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9205
健康教育在农村卫生保健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周煜清

    单位:211100,江宁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江苏省江宁县自1991年起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8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江苏省江宁县自1991年起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8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可总结为全民健康教育工作,不仅是初级卫生保健的基本内容,而且是农村实施初级卫生保健成败的至关重要的先决条件之一。

    1、健康教育是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的基本内容 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专栏、黑板报、培训班,咨询以及发放卫生科普知识材料等多种形式,把卫生防病和保健知识传授给农村居民。8年来,江宁县农村中小学生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卫生行为形成率已从1990年不足30%到1998年分别至90%和80%以上,农民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卫生行为形成率也由1990年不足10%上升至1998年的80%以上,1994年江宁县农村初级卫生保健顺利通过省级考核审评,1996年被评为省级初保先进合格县,1997年被评为全国初级卫生保健先进县及南京市健康教育先进等,其中健康教育得分率达95%以上。
, 百拇医药
    2、健康教育是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的先决条件之一 实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的内容很广泛,包括政府重视,有经费、合作医疗和大多数农民的参与,有各项卫生保健防病及农村改水改厕等成效,而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各级政府领导的重视和全民参与,健康教育就必须先行。通过对领导的健康教育宣传,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列到议事日程,建立了各级初保领导小组,增加了政府的投入,为农村初保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我们积极的开展全方位全民性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防病保健的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和参加合作医疗的自觉性。目前全县法定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已由1990年的4999.79/10万下降至1997年的82.10/10万;周岁儿童基础免疫四苗覆盖率由1990年的92%上升至1997年的99.5%(已评为全国计免先进集体);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公共场所单位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率达99%、卫生知识考核合格率100%;农村安全卫生饮用水普及率也由32%提高到90%以上。

    3、开展农村健康教育的基本对策 农村与城市相比,其经济较为贫困、农民文化素质低、陋习多,卫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观念薄弱是其基本特征。一是针对农村贫困的特点首先用简便易行的方法开展健康教育,如行政村广播室不定期播放卫生知识材料,不定期刊出卫生防病知识墙报,在农村就诊时宣传防病知识等等。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逐步在行政村设立固定的卫生知识宣传专栏并定期更新,各行政村订阅卫生科普报纸或期刊,利用电视播放卫生科普录相。二是针对农民文化知识落后的特点开展健康教育,如卫生宣传黑板报和专栏要求图文并茂,图要形象,文要通俗、简要、易懂,具有吸引力;其次是加强对农村中小学学生及工矿企业的卫生防病科普知识的教育与培训,通过他们在农村家庭进行宣传并带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克服各种不卫生的陋习,逐步使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如经常开门窗通风,晒衣被,实行一人一把牙刷二盆(洗脸与洗脚盆分开)二巾,不喝生水等。三是针对农村家庭瞻养老人尽孝道,珍爱独生子女的特点,健康教育首先从对老年病的预防和健康长寿等知识宣传、对儿童打预防针和预防对儿童健康危害严重的常见病多发病的卫生科普常识着手,使农村家长们体会到了解卫生知识的实惠,相信各种卫生防病知识是一门有用的科学。有了这种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再开展其他的健康知识宣传,如参加合作医疗、改水、改厕、改善环境等,农民也易于接受,乐于投入。

    (收稿:1998-11-05 修回:1999-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