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9198
谈卫生美术在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阎洪宝 李希勇

    单位:276400,山东省沂水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616 一、运用直观可视的形象,传播卫生科学知识

    卫生美术具有可视、直观的具体形象,在健康教育中,通过可视形象来实现医学卫生科学知识的传播,并通过真实、生动、逼真的描绘,表现人体结构、形态,也可以用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物体,比喻人体器官的功能和特征。例如:将心脏画成水泵;还可以把人体各种功能按其特征画成拟人的图像,使其人格化,例如把人体T细胞画成长矛的卫士等等。使受教育者增加感性认识,并为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提供基础,卫生美术这种传播卫生科学知识的作用,既符合由个别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的认识规律,又具有化难懂为易懂,变深奥为浅显的作用,极利于受教育者对医学科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尤其适用于农村文盲半文盲地区。
, http://www.100md.com
    二、利用直观可视的形象增加吸引力

    卫生美术是运用色彩、线条、明暗、黑白等造型手段所创作的艺术品。它能激发受教育者的兴趣,增强宣传教育方法的吸引力。如卫生宣传画、卫生科普画和卫生报刊中的报头、题图、尾花,都可以引导教育者产生自发主动的求知欲望,使受教育者在饶有兴趣的观赏中受到教育,对儿童和文化水平较低的人群,更具有独特的功效。

    三、在审美的愉悦中领悟道德内容

    卫生美术可以使欣赏者在美感享受的愉悦中实现教育功能,它具有审美功能,担负着提高人们审美能力的使命。健康教育的目的是使受教育者相信和了解医药卫生科学道理,改变不良卫生行为,消灭一切有害健康的不良因素。行为的改变,除采用强制手段外,还可以利用人民在审美过程中自觉的向往美,从而使美超出伦理、道德的强制性束缚,变为自觉的合乎伦理、道德的情感倾向。例如:在以感情打动观众的卫生宣传画中,其社会功能在于不让基本道德赤裸裸的表现出来,而主要表现为审美的愉悦,在愉悦中领悟、体会道德的内涵。
, http://www.100md.com
    在健康教育中,卫生美术应用范围较广,应用的形式和方法也较多,现按不同标准分出卫生宣传画、卫生科普连环画、卫生漫画、卫生壁画和卫生雕塑等。

    以上所说的卫生美术,它是以具体形象直接诉诸人的视觉,它主要用色彩、形体感、线条韵律、构图等直接作用于人的视觉器官,一般不受文化水平限制,比较容易地通过美的形象去理解、品评出内容和含义。健康教育中应用卫生美术,主要是利用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具体形象,揭示医药卫生科学方面的道理,传播和普及卫生科普知识。使人们在精神愉悦和享受艺术美的同时,领悟科学道理。运用好卫生美术能引导人们在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斗争中去追求健康、长寿的美好理想,熏陶和感染人们养成美好的心灵,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规劝警告人们改掉不合乎心身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

    在健康教育中,利用卫生美术的直观形象传播卫生知识,有着广阔的领域。可根据健康教育的内容和目的,考虑到不同人群的心理特点,创作出既具有卫生科学内容,又有完美形式的卫生科普直观形象,使观赏者沿着直觉——理解——想象——贪图——更高的直觉,最后达到启迪心灵,相信科学,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目的。

    (收稿:1998-09-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