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59208
258名交警健康状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6期
     作者:张淑兰 褚国洪 田桂花

    单位:253014,山东德州市人民医院保健科

    关键词:交警;健康;社会团体

    摘 要 我院为近60个社会团体进行健康查体 摘 要 我院为近60个社会团体进行健康查体,交警人员是所查团体中年龄最轻、疾病最多的一个团体,主要是心血管病、高血压和肝脏疾病,对此进行走访分析,提出防治对策。

    为了学习济南交警,支持交警的工作,我院义务为德州市258名交警人员进行了体格检查。检查的项目有:测血压、量身高、称体重,做心电图,B超,胸透,肝功检查,为每位交警建立了健康档案,将检查结果收集整理,做出查体结论,提出防治意见,通知到单位和个人。

    查体统计

    心电图异常者94人占36%;肝功检查异常的142人占55%;脂肪肝35人占14%;高血压37人占16%,第三腰椎横突综合症23人占8%。
, 百拇医药
    调查分析

    查体交警平均年龄31.5岁,男性占97%,身材魁梧,平均身高1.75米,超标准体重者占52%,外表健康。其突出的疾病表现在心血管系统和肝脏疾病(因所查项目有限)。多数交警参加工作时间不久,上岗前体检健康,经过专业培训。我们走访了交警支队领导及部分交警人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1.工作时间精神高度集中,始终处于紧张、压抑状态 交警的工作,都在马路上,不管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头,马路就是办公室,岗台即是办公桌。上岗一分钟,规范60秒,容不得丝毫分心。严重的警力不足,使每人每日平均站立工作6~9小时,高度的责任心、长期超 强度的体力劳动、超负荷的工作量、精神紧张、压抑、高噪音污染,是造成交警人员血压增高、心率不齐、心动过速、过缓、束支传导阻滞、ST段改变(心肌缺血)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三腰椎横突综合症与交警长年站立工作有直接关系。

    2.空气污染、汽车尾气污染 空气中的污染物二氧化硫、汽车尾气污染物氮氧化物,主要造成气管、肺部损害。从胸透结果看,未见明显异常,可能与他们参加工作时间短、未造成病理改变有关。肝脏是人体的化学加工厂,具有解毒功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经血液运至肝脏解毒,损害肝脏和神经系统。污染的空气中含有较多的细菌、病毒,吸入人体后,可以引发感染,间接地造成肝脏或心脏的损害。
, 百拇医药
    3.喝酒、吸烟人员多、饮食不规律 交警人员没有星期天,也没有节假日,警情就是命令,常因工作超时在外就餐。另外,喝酒吸烟者较多。饮食与肝功能关系极大,尤其是血脂、酶类和蛋白。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在体内转化较慢,在血液中停留时间较长,可使血浆蛋白明显增高,而酒类直接刺激肝细胞释放酶类,造成酶类的增高。现在,假酒劣酒较多,对肝脏的破坏更为严重。交警人员的肝功异常主要是酶类和蛋白增高,其中总蛋白增高者有103人,酶类增高者82人(血脂未做检查)。大部分脂肪肝患者身体偏胖,主要原因是营养过剩或者营养不良,严重肝病,大量饮酒致使肝脏代谢不良,脂肪运转障碍,引起脂肪堆积。可见,交警人员的肝脏疾病较多,与饮食、饮酒直接相关。众所周知,吸烟危害健康,它可表现为机体免疫系统紊乱,也是促发疾病的一个因素。

    对策

    交警人员的健康状况不佳,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令人担忧的,全社会都应关心交警的健康。建议有关领导努力消除或减少其致病原因,减轻劳动强度,改善工作条件,要定期检查身体,有病及早治疗,戒除不良嗜好,生活要有规律,科学饮食,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收稿:1999-02-04 修回:1999-03-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