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59176
整体奋进攻坚破难全力做好灾区防疫灭病宣教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4期
     作者:赵忠厚 李志敏 张瑾瑜 姜戈

    单位:赵忠厚 李志敏 150008,黑龙江省健康教育所;张瑾瑜 姜戈 150008,黑龙江省健康教育协会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424 1998年特大洪水已经退去。然而,灾害给人们心灵和精神带来的创伤永远不会抹去。在人与洪灾抗争中,我们对灾区不应仅仅停留在物质上、经济上的援助,更重要的是给予精神上的关怀和知识上的帮助。为达到促进生产、重建家园、抵御疾病、保护生产力的目的,做好灾区防疫灭病宣教工作,对安抚灾民情绪、振奋灾民精神、稳定灾民心理显得尤为重要。

    百年不遇的嫩江、松花江特大洪水持续时间之长、破坏面积之大、受灾人口之多、财产损失之重乃历史罕见。如何在洪灾中抓好灾区防疫灭病宣传工作,对保护灾区的生产生活、提高灾民防疫灭病能力、抵御灾后传染病发生流行十分重要。
, http://www.100md.com
    一、骤然应变,穿险越障,为灾区人民防疫灭病诚履我们的神圣职责

    面对全省52个县(市)、510多个乡镇、4000多个村屯突遭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的严峻形势,在卫生厅和省爱卫办的领导下,全所立即召开会议,紧急动员全所职工全力以赴做好灾区的防疫灭病宣教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下发了《关于加强抗洪救灾卫生知识宣传教育的紧急通知》。为了不失时机地把卫生防病知识送到灾区,让灾民家喻户晓,我们采取领导包片、人员定点的措施,即所长包市、科长包县、工作人员包乡的办法,全部深入到重灾区,定点定位,分工负责,具体指导。针对重灾区重点人群的重点卫生问题,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以最快的速度将我们自己编印和上级下发的宣传品全部发到灾区,而且做到“五到”:到大堤、到船头、到灾民临时聚集点、到村中、到灾民手中。各个防疫灭病宣传小分队驻扎在受灾前沿阵地,冒着水急舟翻之险站在洪水中向军民宣传防疫灭病知识,并派专人将全所职工第二次捐献的三千元钱送给重灾区的汤原县振兴乡东庆村小学校,使15名因受灾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再次献上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一片爱心。灾民见到我们特别高兴地说:你们送来了防病武器,送来了健康知识,我们一定要预防疾病,重建家园。
, 百拇医药
    二、把握导向,讲求实效,为灾区人民防疫灭病提供健康的有力武器

    针对全省近千万人口受灾实际,根据“大灾之后易发生大疫”的历史教训和疫病流行特点,我们号召各地、市、县健康教育所要把防疫灭病做为头等大事来抓,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工作,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印制宣传品,让每个灾民都有一个家庭保健医生。到目前为止,我们共组织编印防疫灭病宣传资料8个种类50万份(张、套)。如《致全省灾区广大军民的一封信》8万张;《抗洪之时防大疫(几种重点传染病的预防)》4万张;《水灾灾民卫生防病须知》12万张;《抗洪救灾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材料》6万套;《怎样预防和治疗流行性出血热》1万张;《洪涝灾害地区如何防治鼠害》2万张;《抗洪灭病、严防大疫》彩色宣传画2万张。我所主办的《家庭保健报》针对灾区可能发生的疾病,印刷了15万份专刊,免费赠送给灾区群众。再加上上级拨发的宣传品11种12万张(册、盘),共计62万份,已全部下发到灾区灾民手中,深受灾区人民欢迎,效果很好。

    三、借助优势,沥胆奋进,为灾区人民防疫灭病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
, 百拇医药
    我们除了对灾区群众进行卫生科学知识的多种人际传播外,还采取了多种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图片等新闻媒介,加大防疫灭病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先后派出文字、摄影、摄像记者100多人次,卫生防疫灭病宣传小分队近百支,到抗洪前线采访和宣传。在《健康报》、《黑龙江日报》、《人民卫生报》、《中国医药报》、《生活报》、《新晚报》等10余种报纸上发表救灾防病文章20余篇,摄影图片近千幅,黑龙江电视台发表了10余条卫生防疫新闻,深受好评。另外,为发挥大众媒介作用,我们在黑龙江广播电台开设了“抗洪防疫灭病特别节目”,已发表防疫灭病科普宣传文章近30余篇,向群众宣传卫生知识,取得显著效果。

    在这次抗洪抢险、救灾防病中,我所开展防疫灭病宣传出动的人次之多、频率之高、范围之广、效果之好是过去从未有过的。省卫生厅、省爱卫会对我们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省卫生厅在《情况反映》中向全省通报了我们的做法,省爱卫办在《爱国卫生简报》中号召各地爱卫、卫生部门,尤其是健康教育机构,要以省健康教育所为榜样,根据本地实际,广泛开展卫生宣传活动。中央电视台也将我们向灾区群众宣传防疫灭病卫生知识的场面进行了报道。

    洪水已经退去,但救灾防疫灭病的任务会更加艰巨,范围会更扩大,我们在及时向全省各地、市、县健康教育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水灾后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将带领全省健康教育工作者在全国爱卫会、卫生部及省爱卫会、省卫生厅的领导下,继续努力奋进,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出应有的贡献。

    (收稿:1998—12—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