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160
香港归来话艾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4期
     作者:尹利军

    单位:100011,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409 1998年11月,笔者与中国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及部分省市卫生厅的同志应香港艾滋病基金会的邀请,赴香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艾滋病预防控制专题的参观考察。我们考察了香港卫生署的红丝带中心、性病诊所、红十字输血服务中心和伊利莎白医院,参观了艾滋病基金会,爱滋宁养服务协会等非政府组织,对如何开展艾滋病的健康教育活动有很多启迪。

    一、香港艾滋病预控工作发展综览

    1985年2月,香港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到1998年9月,累计感染1098人。其中,艾滋病病人359例,936例HIV感染(85%)为男性,901人(82%)通过性接触感染,17人(1%)是静脉注射感染,67人(6%)因输血或血制品感染,6名婴儿通过母体感染。从发展趋势上看,女性受感染的人数大幅度上升,1986年香港只有一个女性受感染各案,到1998年9月上升到162人。目前估计HIV感染人数为1500~2000人。
, http://www.100md.com
    香港艾滋病防治策略分为四部分:(1)预防艾滋病病毒的传播;(2)为受HIV感染和AIDS患者提供服务;(3)监测及控制;(4)同国内外各团体建立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防治艾滋病。

    艾滋病目前尚无疫苗及根治的办法,与吸毒、性乱等被社会排斥的人群有关连,社会上普遍对HIV携带者和AIDS病人歧视,冠以绰号,不满表示,表现为不接纳及恐慌等态度,这样不仅严重影响对 HIV感染和AIDS患者的服务工作,而且对预防控制AIDS的整体工作亦非常不利。因此香港立法局在1995年8月3日通过的残疾歧视条例,把HIV感染/AIDS列为一种残疾,为保障受HIV感染/AIDS患者免受歧视提供了更清晰的指导,而且还设有一套自愿呈报制度,以便收集有关HIV/AIDS的流行情况。

    二、朝气蓬勃的预控艾滋病组织

    负责执行香港的AIDS预防控制工作的主要政府部门及公共卫生机构是:卫生署、新闻署、教育署(医院管理局)、社会福利署、社会服务联会。非政府组织有:艾滋病基金会、关怀艾滋、香港艾滋病挂被纪念计划、爱滋宁养服务协会、“爱之家”咨询及服务中心、青少年艾滋教育中心、艾滋病服务支持计划、青鸟等。
, 百拇医药
    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非政府机构,工作都非常投入,在预防和提供控制艾滋病服务上都担当了重要角色。他们的宗旨是加强市民对艾滋病的认识,协助受HIV影响的人士,致力阻止AIDS在香港的蔓延。他们的活动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为专业人员、志愿者(义工)进行有关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的指导,包括举办培训班、印刷教材、专课讲座等。2.对公众进行健康教育,包括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及宣传材料的发放等。并且为市场提供“来访服务”,来访客可在舒适和保密的气氛中放松自己,品尝一杯茶或咖啡,阅读有关艾滋病的书刊、小折页、观看录像带,查阅有关资料,面对面的咨询,寻找精神上的支持或协助。3.为选定的项目组提供预控艾滋病项目培训,如对同性恋者、妓女、青少年、妇女等人群制定了一些符合他们需要的服务计划,用电视节目、游戏、小戏剧、舞蹈、油画、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预控艾滋病知识。4.提供HIV抗体检测和检测前后的咨询服务及热线电话服务。各机构的热线电话可用广东话、英语、普通话交谈,亦可预约求助者来机构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安排不记名的HIV检测及检测前后的咨询服务。5.当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或家属需要时,派出支援小组,进行心理咨询及家庭护理、转介服务(指导病人转往伊利莎白医院特别内科、爱滋宁养服务中心进行治疗)及临终服务。同时,还为HIV感染者提供阅读、聚会、练习气功等活动的机会和场所。
, http://www.100md.com
    预控AIDS机构的经费由三部分组成:每年政府下拨一部分,艾滋病信托基金拨出一部分及社会团体、个人的募捐款项,作为日常开支及项目的用款。由于经费十分充足,员工们没有后顾之忧,工作开展得较为顺利。

    三、若干观感

    通过为期一周走马观花般的参观,感受颇多,开阔了视野和思路,感到香港开展预控艾滋病及社区服务的一些作法,值得借鉴。

    1.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预控艾滋病工作。政府每年拨出专款,加上艾滋病信托基金会的款项和社会各界的募捐,使业务经费充足,员工待遇良好,无须考虑创收等问题,员工的作用得以更好的发挥。对志愿者为HIV感染者作出的煲汤、送饭、开汽车送医就诊等义务服务活动,亦补偿其材料费、汽油费等。这样看起来花了许多钱,但是从预控制AIDS的长远观点看,实际上为社会、为政府节约了很多经费。

    2.非常重视资料的保存、收集、发放和交流。各组织之间除了计算机的网络交流外,制作的宣传品亦相互交流,使求助者在一个机构就可以得到各方面的资料,可以省去很多跑路的时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红丝带中心,我们参观了资料库,它收集保存了一大批珍贵的历史资料,如一张照片就是反映1985年香港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人后,医务人员如临大敌,从头到脚全身戒备的着装和气氛,说明了当时人们对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很不了解。各机构之间资料的交流、发放,还为市民、大众传媒提供了有关艾滋病的最新信息,也避免了宣传品的重复制作及误导。

    3.把咨询与HIV检测结合起来。各机构不仅设有热线进行电话咨询,并可电话预约希望进行HIV检测的人到机构来,在保密、轻松的环境中,安排不记名的HIV抗体检测,并在检测前后有针对性的给予咨询服务,效果极好。

    4.预控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形式多样,不光有宣传品、电视片,甚至在市区的公共汽车上也能看到“预防艾滋病—从家庭开始”的公益广告,可见策划者的良苦用心。

    (收稿:1998-1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