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9202
职中学生毕业前就业心理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许金权

    单位:226692,江苏省海安农业工程学校

    关键词:

    职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时期 职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时期,心理和生理上都发生了急剧的变化,生理上逐步成熟,又面临心理“断奶期”的考验。容易产生烦燥、焦虑等不良情绪;就业体制的改革及下岗的大潮冲击着即将工作的学生,带来一些就业心理上的变化。为把握学生就业心理,及时扶正就业心态,我们开展了几项调查,报告如下:

    一、对象及方法

    1.对象 为我们今年毕业的6个毕业班学生,共265人。

    2.方法 于毕业前一个月利用自拟问卷进行测试,测试限制短时间内独立完成,不记姓名。共收回有效问卷242份,男113份,女129份。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及分析

    1.当前最关心的问题:相当多的男生(80.53%)和女生(71.32%)关心着就业问题,其余为关心自己学习情况。可见,职中生心中最重要的已不再只是学习……,还有就业。

    2.对目前的就业体制:女生对目前的就业体制存在不满的占52.71%。显著高于男生15.04%,(P<0.05)。不管女生的文化成绩好坏,就业形势都不如男生乐观,在她们认为,目前的就业分配“无视学生的成绩”,使她们成为就业的失败者。

    3.想通过何种方式获取职业:少数人(男生27.43%,女生10.08%)认为可以通过好的学习成绩和专业技能取得职业,多数人想凭机遇、靠自己活动能力就业,也有不少的男生(6.19%)认为只要父母亲戚有权威,便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学生学会了“现实”地面对就业问题。在学习的同时懂得了自我推荐的重要性,不幸的是:不良的社会风气下一些腐朽的思想也在不少学生心中潜滋暗长。
, 百拇医药
    4.对自己的专业:感到满意的学生,男生中占17.70%。女生占18.6%,其余都认为是落后专业,故有70.8%的男生和55.8%的女生产生了改学专业或加学专业的想法。社会经济的不景气,令诸多学生缺乏专业信心,希望多学一门专业来加大就业的成功率。

    5.毕业就业:不想立即工作的人群,男生有23.89%,女生有30.23%,原因除了认为自己知识欠缺外,有13.64%的学生害怕工作,有8.5%的女生留念校园;想立即工作的学生中,也有不少男生旨在早些挣钱。

    6.解决了就业问题后,什么将成为新的问题(话题)

    60.33%的学生注重同事交往,其次为工薪的高低及职业的稳定性。无可厚非,社会生活中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事业成功的必要。良好的人际比宽裕的工薪更有益于社会生活和事业发展

    三、讨 论
, 百拇医药
    1.近年来。我国职教事业发展迅速,职中学生日渐增多,经济体制改革,使产业结构与就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所能提供的劳动岗位数量和种类与现有的劳动力数量不相协调,出现劳动力供大于求,造成了待业现象;社会风尚中,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权力意识主义等消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令学历低的职校生无奈和迷惘;现行的分配制度的某些不足,一定的程度上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热情。所有这些都潜移默化地从不同的方位抽射于学生思想深处和心理底层,沾污学生思想,造成学生心理(就业心理)异常。这必然会对学生的身心和以后的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学生自身社会阅历浅,对专业认识不充分,看不清专业的前景,以致失去信心,从而给职教带来困难。

    2.面对如此众多的因素,社会、学校、家庭应从不同的方面给予充分的关心:社会要扩宽学生就业途径和就业种类,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学校不但要传授知识、专业技术技能,还要做好学生择业指导(调查中问及学生:学校应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做些什么时,有一半的答案是:择业心理教育和就业指导)不要让学习的各项工作与社会人才需要发生脱节。学校还应开展心理咨询,了解学生心理,纠正不良的心理行为。家长在学生的择业和就业问题上,应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和自主,培养他们自立能力。

    3.作为学生本人,更要正视自己的客观环境和主观能力,树立远大理想,扶正心态,不为激动所欺骗,也不为轻率所利诱,理智地对待就业。在市场经济中,树立新的就业观,打破“包”的思想。工作学习中,要敢于竞争,勇于吃苦,这样才能为自己创造好的择业条件和就业优势,才能以创业的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在自己的职业大道上走向成功。

    (收稿:1998-11-07 修回:1999-0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