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154
谈医院健教工作新观念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4期
     作者:寇杰

    单位:100730,北京协和医院

    关键词:医院健教工作;新观念

    中国健康教育990418 摘 要 针对人们对健康保健知识的需求,结合医院健教工作的现状,通过健教工作规范化、经常化、社会化、现代化四个方面,探讨医院健教工作能否形成一个科学模式的问题。力求使医院的健教工作更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更能满足广大人民的健康需求。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健康知识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这向我们医务工作者提出了健教工作的高标准。如何使健教工作有一个科学的模式?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健康教育工作?已成为我们实践中探讨的新课题。几年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作了一些尝试,认为医院健教工作应当形成一定的模式,他可以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一、健教工作应强调规范化

    首先,领导重视是健教工作的组织保障。医院应由一名业务副院长主抓健教工作,同时,院领导应安排一定的时间参加各种义诊咨询活动。其次,健全的健教组织网络是落实健教工作的关键。在院长的直接领导下,应设有健康教育机构并配置专(兼)职人员;下一级以病房、门诊为单位选定医生或护士兼作健教宣传员。机构的健全人员的投入,可保障健教工作的落实。再次,医院应设有专项经费,用于购置必要的健教设施、物资和用品。要改变健教工作只投入无产出的错误观点,要看到潜在的社会效益。医院健教规范化还应体现在,长远有规划,年度有计划,检查、评比、总结制度化。这样可避免健教工作的盲目性,保证健教工作的延续性,使健教工作保持强劲的生命力。

    二、健教工作应做到经常化

    在医院,健教工作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与医疗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健教工作应坚持贯穿于医疗工作全过程的原则,强调健教全方位。
, 百拇医药
    门诊应设有医疗咨询处,配有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宣传健康知识,同时发放并出售健教宣传材料及书籍;各科分诊台护士应负责健教宣讲工作,利用分诊前的时间进行健教宣讲并播放健康知识的录音(像)带;进入诊室后,医生在为病人看病时有责任向病人介绍防病知识及自我保健的常识。实践中发现,病人的需求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加而增加(有的病人专门挂号进行健康咨询)。门诊还应设医疗咨询门诊,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各科室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如:妇产科的产前教育、围产期教育、哺乳期教育等);门诊还应设健教售书车;各科候诊区设健教宣传栏等。总之,要使健教宣传工作贯穿于患者就诊的全过程。

    病房应结合整体护理将健康教育贯穿于护理的全过程,做到入院有须知,出院有处方,住院期间有宣教、有指导。病人住院进入病房的第一件事就是接受护士的宣教,住院期间病房的医生、护士应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针对不同病情介绍有关饮食、起居、家庭护理、自我保健等方面的健康知识,对病人的愈后康复可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同时应注重病人的心理健康教育,鼓励病人战胜疾病早日康复。例如:妇科绒癌病人因大计量化疗造成脱发引起病人心情上的不快,病房可针对这种情况经常为大家讲授关于绒癌病的有关常识,并告知大家头发是可以再生的,同时利用为病人开联欢会等形式请满头黑发的康复病友到场现身说法,鼓励病人以乐观的心态战胜疾病早日康复。从宣教形式上可多种多样,宣传栏、健康处方、宣教材料、看电视、看录像、听录音等,病房的宣教材料应达到每室一册。
, http://www.100md.com
    医院健教工作经常化主要体现在门诊和病房两大部分。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即对本院职工的继续教育,是做好健教工作的基础。可利用不同的会议发布医学动态及健康保健方面的最新信息,随着季节的变化时时通报传染病疫情并部署预防措施;另一方面,举办医学知识讲座,并实行学分制,可提高培训率;另外,订阅包括健康报在内的各种报刊、杂志,这也是对本院职工进行健康知识普及的好方法。通过对本院职工的医学知识继续教育,可确保对社会人群宣教的高质量。

    三、健教工作应走向社会化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健教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医院范围之内,因此,医院在搞好院内健教工作外,应投入力量开展多渠道、广范围的社会性健教工作。具体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1、借助宣传媒体,普及教育。选派知名专家参加电视台、广播电台及多种新闻媒体有关普及健康知识节目的直播或采播。

, 百拇医药     2、积极参加社会医疗咨询活动。结合社会各种医疗宣传日,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健康咨询或义诊活动,同时可参加社会上组织的各种大规模的义诊咨询活动,包括支援贫困地区送医送药义诊咨询活动。

    3、通过病友联谊会的形式扩大受教育范围。医院各科室可结合专科特点,成立不同形式的病友联谊会。如:内分泌科的糖尿病病友联谊会;呼吸内科哮喘病友联谊会;免疫内科的狼疮病友联谊会;妇产科内分泌病友联谊会等。定期组织专科病人进行联谊活动,通过这种形式向病人传授防病治病知识,可丰富病人的健康保健知识,普及病人的自我保健技能。

    4、开展社区服务,搞好普及教育。医院地段保健科常年深入社区,在深入的同时可作大量的预防疾病和自我保健的宣教工作,举办针对不同人群的知识讲座(包括中小学、托幼园、旅店、招待所、集体单位、建筑工地等)。

    5、积极撰写健康医学书籍和科普文章。医院应鼓励专家教授撰写大量的科普文章,刊登在报纸和医学杂志上;鼓励更多的专家教授在中华医学会及其分会和国家级杂志担任职务,从事医学健康普及工作。
, http://www.100md.com
    6、加强对外交流,营造健教大环境,促进健教新进展。医院应加强对外交流,同国内外的健教组织互通有无,经常进行学术交流,使自身健教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四、健教工作应实现现代化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健康教育工作从观念上、形式上及采用的技术手段上都存在实现现代化的问题。

    首先,从观念上要现代化。过去健教工作重视医学常识教育,往往忽视病人的心理需求,比较突出的体现在医院的环境规划上,病人到了医院视觉感觉一片白色,这种环境给病人心理上造成一种恐怖感,某种程度上将对病人的康复不利。根据病人的心理需求,美化医院环境是一种现代的健康教育形式,医院可根据不同类型病人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布置环境。例如:小儿科可针对小儿患者的特殊需求,在病房的墙壁上采用儿童卡通壁画的新型装饰,增加温馨感,去掉恐怖感,对小病人的康复和治疗可起到积极的作用;再有,可在一些病房区和门诊区除了悬挂一些专门介绍医学防病知识的宣传栏外,可挑选一些优秀的绘画作品,甚至可选择一些优美的轻音乐放给病人听,给病人一种家庭的温馨感。轻松的环境,轻松的心情有助于病人的康复。这些都取决于观念的更新,要改变健康教育就是医学常识教育的旧模式。还要进行院外及楼群间的绿化,建设花园式环境。这也是环境与健康的新观念。其次,从技术手段上要现代化。改变过去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传统宣教手段,医院应配置先进的音像影设备,可制做录像、录音及光盘制品;供平面设计的电脑设备,以及可供制做高质量、高水准的宣教展版及各种健教印刷品的必要设施(刻字机、扫描仪、彩色喷墨打印机、数字相机等),有条件的还可采用计算机网络化的宣教手段。

    总之,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但其观念及内容却不应是永恒不变的,而应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时时转变观念,更新内容,让健康教育工作更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满足广大民众的健康需求。

    (收稿:1998-08-16 修回:1999-03-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