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9137
健康促进的能力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怡

    单位:100011,北京,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315 1998年5月16日—29日卫VII健康促进项目8人考察团完成了对澳大利亚悉尼的健康促进能力建设考察任务。在悉尼期间,考察团访问了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国家健康促进中心、悉尼大学、国际健康促进中心、新南威尔士大学、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新儿童医院、心脏基金会等十几个单位。

    一、概况

    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全球策略之后,澳大利亚政府开始着手考虑建立良好的卫生工作。1986年国际健康促进大会提出了渥太华宪章后,联邦政府即给予了极大的关注;1988年确定了国家的重点卫生问题;1989年联邦政府投入经费开展了全国性的促进健康项目;1993年国家制定了公共卫生法,把促进健康列为目标;1995年在国家目标的基础上,新南威尔士州制定了针对艾滋病、全科医生、土著人、精神卫生、毒品应用等具体策略,投入了很多经费,并对这些资金的投入进行了评估。
, http://www.100md.com
    在这之前,只有少数几个人从事健康促进工作,也没有健康促进的组织机构,渥太华宪章带来了新的转变,并确定了健康促进的三条原则:

    ●完整的卫生服务系统:所有的卫生系统共同提高健康促进的组织结构;

    ●社区和其它部门:共同发展健康促进的组织结构;

    ●加强健康促进工作人员和卫生系统的健康促进能力建设。

    新州卫生部编写了一本指导性的文件《关注健康》,有三方面内容:提高健康状况;提高公平性;改善服务质量。并与下属的17个地区签定了具体的执行协议,其中包括了健康促进的内容,并涉及到除卫生部门以外的其它部门,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与支持性环境。

    二、健康促进能力建设的理论框架及全方位的建设模式与多层次的开发网络
, 百拇医药
    在澳大利亚,健康促进能力建设是一个更加广泛的概念,其理论框架包括人力资源开发、组织机构发展、资源分配三个组成部分。见表1。具体讲,包括了政府的投入、学院教育、在职技能培训、组织机构的健康促进能力发展、社区能力建设、多部门的合作与伙伴关系以及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等等。

    1、政府的重视与投入

    新州卫生部在投入一定资金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制定能力建设的理论框架研究制定过程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不同场所健康促进工作指南等等。

    2、学院教育与科研

    悉尼大学国家健康促进中心

    ●为大学提供非常广泛的健康促进课程如:社区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健康促进评价、传媒与大众传播、社会市场学、在发展中国家的健康促进等等。
, 百拇医药
    ●正在开展的科研项目有30个左右如:对新州健康促进普查的分析、对影响青少年健康的决定因素的研究、对戒烟运动的评价等。

    ●接受政府的委托性研究,为政府制定策略提供依据如:审议和修改澳大利亚国家健康目标及对象、审议澳大利亚健康促进的基础结构、审议澳大利亚学校健康促进的研究能力等,通过这些研究为政府提供一揽子能力建设的报告。

    ●网络:作为WHO健康促进合作中心、作为国际促进与健康教育联盟的地区办公室发挥在国际上的作用。与土著人建立健康促进网络,针对土著人存在的健康问题,开发提高他们的健康促进技能。为专业协会与学术刊物作出贡献。

    ●倡导:①政策分析如:对服务机构拨款的关键分析,对政府提供独立的批评性的意见;

    ②参与公共辩论如:烟草控制;枪支控制;

    ③倡导培训:目标人群是政策制定者和高级人员。
, 百拇医药
    新南威尔士大学卫生教育系

    内含世界卫生组织区域卫生发展培训中心,致力于通过规划、教育及发展卫生人力资源对本国及国际卫生事业的推广做出贡献。工作重心在于提高卫生保健机构的卫生服务能力,特别是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卫生保健能力。其工作范围包括:有关健康教育和发展的评估和研究、包括从毕业文凭到博士学位在内的各种研究生课程、专为短期考察及访问学者设计的课程、在校内和实地举行的研习班和短期课程、咨询及技术支援、出版各种学习资源及材料。

    表1 健康促进能力建设理论框架 人力资源开发

    组织机构发展

    资源分配

    大学本科课程

    制定战略性规划和方向
, 百拇医药
    资金

    研究生课程

    政策开发

    人力资源

    继续教育与专业培训

    组织与管理结构

    获得信息的机会

    在职培训

    领导和管理的支持

    专家咨询

    支持系统

    奖励与激励机制和系统

, 百拇医药     工具:只要指项目指

    导原则、开发的各种

    3、地区卫生组织的发展

    新州卫生部下设17个地区卫生局,每个卫生局均设有健康促进的专业部门和专职工作人员,在加强机构健康促进功能的同时,强调为人员提供培训的机会,同时为社区健康提供支持。

    对人员的健康促进能力在三方面给予评价:教育背景、专业技能、合作能力。

    4、社区卫生服务中的能力建设

    在新州的每个区都有两种不同的卫生服务: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健康促进的关键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人员绝大多数从事健康促进工作,这个环节的能力建设更加重要。

    为了有效评估社区卫生服务的能力,新州卫生部开发了一套标准和指标体系手册,共包括10个方面内容,其中健康促进是核心内容之一。例如:手册第七部分是人员教育和开发,其原则是:社区卫生服务鼓励所有员工参与项目开展,参与继续教育,提高社区保健服务的概念、知识和技能。其标准是:
, http://www.100md.com
    ●策略与资源:社区卫生服务必须有一个政策和资源,保证员工的继续教育及可接受性与实践性。

    ●恰当的人员开发计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确定成员需要什么知识并保证都能接受到这些知识。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必须保证每个员工知道自己的职责。

    ●学生教育。

    ●志愿者教育与管理人员教育。

    在每一条目下还有更具体的细则。每18个月由联邦卫生部组织的评估管理委员会评估一次,通过评估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指导性意见、提出新的建议和思路等。

    5、各种有效的伙伴关系

    建立有效的伙伴关系是开展健康促进工作的基本方法。在各个地区卫生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仅见到少数的专业健康促进工作人员,通过建立伙伴关系,帮助并使其它部门和人员也具有一定的能力,才能使健康促进工作良性地发展与持续下去。悉尼的健康促进部门与全科医生、交通部门、警察部门、教育部门、烟酒商、NGO组织都建立了广泛而有效的伙伴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如何与不同的部门进行合作也是健康促进人员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6、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在悉尼有50%的人经常使用图书馆,这个场所在能力建设中是一个很中要的环节,新州卫生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功能,把所有有关的信息资料提供给图书馆,在二个层次上提高了能力,州和社区的能力以及图书馆本身的能力。

    三、丰富的健康促进项目活动

    新洲的健康促进项目活跃在各类场所:医院、学校、社区、工厂;所涉及的内容包括:烟草控制、饮酒控制、健康促进学校、老年人运动、儿童意外伤害、针头交换、健康促进医院等等,以下仅举几例。

    1、种子基金项目

    种子基金项目的目标在于高质量的健康促进起点,由政府提供经费,并组织一个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会由具有规划、管理、评估及精神卫生技能的人员组成。委员会把申请表下发到社区卫生服务部门,申请表中提供了要求、标准及各类有关信息,对收到的申请表进行评审。对评审通过的项目提供种子基金,再举办培训班,对项目作进一步的阐述与细化,提出责任和要求。今年委员会收到了38份申请书,通过这些程序,最后确定了不得10个项目。
, 百拇医药
    委员会将对种子基金进行评估,内容包括:

    .经费的使用;

    .10个项目如何操作及有什么成果;

    .整个项目的持久性,即种子基金结束后项目还能否继续。

    2、全功能的STD/AIDS服务中心

    中心建立于10年前,主要针对妓女和吸毒者而设立了这个机构。其特点在于提供全方位的整套服务及宽松的服务环境,就好象一个购物中心,病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各种有关的服务。中心每天接待室200人左右,提供的服务有:性病;艾滋病治疗;针头交换;美沙酮疗法;避孕套推广;为吸毒、饮酒及情感方面的问题提供心理咨询;为有法律问题的病人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心还开展一些研究和其他方面的工作如:计划生育、肝炎检查等。
, http://www.100md.com
    中心运用社区发展的方法,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人到中心来接受服务,一方面让医务人员主动出去找到目标人群,使他们能到中心来接受服务。

    3、与全科医生一起工作

    在悉尼,80%的人每年至少会见一次全科医生,人们平均每年会见全科医生5—6次。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医生嘱咐人们改变生活方式,则人们考虑这样做的可能性较高。为此心脏基金会开展了与全科医生一起工作的项目。主要包括:在全科医生中进行需求调查、为全科医生举办改变行为讲习班、定期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等。

    4、新儿童医院预防儿童意外伤害项目

    在项目中他们强调了资料收集的重要以及如何收集资料:收集哪些资料、什么时间收集、谁来收集资料、怎样评估资料的准确性。以及如何运用收集资料评估预防效果。

    四、能力建设对健康促进项目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健康促进在澳大利亚也是一种新的公共卫生工作模式,正在不断地积累和探索之中,并且已经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对健康促进能力建设的投入和积极参与,形成了完善的能力建设网络并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保证了健康促进项目的持续性发展。

    在考察中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健康促进能力建设包括了针对健康促进专业人员、卫生服务系统的所有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及伙伴关系的合作者的工作,包括了组织机构的能力建设、社区能力的发展等等多个方面。在这样一个广泛的基础上,健康促进逐渐成为公共卫生领域的基本工作模式之一,使健康促进工作能够深入、有效的持续发展,对于建立良好的健康状况,达到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收稿:1998-6-30 修回:1998-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