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9187
“无烟草广告城市”考核的几个关键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徐冬冬 胡晓云 张楚南 刘邦基 胡荣 张俊超

    单位:徐冬冬 胡晓云 张楚南 刘邦基 430079,湖北省健康教育所;胡荣 张俊超 430071,湖北省爱卫会办公室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605 湖北省制定“无烟草广告城市”考核标准,首次对全省10个城市进行考核,我们对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考核标准的范围问题

    标准是考核和评价的准绳,我们在参考国家和其他省有关“无烟草广告城市”考核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卫生检查有关控烟内容标准的要求,制定出适合省情的考核标准,使考核具有可操作性,又做到标准化。主要内容包括:

    1.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禁止利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期刊等新闻媒体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外设置烟草广告。
, http://www.100md.com
    2.在市区范围内没有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即禁止利用街道、广场、机场、车站、码头、公用设施等的建筑物或空间设置路牌、霓虹灯、电子显示牌、橱窗、灯箱等形式的烟草广告;禁止在车、船、飞机等交通工具设置、绘制、张贴烟草广告。

    3.不制作、不销售、不使用印制有香烟品牌标志的用品、用具和服饰,如遮阳伞、遮阳帽、T恤衫、旅行袋、办公用品等。

    4.市政府有切实可行的控烟方面的有关规定和禁止烟草广告的管理制度,并授权相关部门负责监督执行。

    标准要求考核城市必须同时达到上述四条要求,才能被命名为“无烟草广告城市”。

    二、考核方式的可操作性问题

    1.调查研究和暗访 事先不通知,考核组随意到被考核的城市进行调查研究,结果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而且具有一票否决权。听取当地市控烟协会(或爱卫办)汇报争创“无烟草广告城市”的主要情况。
, 百拇医药
    2.查看资料 比如当地市政府(或市人大或爱卫会)制订的控烟方面的有关规定和禁止烟草广告的管理制度、措施及授权相关部门负责监督执行文件;相关监督部门(爱卫办、卫生局、工商局等)负责监督执行的有关材料;考核前3个月本市主办的公开发行的各种报刊(日报、晚报、广播电视报必查);考核前3个月本市广播电台、电视台播出各种广告的记录材料(如登记本、合同书等);本市的地图或规划图及电话本;本市自查材料。

    3.查看现场 随机抽查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厅、体育场馆、医院、宾馆、游乐场(厅)、学校等公共场所1~3个;随机抽查主要街道1~3条、次要街道1~3个;市内公交车候车站1~5个,广场、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各1个;随机抽查大型商场1~3个、中小商店4~8个、集贸市场1~3个;在街上随机拦截出租车5~15辆、公交车10辆;随机询问市民10~15人。

    三、考核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我们按照标准,严格进行考核,在考核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值得研究的实际难点问题。
, http://www.100md.com
    1.大城市比小城市难度大 申报的10个城市中,有特大城市1个,大中型城市5个,小城市4个。其中特大型城市武汉市未进行检查之前,在多次调研过程中都没有通过,因为存在多处户外广告,如车身烟草广告、遮阳伞烟草广告和日用品上有烟草品牌标识,有些广告因签约经济数额大、时间长、无法撤除。5个中型城市有3个城市存在大型户外烟草广告,分别经过强行整顿后才达标。4个小城市基本上没有户外烟草广告,一次达标。

    2.存在隐蔽型烟草广告 在考核过程中也发现了隐蔽型烟草广告,在电视、报纸上发布一些烟草公司的先进事迹和业绩广告,有的城市利用做公益广告的形式,把香烟品牌打入其中,如襄樊市有一处大型建筑物上做公益广告是“爱我中华,爱我襄阳”,其实“中华”、“襄阳”两个词都是当地家喻户晓的香烟品牌,其实这些就是变相的烟草广告,会给市民造成误导。

    3.小型烟草广告大量存在 尽管小型烟草广告在整个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上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在考核中需要特别注意。印有香烟品牌广告的旅行包、小刀、烟灰缸在比较多的地方被发现,经营者并不知道这是烟草广告,都是一种无意识状态,只是认为这些品牌的字体或图案好看,消费者愿意购买,有人认为“555”只是一种商标而已,不一定是香烟品牌,这是考核需要研究的新问题。
, 百拇医药
    4.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比较严重 一个“无烟草广告城市,其实应该有一个无烟的环境,否则就失去了创建的根本意义,公共场所吸烟其实就是一个活的烟草广告。被考核的绝大多数城市,为了创建“无草广告城市”,同时开展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活动,制订了管理制度。但是娱乐场所吸烟现象非常普遍,且没有人劝止和管理,检查督办力度不够。

    四、实施措施落实问题

    1.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为了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各地把控烟工作纳入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定和禁止烟草广告的管理制度。我们所考核的10城市,都以政府令的形式颁布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领导十分重视控烟工作,把控烟工作提到议事日程。

    2.协同管理,措施得力 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既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又是一项民心工程,它需要领导重视、社会支持、人人参与、部门配合。许多城市在控烟工作中,广泛宣传发动,号召市民自觉抵制香烟广告的渗入。工商部门重点把握印制有香烟品牌标志的用品、用具和服饰的制作和销售关,要求凡是印制有香烟品牌标志的用品、用具和服饰不得进入市场。各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舆论工具在创建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控烟、禁烟和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的重要意义,向群众宣传烟草的危害,起到良好的舆论监督和正确导向作用。
, http://www.100md.com
    3.广泛宣传,提高市民控烟意识 控烟工作主要是对个体不良行为实行控制管理,面对的是广大市民,涉及面广,文化水平差异大,工作难度很大。开展控烟活动,关键在于提高市民卫生文明意识,认识烟草危害,改变吸烟这种不卫生、不文明行为,逐步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创建“无烟草广告城市”的市都能从宣传教育入手,利用大众传媒开展控烟法规及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营造浓厚的控烟氛围。宜都市通过“无吸烟单位”的评比活动,推进了控烟工作,一个倡导市民戒烟、反对吸烟、谢绝敬烟、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活动已蔚然成风。市民在广泛开展的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中,获取了知识,深知吸烟的危害,认识到自己健康的重要。

    4.积极整改,促进达标 在香烟越来越被人们所唾弃的今天,香烟广告被人们看做是影响城市形象,有碍市容的因素,不受市民的欢迎,但受经济利益驱动,要拆除烟草广告难度很。通过创建,促进整改,可以起到很好效果。宜昌市解放路的人行天桥上曾做有大型的三峡卷烟厂的香烟广告,1996年市长亲自过问,通知有关部门强行拆除,同时拆除了3条主要道路电杆、灯箱上的香烟广告。

    (收稿:1998-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