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9126
保定市“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活动实施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进军 王月虹 许乃娟

    单位:071000,保定市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医院健康教育;卫生资料入病房

    中国健康教育990312 摘 要 对两所市属综合医院实施“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试点工作,4年的效果调查结果表明,试点组住院患者一般卫生常识的平均及格率为92.5%,对照组为62.4%,两组比较,差别显著。此外,试点组的调查对象中,对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持肯定态度者占80%,表明卫生资料入病房提高了患者的卫生知识水平,并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

    医院病房是开展健康教育的极好场所。[1]过去,医院健康教育多是采用黑板报口头讲解、咨询等方式。为了探索医院健康教育的新方法,起到实际指导作用,我们于1993年开始,对我市二所综合医院进行了科普资料入病房试点工作。迄今历时已4年,为总结经验,我们于1997年对4所医院进行了主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一、方法与对象

    1.调查对象:保定市两所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试点医院在调查期间的全部15岁以上的住院病人;另选两所规模、条件与之相匹配的非试点医院作为对照,调查对象共计834人。

    2.调查内容:调查对象的一般情况;一般卫生知识,包括人体正常体温、煤气中毒、高血压、冠心病的一般常识等12道题;以及试点组对卫生资料入病房的态度与行为倾向。

    3.调查方法:以统一方法由医院保健科和各科护士长配合市防疫站专业人员到各科病房发放调查表,在病房由患者自填或由家属代为填好后立即收回。

    4.指标:从不同文化程度和不同职业两组人群进行对照分析;卫生常识部分答对一半以上者为及格。

    二、结果与分析

, 百拇医药     1.不同文化程度住院患者卫生常识掌握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无论其文化程度如何,试点组卫生知识及格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收到了预期效果。结果同时显示:两组对象知识及格率均依文化程度高低而呈递减趋势,表明文化程度是影响患者卫生知识水平和接受文字宣传教育资料能力的一个因素(见表1)。

    表1 不同文化程度患者卫生常识掌握情况比较 文化程度

    试 点 组

    对 照 组

    χ2

    p值

    调查人数

    及格人数
, 百拇医药
    及格率

    调查人数

    及格人数

    及格率

    大中专

    116

    112

    96.6

    74

    58

    78.4

    24.18

    <0.05
, 百拇医药
    中 学

    214

    198

    92.5

    200

    137

    68.5

    38.64

    <0.05

    小 学

    124

    110

    88.7
, 百拇医药
    106

    42

    39.6

    61.44

    <0.05

    2.不同职业患者卫生常识掌握情况

    表2所示:工人、农民、干部的卫生知识及格率和其它职业的平均及格率,试点组都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对成年患者是适用的。但教师和学生的两类人群的测试结果显示对照组与试点组卫生知识及格率有显著性差异,究其原因可能与教师的文化程度本身就高,加之平时注重学习有关;而学生可能与其住院时间相对较短,且在住院期间着重学习功课有关(见表2)。表2 不同职业患者卫生常识掌握情况比较 职 业

    试 点 组
, 百拇医药
    对 照 组

    χ2

    p值

    调查人数

    及格人数

    及格率

    调查人数

    及格人数

    及格率

    农 民

    100

    80

    80.0
, 百拇医药
    120

    40

    33.3

    47.91

    <0.05

    工 人

    162

    158

    97.5

    86

    52

    60.5

    56.57
, 百拇医药
    <0.05

    干 部

    134

    134

    100.0

    128

    118

    92.2

    8.86

    <0.05

    教 师

    24

    22
, 百拇医药
    91.7

    10

    9

    90.0

    0.25

    >0.05

    学 生

    16

    12

    75.0

    20

    14

    70.0
, 百拇医药
    0.01

    >0.05

    其 它

    18

    14

    77.8

    10

    4

    40.0

    2.52

    <0.05

    3.试点组调查对象对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的态度与行为倾向

    在试点组调查454人中,348人认为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这种教育形式好,占76.7%;369人愿花钱购买卫生科普资料,占81.3%;442人准备将资料带回家继续保存使用,占97.4%。可见多数患者对这种健康教育方式持赞同态度,并珍惜这些卫生科普资料,达到了本项活动的预期目的。
, 百拇医药
    另对资料内容的选择与喜爱程度,调查显示,454名调查对象中有252人认为资料内容需增加,占55.5%,说明本套资料内容尚不能满足多数患者的多种信息需求。不同种类的资料内容中,最受喜爱的是与本身所患疾病无关的其他科疾病的健康教育处方。

    三、讨论

    1.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是开展医院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我市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工作是在开展其它各项常规医院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对住院患者实施强化教育的一种新的探索。实践证明,它弥补了黑板报、宣传栏等内容泛泛、失之过简的不足,同时也是医护人员进行口头教育的有效补充。住院患者人手一套,自学或由家属为之代读,一方面提高了患者的卫生知识水平,另一方面也可稳定患者的思想情绪,更好地配合医务人员,保证医疗效果,对患者出院后的保健康复亦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因此卫生科普入病房值得推广使用。当然,这项工作要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还需要卫生、物价等部门的决策和支持,需要各级领导、医护人员及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 百拇医药
    2.卫生科普资料入病房的资料内容尚待完善。本项研究表明,患者最喜欢的是寓教于乐的科普材料,说明遵循科学性、教育性原则基础上,通俗易懂、生动可读应是卫生科普材料追求的风格。[2]此外,入病房资料的组织与发放应加强针对性,以真正满足患者的需求。

    参考文献

    1 吕姿之主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152-156

    2 米光明,王官仁.《健康传播学原理与实践》.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61-166

    (收稿:1998-10-30 修回:199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