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9193
洪涝灾区健康教育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楚南 徐鸣 徐冬冬

    单位:张楚南 徐鸣 430079,湖北省健康教育所;徐冬冬 430079,湖北省卫生防疫站健教所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624 1998年入夏以来,湖北省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长江高水位持续了60多天,外洪内涝,灾害十分严重。据统计,全省有61个县(市)受害,灾区人口2420万人,458处民垸溃口或扒口行洪,被洪水围困53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430万人。大量灾民被安置在大堤、高岗、稻田等临时灾民点,灾民点的居住条件、卫生状况和灾民的防病意识均较差。

    一、灾民点的主要卫生问题

    1、灾民不愿使用漂精片对饮水进行消毒,认为消毒后的水有气味(余氯味),不好喝。

, 百拇医药     2、灾民点没有建立厕所,大小便随意拉在住地周边的稻田里。

    3、牛猪散养在住地周围,到处是牛粪猪粪。

    4、生活垃圾随地乱扔,苍蝇密度较大,单个帐棚内外可见20只以上苍蝇。

    二、健康教育的主要方法

    1、宣传当地领导,争取政府支持,解决具体问题。健康教育工作者把灾民点的主要卫生问题,以及这些卫生问题将会引发大的疫病流行的后果,向当地领导反复宣讲,争取政府在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并请当地政府加强对灾民点卫生防病的组织领导,把灾民组织起来,配合卫生部门共同防病。

    2、组织当地健康教育人员、防病医疗队员到每个灾棚或在医疗点上向灾民宣讲有关卫生知识,劝导灾民饮水要消毒,不要随地大小便,不要乱扔垃圾,垃圾要深埋等。
, 百拇医药
    3、开动宣传车,建立流动广播站,用高音喇叭反复播放有关卫生知识。

    4、向每个灾棚发放卫生知识宣传资料(传单、小册子等)。

    5、将重点卫生知识,如饮水要消毒,不要随地大小便,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等,印制成大幅布标,悬挂在主要地段,营造健康教育的氛围。

    三、近期效果评价

    1、当地政府的领导听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宣讲后,很重视防病工作,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坐阵指挥,组织乡村干部和灾民配合卫生部门共同行动,并从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在短短3天之内,分4片新建了4个较大的简易厕所,开挖了4个较大垃圾坑,把灾民的牛、猪赶到离住地较远的地方集中圈养,大面积灭蝇灭蚊灭鼠,清除垃圾,大搞环境卫生,使灾民点的卫生状况大为改观。

    2、实地查看新建的厕所和新挖的垃圾坑,均有较多的粪便和垃圾。当地防疫队员介绍:厕所粪便每天消毒一次,每周掏干一次,粪便运到远处挖坑填埋;垃圾两天用土填埋一次,填满后另在旁边开挖新的垃圾坑。
, 百拇医药
    3、分4片随机抽查20户灾民家的水缸,缸里的水都进行了消毒,均有余氯气味。这些灾民家庭主妇都能讲出饮水消毒的方法和重要性。

    4、分4片随机查看20户灾棚,均未见乱扔的垃圾,棚内棚外比较干净,苍蝇密度大为降低,20户灾棚可见苍蝇平均少于3只。

    1、分4片随机询问20名家庭主妇3个问题,结果如下:

    问一:你掌握的饮水消毒方法是从哪里学的?

    结果:20人回答:是防疫站的医生上门教的。

    问二:卫生宣传材料发到你家了吗?(注:如答发到了,则要求拿出来看)

    结果;20人回答:发到了。但只有12人能拿出来传单和小册子给询问人员看,另有8人说找不到了。
, 百拇医药
    问三:医生教、听广播、看传单(包括标语)这三种形式,你认为哪一种最容易懂?

    结果:20人回答:医生教的最容易懂。其中有8个反映广播听不清楚;有14人反映传单字太小,内容太多,看不懂;有12人反映悬挂大幅布做的卫生标语比较好,一看就懂,而且能挂很长时间。

    四、分析与讨论

    1、在洪涝灾区开展健康教育应把人际传播作为主要方法。特别是饮水消毒,如果用广播或传单进行宣传,灾民难以理解和掌握,也难以落实;而组织医务人员(包括健康教育工作者)上门示范宣讲,并且一家一家地劝导落实,其效果最好。

    2、在洪涝灾区开展健康教育要主动向当地领导作宣传,争取当地政府支持,把灾民组织起来,解决一些具体的卫生问题,如:建厕所、家禽家畜集中圈养,大搞环境卫生等,为健康教育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3、在洪涝灾区开展健康教育应在灾民点营造卫生宣传的氛围,如:悬挂大幅标语、建立广播站、办宣传栏、发传单等,这些大众传播方法的效果虽然不如人际传播好(主要受到灾民文化素质的影响其它条件的限制),但可以大造卫生宣传声势,能引起广大灾民和干部关注卫生问题,增强防病意识。

    4、制作洪涝灾区健康教育材料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内容不宜太多,力求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制作传单时,字不应小于2号字,制作成本要低,印发数量要大,要便于张贴。

    (收稿:1999-02-04 修回:1999-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