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172
论水灾后的健康教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4期
     作者:翁康忠 毛家平

    单位:翁康忠 311800,浙江省诸暨市红十字医院;毛家平 311800,浙江省诸暨市初保委员会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428 近几年来,水灾频频发生,不但毁坏良田,淹没房屋,造成人畜伤亡,而且洪水夹杂着泥土、垃圾、粪便污染饮用水的水井、河塘,污染村庄环境,随时都可引起疾病大流行。

    一、灾区开展健康教育特殊性

    在水灾区开展健康教育与平时不同,它有着不少特殊性。

    1.情况急而杂;2.条件差;3.时间紧;4.任务重;5.宣传资料缺乏。因此,应抓紧时间。

    二、灾区开展健康教育的方法
, 百拇医药
    灾区开展健康教育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

    1.争取当地领导对防病工作的重视。灾后各级领导往往把主要精力放在抗灾恢复家园,恢复交通、电力,恢复生产上,而防病工作往往会被忽视。这就要求我们健康教育工作者积极主动向领导联系汇报,以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有利于工作开展。

    2.在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中,应提倡自己动手,要深入实地,深入群众,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不指手划脚,尽量少牵制群众精力、财力和物力。

    3.宣传内容针对性一定要强,各种宣传内容,也应有先后、主次、轻重之分。宣传形式从因地制宜出发,形式多样、灵活多变、注重实效。

    三、灾区开展健康教育的媒介

    1.横幅及标语。这种宣传形式可造成一定声势,有较大的号召力,能增强和鼓舞群众的防病斗志,有人把它叫做“一句话”宣传。这是一种采取削肉取骨,拿其根本,使人看了一目了然的方法。这种方法在灾区紧急情况下是行之有效的。如“不喝生水喝开水”、“不吃腐败变质、馊剩不洁食物”、“食具要消毒”、“饮用水要用漂白粉消毒”等等。
, 百拇医药
    2.广告式的墙报。广告一般用在社会的商品宣传上,但把卫生知识抄写在红、黄、绿的有色纸上,张贴在车站、菜场、供销社等人员流动地进行宣传,往往也有大的吸引力,效果较好。

    3.黑板报。黑板报是一种常用的宣传形式。可采用针对性强、内容在300—500字左右,短小精干的资料,刊出在镇乡、村及卫生院、合作医疗站人员密集地,观看人数多。

    4.广播。广播宣传不受年龄、文化的限制,在家时收听,又不影响工作,是一种宣传面广,老少皆宜的好形式。

    5.分发资料。用8K、16K、32K不同规格的卫生宣传资料,以墙报、传单形式,及时分发到群众手里进行宣传,效果好。因文字资料也有特点,群众可仔细看、反复看,便于弄懂记牢,而且资料还可保存备用。

    6.口头宣传。健康教育者深入到群众中去接触群众,通过交谈形式,提问形式,把最需要的知识交给群众。此外,还可利用乡、村开会,抽一小时左右时间,进行讲课式宣传。
, http://www.100md.com
    7.电影幻灯。电影幻灯一般在灾后电力恢复,重建家园时进行宣传。

    四、灾区开展健康教育的内容

    水灾一般发生在夏秋季节,此时天气炎热,蚊蝇大量生长繁殖,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再加灾区水源、环境污染严重,许多季节性传染病都随时会发生流行。因此,可选择下列内容作为重点宣传:

    1.肠道传染为主的疾病防治知识。包括:病毒性肝炎、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霍乱和副霍乱、急性肠炎、食物中毒、流行性出血热;接触污水引起的钩端螺旋体病;蚊子叮咬引起的乙型脑炎、疟疾;接触污物引起的皮炎、丝虫病;强光、高温下劳动发生的中暑。

    2.环境卫生知识。饮水、饮食卫生知识,环境保护、环境污染后的防病知识等。

    3.水灾后宣传内容为:精神卫生知识,心理卫生知识,重建家园的住房建筑卫生知识,厕所建造的改厕、改水知识等。

    (收稿:1998-08-13 修回:1999-0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