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9196
论卫生美术创作的内容与形式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林维荣 叶向阳

    单位:林维荣 352100,福建省宁德地区卫生防疫站;叶向阳 100011,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618 卫生美术是以卫生题材为内容创作的美术作品,包括主题画、宣传画、漫画、卫生挂图、墙报、黑板报、宣传专栏、展版、插图、题图,涉及中国画、水彩画、水粉画、粉笔画、油画、版画、装饰画诸多画种,乃至环艺设计、壁画、雕塑等。

    每个艺术种类都有自己的特点,每种艺术形式都有其独特的“语言”。卫生美术形式的独特语言,就是要生动准确地表现卫生医学的科学内容。

    卫生宣传画要求画面形象突出,色彩鲜明、内容集中概括、手法洗练单纯,能给人以振动醒悟的力量达到触目惊心的效果,触目即以形象夺人色彩夺人标题夺人,惊心就是以情动人或赞颂或激励或批评或劝勉,鼓动号召人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标题文字和画面形象的配合也是宣传画的一个重要特点,故标题文字应雄辩有力、鲜明突出,字体、色彩、布局要与画面相互联系浑然一体,宣传画创意要新颖寓意要深刻,能启发人们丰富联想,使人为之怦然心动难以忘怀,使之成为健康教育的重要形式。

    卫生漫画是运用夸张、幽默的手法和巧妙的构思来讽刺、嘲笑、鞭挞那些不良的卫生行为、习惯和歌颂卫生新风尚。漫画要奇巧地运用夸张、对比、风趣、诙谐、误会等喜剧冲突,使人产生同感、联想、共鸣、回味,采取声东击西出奇制胜的手法达到意料之外耐人寻味的喜剧效果。深入浅出地揭示事物内在的哲理,使人们在会心的笑声中获得卫生知识,受到启迪和教益。

    卫生挂图是普及卫生科学知识的形象化教材,如绘制介绍怎样预防某种传染病的挂图就要包括该种传染病的病因、症状、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和防治措施的具体内容,要求画面准确无误符合科学性,不能夸张、虚构、臆造,又要形象鲜明生动耐看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使人受到教益。

    墙报、黑板报、宣传专栏、展版等是以文字为主图文结合的形式,要求文字短小精焊、内容重点突出、版面生动活泼,栏目标题和文章标题可按需要选用适合的字体加以美化使之醒目大方,同时运用刊头画、漫画、连环画、文章插图、题图尾花以及照片等达到图文并茂。它具有实用、方便、经济、易于普及的优点,故长期以来被社会广泛接受是健康教育的重要宣传阵地。

    对传统的形式表现新时代的卫生科学内容,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去突破和创新。对于外来的艺术形式要借鉴吸收其有价值的东西,摒弃其有害的成份,真实准确表达卫生科学内容,使形式与内容力求完美统一。使人们在享受美好的艺术形式的同时获得丰富的卫生科学知识,从而改变不良的卫生行为和习惯,促进身心健康,达到卫生美术这一形象化健康教育的目的。

    (收稿:1998-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