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159
论杨贤江青年健康指导的理论与实践(二)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4期
     作者:范庭卫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421 “应该换个方向来奋斗!应该竖起精神来奋斗!”[16]“何苦先自气馁,出此做和尚和自杀底末路?青年啊!‘一息尚存,此志不容稍懈’。还是先请努力啊!”[17]杨贤江所说的奋斗,是指不屈从于旧社会的种种压迫,努力改造自我进而变革社会的活动。今天,社会条件发生了根本变化,社会主义制度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创造了条件。同时也应看到,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又处在社会转型时期,青年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难困惑,指导解决他们的烦闷不容忽视,而积极进取是他们克服自身问题的关键。

    2.倡导利用自然的锻炼方法

    杨贤江认为,保持健康既是青年的“本分”,也是青年“应享的权利”,但在剥削制度下,健康生活只是少数富人享有的权利。获得人人享有健康的权利,就要从根本上推翻不良的社会制度。在这种不良社会制度下,青年仍然要讲究卫生、讲究运动。但在方法上,有所不同。“锻炼的方法,与现代讲体育和卫生者不同,他们要许多器械、设备,这是资本家、贵族式的,不是个个青年办得到。”[18]杨贤江希望青年不要去羡慕穿好衣服,吃好食物、住好房子。要保证自己最低限度的温饱,不损害健康。在获得必要的衣食住的情况下,为增进健康起见,可利用自然界的条件,讲究卫生,讲究运动。
, 百拇医药
    杨贤江主张采用“自然的运动法”,如走路、跑步、做工、种植、登山、游泳等。他还特别提倡童子军的训练,如野宿、斥堠、烹饪、救急等。这些活动“能锻炼体魄,能愉快精神,且有自救救人的功用”。[19]杨贤江鼓励学生在假期或课余的时候到大自然中去。杨贤江希望青年学生进行这样的郊外旅行:在假日或特别节日,“大家背著行囊,带着干粮,渡河翻岭,测地探幽,或则狂歌蛮舞,或则比武击拳,这仿佛同行军一般,但更觉活跃,更可愉快。”郊外旅行应注意培养“团体的勇往精神”,“冲锋陷阵,所向无敌”的气概,不要“沾染少爷、小姐们游山玩水的软骨病式的恶习”。[20]增进健康,并不一定要通过高消费来实现,利用自然条件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这在今天看来仍具有指导意义。

    此外,杨贤江翻译介绍国外健身方法,如《十分钟的健康体操》、《摩擦运动法》。在《健康第一》一文中,把美国杂志上摘录的“健康的信条”、“美满的一天生活”、“健康的五大要件”、“学生健康法要点”介绍给青年学生。
, 百拇医药
    (四)指导青年养成良好习惯

    杨贤江对青年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十分重视。他认为“习惯底力量比生命还要大”。青年处于成长发展阶段,最适于建立好习惯,破除坏习惯。

    就健康方面而言,青年应建立“留心自己健康的习惯”,内容包括:早操;课外运动;户外游戏或工作;早眠早起;清洁;读书时、吃饭时,遵守卫生规则。青年应建立“保持优良姿势底习惯”,内容包括:头必正;发必短;胸必挺;背必直;衣必整。杨贤江特别强调过规律的生活,养成规律生活的习惯。因为规律的生活有四项益处:能保持身体健康;使精神“常得和平”,不胡思乱想;能看到成功的希望,看到实在的效果;能使事业圆满地进行。日常生活没有规律,会使精力耗费于不知不觉中。杨贤江希望学生在日常生活的安排上要全面,在制订自修时间表上,要注意改正这样的一些缺点:偏重读书,而忽略社交,健康等生活成分。

    杨贤江还指导克服坏习惯。他对学生中存在的不良习惯了解得非常细致。在生活方面:有的学生“整两三个月的不理发、不洗浴、不换衬衣”,“早晨起身后,不把被褥透透松、折折好”,“从早到晚,一次的口也不漱;一件罩衫,油亮到和旧式剃头匠的刮刀布一般程度;鞋底跟头穿了洞,袜后跟也大张其口了”。在环境方面:“教室里,……下课后在黑板上大涂而特涂,还把成绩留著,让教师来拂拭”,“宿舍里,用旧报纸糊著玻璃窗,墙上还乱涂著未来派的字画,或者地板上灰尘不散,也许还夹些香烟灰屑”,另外,“一边走,一边用铅笔在墙壁上画‘并行线’,或作种种新派画”。[21]生活没有规律,吸烟饮酒,说谎,不守时也是当时青年学生中存在的坏习惯。他要求青年及早去除这些坏习惯。去除这些坏习惯的方法有:第一,断行。一旦有了破坏某种恶习的念头,就要立刻实行。倘有“已待来年”的存心,便永远不能除去。第二,杜绝诱惑。如果引起恶习的诱因还存在,破除恶习就不容易成功。因此,在恶习尚未排除之前,务必要竭力避免诱惑,“如要戒吸烟,不当再有烟草看见”。第三,不许有例外。要戒酒,就应当滴酒不沾。如果有星期日或逢宴会不妨饮酒的念头,那么饮酒癖就不能戒除。第四,自己暗示。在破除恶习时,要暗示自己能够战胜恶习,要对朋友宣告自己能够战胜恶习,或者常以能战胜恶习为自豪。
, 百拇医药
    (五)为青年咨询解答健康问题

    青年处于身心急剧变化时期,因缺乏生理方面的知识,面对变化会产生疑惑烦恼,同时,他们接触社会日益增多,诸多人生问题要求思考、解决。青年期心理上的矛盾、困惑会相应增多。不良社会、教育的影响使学生心理上的矛盾加剧,一些学生因此出现悲观厌世甚至自杀的问题。杨贤江在《学生杂志》上开辟“通讯”、“答问”对青年学生提出的身心健康问题给予咨询指导。

    杨贤江认为在青年学生中,存在诸多生理方面的问题。其中有关性知识的问题居多。

    对青年提出的问题,有些是请专业人员作答。如请周建人答复有关手淫、做梦、失眠等问题。有些则运用生理卫生知识作扼要答复。如,问:“性欲,青年男女能节否?”答:“能多活动,多工作,并明白性欲的功能与重要,当能加以节制。”[22]对遗精的原因及防治,回答是“遗精的原因是由于精液充满,生殖器受着刺激所致。此种现象结婚后大概可免。平时盖被不要太温暖,也可以防止。”[23]
, http://www.100md.com
    对于有的问题,杨贤江不仅介绍生理知识,还做心理上的疏导工作。如何通过书信方式,引导青年解决心理困惑?杨贤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咨询材料,从中可以概括出这样一些方法:

    (1)亲切诚挚。对寻求帮助的青年,要愿意伸出热情之手。“要养成有规律的习惯,原不是容易的。但我终相信只要立志坚决,一定可以如愿。你如不信,何妨试验一下?我愿和你订半年之约,你且去试试看!”[24]

    (2)真诚劝告。对一时想不开的青年要真诚相劝。“你无论如何,千万不要因此自杀!……只要有人的心,有人的气,就是目盲,耳聋,口哑又有何妨?所以我要竭诚的劝告你:千万不要因为仅仅口吃便如此灰心!须知做人不全靠会说话。”[25]

    (3)适时反问。对限于苦闷的青年有时给以反问,能够启发他们从狭窄的思路中走出来。“我不相信一个能思想能动作的青年,单单为了口吃会没有生存余地的。请你过细想想,难道人类许许多多的职业中,竟没有你能做的吗?”[26]
, 百拇医药
    (4)同情、鼓励。对一个手淫、酗酒、悲观、颓废,又希望成为正常人的青年,杨贤江给以同情、鼓励。“你须知道人人都免不掉有过失,但好人坏人的区别就在前者知过能改,后者则堕落到底。现在你已觉悟你是个病态的青年而有意获救,这就有可以治愈的希望了。……我相信你只要这样一经决志,便会觉得前途光明,心身活泼起来。我且等待你报告恢复健康状态的好消息!”[27]

    (5)批评、鼓励。青年有强烈的好胜心。运用批评手段指出缺点,能产生激励斗志的作用。“单为了生活不满足就去自杀,这是懦夫,这是弱者,这决不是一个有血有能力的好青年所应该的。……须知只要是有志的青年,实在是无往而不可的。”[28]

    三

    本世纪20年代,健康教育在我国就开始受到重视。我国卫生和教育界的许多学者,对于提高民族健康极为重视,大声疾呼通过卫生知识的传播,进行全民健康教育工作。杨贤江以青年学生为对象,撰写有关健康指导论文,咨询解答青年健康问题,建立了实施健康教育的独特形式。中国的健康教育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得到重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被干扰破坏的学校卫生工作才得到恢复和发展。如今,我国学校健康教育已逐步走入正轨。但健康教育在中小学阶段仍是薄弱环节,许多本应在大学前进行的健康教育任务多未完成,大学生的卫生知识贫乏,最基本的卫生习惯尚未形成。这就为我们提出一个如何开展青少年健康教育的问题。回顾杨贤江在20年代对青年学生所作的健康指导工作,对开展实施今天的健康教育工作不无启示。第一,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健康是每一个人的基本需要,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健康教育要取得成效不能忽视学生自身的能动性。为此,教师要帮助学生建立健身的责任意识,把健身作为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健身体育活动。第二,联系实际,注重实用性。青年学生的健康教育应紧密联系他们的生活实际,对他们所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切实的帮助。要避免空谈,改变为应付考试机械死记的学习方式。教师要了解学生,对他们的健康意识,行为习惯,校内校外表现要有深入细致的了解。第三,开辟多种渠道。健康教育除了课堂讲授以外,还可以通过健康咨询,广播、板报等方式进行。
, http://www.100md.com
    (续完)

    参考文献

    1.2.3.4.10.11.12.13.14.16.17.19.任钟印,主编.杨贤江全集(卷一).郑州:河南教育出版社,1995.812.234.234.842.551.46.846.125.349.453.845.

    5.6.7.8.9.15.18.20.21.任钟印,主编.杨贤江全集(卷二).郑州:河南教育出版社,1995.583.626.261.66.616.380.114.67.263-264

    22.23.24.25.26.27.28.任钟印,主编.杨贤江全集(卷四).郑州:河南教育出版社,1995.974.1019.391.474-475.527.531.650

    (收稿:1998-04-21 修回:1998-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