员的神经—精神紧张及防治措施.解放军医学情报,1991,5(4):172

    (收稿:1998-09-18),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