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9186
关于健康教育如何贯彻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为

    单位:200029,江苏省卫生宣传教育所

    关键词:

    1996年年末 1996年年末,由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明确了新时期卫生工作的指导方针。这就是:以农村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依靠科技与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为人民健康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包括健康教育在内的各项卫生工作都必须认真贯彻这一方针。

    一、以农村为重点开展健康教育

    以农村为重点是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的第一条,也是健康教育工作应当首先遵循的一条原则。我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薄弱,比较落后,一些严重的传染病、地方病主要发生在农村。因此,大力开展农村健康教育对于改变农村卫生状况,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农民受教育水平低,农村还存在相当数量的文盲、半文盲,导致农民缺乏卫生知识,自我保健意识差;农民受传统势力影响大,不卫生的生活习俗和行为习惯较多;农村信息通讯事业不发达,农民居住分散,健康教育可利用的人、财、物等资源匮乏。这些情况进一步表明重点加强农村的健康教育工作是非常必要的。90年代以来,农村围绕初级卫生保健达标,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但是农村健康教育工作薄弱的状况依然存在。
, http://www.100md.com
    二、作为预防工作的重要内容应当把健康教育摆上优先位置

    这充分说明预防为主在卫生工作当中的突出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危及我国人民生命的疾病谱正在发生明显变化,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及医学模式也随之发生着变化。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心理特征、行为习惯以及自然和社会环境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健康教育也正在逐步成为解决当代主要社会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手段。健康教育费用低、效果好,是预防疾病、维护健康的优选措施,国务院颁发的《21世纪议程》和《中国卫生发展与改革纲要》都把开展全民健康教育作为战略重点。

    三、开展健康教育既要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又要运用传统医学知识

    中西医并重是卫生工作方针的一个重要内容,充分反映了中医药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我国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在充分运用现代医学成果开展健康教育的同时,重视对我国传统医学成果的运用。中国传统医学在维护健康方面有不少独到之处,同现代医学也有许多相通的地方。比如,中国传统医学非常重视养生保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养生学思想知识体系。它注重整体性养生,注重心性修养,注重天人协调,还强调摄养生活化,强调慎微,强调大道自然,体现了独特的养生保健方法。同时,传统养生学所强调的保养性命和情感调节,与现代医学注重的抗衰老和精神心理卫生在基本内涵上又是一致的。这说明,健康教育可以吸收传统医学当中的有关内容,尤其是传统养生学,它与我们健康教育的任务有许多相同之处;而且,这同运用现代医学方法又是不矛盾的。健康教育工作者应当充分发挥中西医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互结合,共同用来为人民的健康服务。
, 百拇医药
    四、依靠科技与教育发展健康教育事业

    依靠科技与教育是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在总结了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被充实进来的新内容。医疗卫生是科技密集型行业,依靠科技与教育是卫生事业获得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发展健康教育事业的重要的手段。健康教育离不开医学的进步。健康教育的内容需要不断吸收医学尤其是预防医学和保健医学的最新科研成果,以便向群众传播先进的科学的医学卫生知识,在基层和农村则要更多地推广适宜的科技成果。健康教育也离不开传播手段的现代化。要创造条件,积极采用先进的宣传教育方法和新技术,努力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为有效地向人们实施健康教育。健康教育还离不开理论的指导。要加强健康教育理论的研究,不断发展和丰富这一理论,使健康教育学进一步完善和成熟。健康教育更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队伍。要加强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的培养,采取有效措施,充实专业师资力量,搞好本专业的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不断充实和壮大这支队伍。健康教育还需要对外开放。要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推动我国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卫生工作方针中“依靠科技与教育”这一条还具有用卫生科技知识武装群众的含义,而这正是健康教育的任务。
, 百拇医药
    五、动员全社会参与健康教育

    动员全社会参与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一个特色,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卫生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始终是我国卫生工作方针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健康教育的对象是全体人民,尤其需要社会各部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要进一步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对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力争把健康教育纳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爱卫会和卫生部门要进一步把发展健康教育放到战略重点的位置,推动健康教育工作登上新的台阶。教育部门要把学校健康教育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落实执行好《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宣传部门要结合群众需求,进一步把各种卫生健康专栏、专版和专题节目办好。各类公共场所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加强健康教育宣传栏和广告牌的设立与管理。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本行业特点,进一步搞好本单位职工的健康教育。通过政府倡导、部门协调、社会支持、个人参与,从各方面努力,就一定能够把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好。

    (收稿:1998-11-17 修回:1999-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