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9145
浅谈托幼机构中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3期
     作者:童慧玲

    单位:241000,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系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323 一、托幼机构中开展健康教育的意义

    1.健康教育是幼儿素质教育的需要

    健康教育和一般教育一样,关系到人们知识、态度和行为的改变,是健康知识与健康行为之间的一座桥梁。

    根据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幼儿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接受能力强,行为的可塑性大,也是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机,且一旦形成,易成为巩固的动力定型。同样,不良习惯如果形成后,要纠正也相当困难。若是抓住这教育的最佳时期实施与其发展相适应的健康教育,则将有益于终生。

, 百拇医药     托幼机构中的健康教育是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健康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幼儿健康知识水平,改善幼儿对待个人健康和公共卫生的态度,培养幼儿的各种有益于个人、社会、健康的行为和习惯。因此在托幼机构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对幼儿实施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健康教育,有益于保护和增进幼儿的身心素质,为其一生的健康生活奠定基础。

    2.健康教育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世界的国力竞争越加激烈,而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各国都非常重视人生的奠基教育,幼儿教育作为教育的基础,确实对于社会发展的前途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今天的幼儿教育必须着眼于“三个方面”,按照邓小平同志关于“培养人才必须从娃娃抓起”的精神,真正为孩子适应21世纪的国力竞争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托幼机构中的健康教育是幼儿教育整体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其它教育活动都不可替代其作用:同时,也是整个健康教育的基础,因为成人和学生的健康和行为习惯都源于幼儿期,这个时期内所形成的习惯和生活方式,所受到的性格陶冶,心理教育等对他们的一生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二、托幼机构中健康教育的目标

    托幼机构中健康教育的目标应使幼儿的身心发展达到预期的健康水平的教育结果,并根据目标来创设教育环境、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方法与组织形式,从而促进幼儿健康地发展。它应包括下列几个方面:

    1.促进幼儿身体的正常发育,增强幼儿的体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地发展。

    2.培养幼儿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发展幼儿的基本动作,同时培养幼儿活泼、开朗、勇敢、不怕困难等心理品质。

    3.帮助幼儿获得基本的健康常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自我保护的初步意识和能力。

    三、托幼机构中健康教育的内容

    结合学龄前儿童的身心特点和我国的实际情况,托幼机构中健康教育的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1.个人卫生习惯的培养教育

    个人卫生习惯是一个人素质的基本体现。学龄前期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关键时期,对学龄前儿童个人卫生习惯的培养教育包括:个人基本卫生知识和保持正确的坐立行走姿势的培养教育,个人清洁卫生习惯,饮食卫生习惯的培养教育和学习卫生习惯的培养教育。

    2.预防和安全教育

    就是让学龄前孩子初步具备一些保护自身健康和安全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包括防病、防火、防污染、防意外伤害等的知识和措施的教育。

    3.环境教育

    合理优化的生活活动环境是学龄前儿童健康发展的保证,环境教育就是保护和建设园所和社区的自然环境,物质环境和人文环境的教育,包括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清洁,优美的自然环境;规范化,科学化的物质环境和文化良好的人文环境,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具备基本公共道德。
, 百拇医药
    4.心理健康教育和性教育

    心理健康是人体健康不可分割的部分,而且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心理健康显得越来越重要,成年后的许多心理问题乃至心理疾病大都可以追溯到其童年时期的生活,因此,应特别重视幼儿心理的健康发展,要掌握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和常见的心理问题,了解导致心理问题的原因。在教育中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帮助孩子纠正不良性格的倾向,让其心理健康发展。

    性与生长发育紧密相连,性既是一种自然现象和生理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现象。性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曾有许多争论,多数学者认为,性教育应该从出生时就开始,让幼儿逐渐认识自己的性别和性角色,使他们懂得性是很自然的事,不神秘也不可怕。

    四、托幼机构中健康教育实施的途径和方法

    1.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教师对幼儿的教育是启蒙教育,教师的形象在孩子的心目中是神圣的,其一言一行对孩子都有影响。因此,进行健康教育首先教师必须要有丰富的,科学的健康知识,要有整洁美观的仪表和良好文明的行为习惯,为孩子接受健康知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树立一个模仿和学习的榜样,因此,园所领导要注意对教职工的定期培训,教职工也应注意自身的充实和提高。
, http://www.100md.com
    2.通过教学、游戏、娱乐、日常生活和卫生活动等进行健康知识的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培养,以实施健康教育。

    专门开设健康教育课或在各科教学中进行教育,把健康的知识编成儿歌、歌曲、舞蹈、故事及各种游戏等形式进行教育,在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强化,开展一些卫生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接受教育。

    3.争取家庭和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以促进和保证健康教育达到预期效果。

    家庭健康教育,不管是有意识的,有目的,还是无意识的,潜移默化的,都会对孩子的健康知识态度和行为起到积极的作用,健康教育具有广泛的社会性。不只是局限于家庭和学校需要社会各部门和各种力量的参予和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联合行动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安全、优美的良好园所环境、家庭环境和社区环境。

    4.建立检查评估制度

    幼儿健康知识的获得和卫生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反复不断地培养和训练,从被动到主动,从不自觉到自觉,是在不断教育和经常督促下形成的,因此要建立一套检查评估的制度,以检查、督促、评估托幼机构健康教育开展和效果测定,坚持晨检和日常生活中的监督检查,提出要求并作好记录、进行评估给予反馈。

    可以说,实施集体教育的托幼机构是进行健康教育的有利场所、托幼机构中的健康教育与幼儿日常生活的关系十分密切、幼儿对成功的健康教育活动非常感兴趣。因此,托幼机构中的健康教育对儿童产生的影响作用往往比学校等其他机构收效更明显,更强有力。

    (收稿:1998-4-10 修回:1998-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