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171
弥渡县农村居民卫生知识知晓率测试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4期
     作者:洪磊

    单位:675600,云南省弥渡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429 云南省弥渡县于1990年被省、州人民政府列为初级卫生保健试点县。1994年底,通过云南省初保委现场考核,确定该县达到完成初保任务标准。几年来,弥渡县在初保工作中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健全县、乡、村健康教育领导组和健康教育所(组),建立宣传阵地,开设中小学健康教育课,运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栏、宣传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我们于1994年2月13日至22日,历时10天对弥渡县9个乡镇18个村公所的106名农村居民进行了卫生知识知晓率测试。

    一、方法

    全县辖区内的9个乡镇,每个乡镇选2个村公所,每个村公所随机调查20~45岁居民6人(男女各半),依照云南省《农村居民卫生知识应知应会三十题》,分别采用口头提问,即时记录的方法进行测试。

    二、结果

    共调查106人,其中:男55人,女51人,(以测试有效数计)。测试题数610题,知晓387题,知晓率63.44%。

    三、讨论

    1.据弥渡县妇幼卫生保健院1989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全县健康教育普及率(知晓率)仅为4.91%,与实施初保后的1994年相比,农村居民卫生知识知晓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说明几年来开展初级卫生保健,大力普及卫生知识成绩是显著的。

    2.按照国家卫生部制定的《中国农村实现“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评审标准,基础健康知识知晓率各类型地区评价指标值为:贫困60%,温饱70%,宽裕80%,小康90%。弥渡县属贫困县,以县为单位计算已达标。但是,以村为单位计算,尚有38.89%的村未达标。说明农村健康教育工作还是十分艰巨的,需要不断地巩固和加强。

    (收稿:1998-08-24 修回:1998-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