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9133
社区居民心脑血管疾病的知信行调查与干预策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3期
     作者:袁仁曦 储海宝 林军 张介均 赵青

    单位:200023,上海市卢湾区健康教育中心

    关键词:成年社区居民;心脑血管病;知信行(KAP);干预策略

    中国健康教育990304 摘 要 抽取上海市卢湾区某街道的两个里委。对1486名社区成年居民的调查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普遍存在,吸烟率17.6%,男性吸烟率33.5%;饮酒率11.1%;超重和肥胖占25.8%;63.0%缺乏锻炼;50%左右的高血压患者不定期看医生,不经常量血压和不遵医嘱服药。仅13.7%的调查对象知道高血压、冠心病和中风,18.6%对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全然不知。67.4%的成年社区居民认为预防是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关键,但愿意参加防治活动者仅1/3,尤其是心脑血管病知识缺乏者。因此,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干预极为迫切。

    Abstract 1486 adults,male and female,with or without hypertension,living in 2 neighborhoods in Luwan District,Shanghai,were sampled to be the subjects of a survey of townspecple's KAP towards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The results show that:risk factors of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 can be found in most of adults.Specifically,the overall somking rate is 17.1%;overweigth or obesity rate is 25.8%;and 63.0% of adults lack physical activity.About half of the hypertension patients see a doctor and have their blood pressures tested irregularly,and don't take medicine according to their doctor's orders.67.4% of them consider prevention the key to control 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but only 1/3 of them are willing to take part in activities of health education and health promo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mmunity,cardiovascular and cerebravascular diseases,KAP

    目前,行为生活方式为主要病因的慢性非传染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原因。心脑血管疾病虽然与遗传有一定联系,但其主要的危险因素几乎无一例外地包括吸烟、高盐高脂饮食、缺乏锻炼等行为生活方式[1]。高血压本身的发生发展与行为生活方式有关,同时也是导致其它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的重要危害因素。消除这些危害因素,不仅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提高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存质量,而且有利于其它疾病的防治[2、3、4]。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健康教育是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5、6]

    本调查研究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社区成年居民对心脑血管疾病的认知情况,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终达到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的目的。
, 百拇医药
    一、资料来源与方法

    1.调查对象 在卢湾区淮海地段医院按户调查的基础上,选取街道的两个里委,调查所有35岁以上的高血压者,原应调查1138人,排除调查过程中死亡、拆迁、出国等原因,应调查881人,实际调查828人,失访55人(其中因健康原因无法配合调查37人,拒绝合作调查18人),失访率6.24%。同时,以高血压者∶非高血压者=1∶1的比例,随机整群抽取两个里委的部分居民小组,调查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660人。

    2.调查内容与方法 调查内容主要有:一般情况:居民心脑血管疾病情况、危险因素情况、知信情况等;实测血压。经过统一培训和预调查,调查员以入户面对面问卷方式进行调查。

    3.操作定义 高血压∶收缩压/舒压≥140/90mmHg,两者均有或具一;有明确病史者。吸烟:几乎每天都吸,连续半年以上。饮酒:几乎每周都饮酒,连续半年以上。锻炼:几乎每天有意识地锻炼20分钟以上。理想体重:体重(kg)/身高2(m)指数在25以下,30以上肥胖,25以上为超重。
, 百拇医药
    4.资料处理和分析 调查资料整理后,用Epi Info 软件建立数据文件和进行分析。

    二、结果与分析

    1.一般情况 1486名调查对象,男性占46.6%,女性53.4%;平均年龄61.8±14.1;文化程度大专及以上25.6%,中学(专)58.2%,小学12.5%,文盲3.7%。有心脑血管疾病者(高血压、冠心病、中风三病具一或多病)857人。

    2.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情况 表1显示,调查对象总吸烟率17.6%,男性吸烟率33.5%;总饮酒率11.1%,男性饮酒率22.2%;缺乏锻炼63.0%;超重肥胖25.8%,高血压患者不定期看医生、不经常量血压、不遵医嘱按时或定期服药的50%左右。男女之间比较,除在吸烟、饮酒危险因素上有差别(p<0.01)外,其他因素上无差异。

    表1 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情况 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男

    女

    合 计

    总人数

    有因素人数(%)

    总人数

    有因素人数(%)

    总人数

    有因素人数(%)

    吸烟

    693

    232(33.5)

    793
, http://www.100md.com
    29(3.7)

    1486

    261(17.6)

    饮酒

    693

    153(22.1)

    793

    13(1.6)

    1486

    166(11.1)

    缺乏锻炼

    693

    438(63.2)
, http://www.100md.com
    793

    498(62.8)

    1468

    936(63.0)

    超重肥胖

    693

    181(26.1)

    793

    202(25.4)

    1486

    383(25.8)

    高血压

, 百拇医药     693

    402(58.0)

    793

    424(53.5)

    1486

    826(55.6)

    高血压患者

    不定期看医生

    323

    177(54.8)

    354

    216(61.0)

    677
, http://www.100md.com
    393(58.1)

    不经常量血压

    323

    159(49.2)

    354

    187(55.6)

    677

    356(52.6)

    不遵医嘱服药

    323

    148(45.8)

    354

, 百拇医药     164(46.3)

    677

    312(46.1)

    进一步的分析发现,戒烟率2.5%,戒烟的原因是患病(82.4%),宣传教育16.0%,家庭反对和经济原因都为4.2%。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与非患者之间没有差异(p>0.05)

    对不锻炼的原因分析发现,一半以上(61.0%)认为没时间,其他依次为不愿运动(19.8%),健康问题(8.7%),无场地和条件(7.8%)以及工作累(2.7%)。我们将退休或从事家务者列为一组,与其他职业人群比较发现,48.7%的退休或从事家务者进行锻炼,其他人群则更低(27.9%)。在生活紧张的自我评判上,认为目前生活紧张的比例较低(14.4%)。再结合后述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认识情况(认为缺乏锻炼是危险因素的只有31.0%),我们可以得知,没时间锻炼可能仅仅是调查对象的一个托辞,真正原因而在于没有认识锻炼的重要性。
, http://www.100md.com
    3.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KAP情况

    (1)三种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中风、冠心病)的了解情况

    调查中,我们请调查对象列举三种主要的心脑血管疾病。结果显示:0.8%的调查对象一个也不知;知道高血压、中风、冠心病的各有1/3多;能全部说出三种疾病的仅占13.7%(表2)。患有心脑血管病者的知晓情况好于非患者,主要是对高血压、冠心病的了解,对中风的了解无差异。

    表2 三种常见心脑血管疾病知晓情况

    知道疾病个数

    知道疾病种类

    0

    1

    2
, http://www.100md.com
    3

    高血压

    中风

    冠心病

    知道人数

    12

    812

    458

    204

    567

    670

    505

    %

, 百拇医药     0.8

    54.6

    30.8

    13.7

    38.2

    45.1

    34.0

    (2)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知晓情况

    调查发现,277人(18.6%)不知任何一个危险因素,仅19.7%知道全部危险因素;对于每个危险因素,也仅一半或少于一半的人知道。患心脑血管疾病与非患者比较,前者稍好于后者(表3、4)。

    表3 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知晓情况 危险因素
, http://www.100md.com
    患心脑血管病者

    非患者

    合 计

    n

    知道人数(%)

    n

    知道人数(%)

    n

    知道人数(%)

    高盐高脂

    857

    455(53.10)

    629
, 百拇医药
    380(60.4)

    1486

    835(56.2)*

    吸 烟

    857

    479(55.90)

    629

    355(56.4)

    1486

    834(56.1)

    酗 酒

    857

, 百拇医药     495(57.8)

    629

    368(58.5)

    1486

    863(58.1)

    缺乏锻炼

    857

    307(35.8)

    629

    153(24.3)

    1486

    623(31.0)*

, 百拇医药     肥 胖

    857

    397(46.3)

    629

    226(35.9)

    1486

    623(41.9)*

    精神紧张

    857

    323(37.7)

    629

    232(36.9)

    1486
, http://www.100md.com
    555(37.3)

    高血压

    857

    510(59.5)

    629

    288(45.8)

    1486

    798(53.7)

    *P<0.05表4 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了解程度 了解程度(个)

    患心血管疾病者(n=857)

    非患者(n=629)

, 百拇医药     合计(n=1486)

    0

    149(17.5)

    128(20.3)

    277(18.6)

    1—3

    319(37.2)

    254(40.4)

    537(38.6)

    4—6

    221(25.8)

    122(19.4)
, 百拇医药
    343(23.1)

    x2=9.08

    7

    168(19.5)

    125(19.9)

    293(19.7)

    p<0.05

    (3)心脑血管病防治态度

    大多数的调查对象(67.4%)认为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关键在于预防。但参加心脑血管病防活动(如培训、讲座等)的积极性较低,愿意与非常愿意参加者占32.2%,调查中认为有病可看医生,以及不愿意配合调查而引起失访等情况也能部分反映这种态度。患心脑血管疾病者与非患者比较,前者参加活动的积极性高于后者(p<0.05)。
, 百拇医药
    对愿意和不愿意参加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活动者的进一步分析,不愿意参加防治活动者,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认知情况明显差于愿意参加活动者(表5、6),他们之所以不愿意参加,可能正因为是对心脑血管疾病没有认识。

    表5 对三种心脑血管病的了解情况

    n

    0(个)

    1(个)

    2(个)

    3(个)

    愿意参加者

    457

    5(1.1)
, http://www.100md.com
    186(40.7)

    150(32.8)

    116(25.4)

    x2=28.48

    不愿意参加者

    179

    4(2.2)

    105(58.7)

    55(30.7)

    15(8.4)

    p<0.05

    表6 对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了解情况 了解情况(个)
, 百拇医药
    愿意参加(%)

    不愿意参加者(%)

    0

    38(8.3)

    35(19.5)

    1—3

    175(38.3)

    71(39.7)

    x2=18.37

    7

    99(21.7)

    31(17.3)
, http://www.100md.com
    p<0.05

    三、讨论

    本调查发现,上海市卢湾区某街道两里委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威胁比较严重,但其危险因素在社区居民中仍相当普遍。与疾病以及危险因素的严重情况比较,调查对象对心脑血管病缺乏正确的认识。因此,开展有力度的社区健康教育极为紧迫,应从以下方面着手[6、7];

    1.必须在政府支持下,多方参与,协调配合来开展工作。同时应有政策提供支持性环境。

    2.控制心脑血管病的干预活动应向广大的无患病人群;同时,抓好高危人群的防治有利于全民群防。在全面控制危险因素同时,结合社区情况,突出社区的自身特点,有利于社区居民接受和参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活动。如在本文调查的社区中,促进锻炼、控制体重和禁烟应是防治工作的重点。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连志浩主编.流行病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542-545

    2 耿贯一,高血压的流行病学及人群防治.中国慢性病控制与预防,1992,创刊号(1)58-61

    3 陶寿淇.中国的冠心病预防.中国慢性病控制与预防,1992,创刊号(1):10-11

    4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心脑病学术会议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1)

    5 李立明.慢性病防治工作中值得注意的几问题.中国慢性病控制与预防,1994,2(6):246-248

    6 Editorials.The future of community-based cardiovase intervention studlies.AIPH q994;1369-1372

    7 曲学申,等.城市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模式探讨.中国慢性病控制与预防,1995,3(2):83-86

    (收稿:1997-9-29 修回:1998-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