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9218
健康教育推动小池镇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8期
     作者:小池项目领导小组

    单位:小池项目领导小组

    关键词:健康促进和教育;初级卫生保健;效果评价

    中国健康教育990810 摘 要 为了探讨在农村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策略和方法,并评估这些策略和方法所产生的效果,福建省自1995年开始在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开展以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为目标的社区健康促进和教育课题研究,实践结果使健康教育成为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的社会工程,并在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改造、农民卫生知识提高、卫生行为养成、常见病防治、提供安全水等,旨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工作中发挥基础和先导作用,具有普遍推广意义。

    一、背 景

    小池镇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的西部,距城区18公里,土地总面积102.2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全乡共有3071户,12578人;农户家庭以小型为主;农民的文化程度较低,小学文化程度占全人口的42.35%,几乎不识字的占10.10%;全镇有中学一所,中心小学一所,初级小学12所,幼儿班16个。
, http://www.100md.com
    农业生产是小池经济主要成份,1994年人均收入为1530元。该镇有一所卫生院,共有医护人员20人;每个行政村均有一个卫生所,全镇共有乡村医生25人,其中女乡村医生10人。课题研究开始时,四种疫苗单苗接种率达98%;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9.2%;孕产妇系统管理普及率达50%;法定传染病发病率小于700/10万。

    尽管如此,小池镇离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还有相当的差距,表现在:农民生活环境又脏又乱,全镇没有象样的公路,没有固定的垃圾堆放点,有卫生厕所的农户只占4.3%,全镇有36.72%的人喝井水或山泉水,农民卫生知识贫乏,普通存在不卫生的行为和习惯,镇办企业中有粉尘的作业点未建立监测制度,工人没有定期体检等。

    二、实施过程

    1.建立领导机构,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

    健康促进和教育是社会工程,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是政府的承诺。因此,本项目一开始就千方百计争取社区领导人的支持,动员多部门参与,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实施项目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教育、妇联、宣传、卫生、文化、城管等多个部门。项目办公室主任由镇卫生院院长担任。
, 百拇医药
    2.制定计划

    项目领导小组一成立,立即对全镇进行本底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各项指标的现状,农民卫生知识水平,卫生行为养成情况等,在本底调查的基础上制定了《健康教育推动小池镇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计划》,计划目标是三年后,本计划完成时小池镇全面实现我国规定的初级卫生保健的标准。同时制定了中、小学生、村民和乡镇企业工人的教育目的和行为目的。

    3.计划的执行

    本项目的执行主要包括5个方面:第一是建立健全由多部门参与的镇初保委员会;第二是加强对村民和学生等各类人群的健康教育,强化对学生、乡村医生和村干部的培训,对村民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等;第三是有计划地提高乡、村两级的卫生服务能力,做好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急性传染病、慢性病及地方病等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建立合作医疗,保护农村生产力;第四是利用并动员各种资源来改善小池镇的镇容村貌,实现乡与村道路的改造,修建垃圾固定堆放点,改善供水,改造农户厕所,改良畜圈舍等;第五是加强监督、监测,制定有益于农民健康的乡规民约。
, http://www.100md.com
    三、效果评价

    本计划实施过程每年都进行中期考核,计划完成时福建省卫生厅组织各类专业人员到小池镇考核,随后卫生部又派专业干部前往考核,考核结果如下:

    1.过程评价

    1)组织机构落实

    计划实施过程中,乡和村两级实施初级卫生保健委员会和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始终健全并且能随着人员的更动及时变动。

    2)健康教育的各项活动能如期开展,镇政府所在地、卫生院、各行政村及中、小学校等均已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每月出一期“卫生知识”;镇有线台每周一次定时播放10分钟的“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录像;区健康教育所不定期下乡为收不到电视的农民播放“九亿农民健康教育”录像片;健康教育机构印制多种健康教育材料分发到农户家中;每年举办两期干部、卫生人员、宣传员培训班;各中、小学均已开设健康教育课,做到课程有安排、教师有教案、学生有课本、测试有成绩。
, 百拇医药
    3)强化卫生服务功能的各项措施得到落实,计划实施过程中,镇卫生院大楼已建成并增添了一些先进设备,各行政村卫生所符合要求,预防接种工作落实。

    4)认真实施改善镇容村貌各种工程建成了近3公里的乡道接线工程,铺设了水泥路面,镇政府所在地建成了农贸市场,安装了街道路灯,兴建了公共绿地一块,建成公厕一座,13个行政村中的90%铺设了水泥路;镇上成立了城管分队,有清洁工负责管理街道和市场,改水改厕工作如期进行;村民聚集区和街道沿线都建立了固定的垃圾池。

    5)建立了必要的村规民约,完成对乡镇企业的监测。计划实施过程中,各村的村委会都制定了必要的村规民约并张贴在墙上;新罗区防疫站还对乡镇企业有害作业点作了监测。

    6)社区资源得到有效的动员,计划实施三年中,镇政府共投入855.36万元,其中用于镇道改建投资550万元,村道改建投入195万元,饮水工程52万元,农村改厕22.5万元,计划免疫6万元,工业卫生普查4.5万元,垃圾堆放点3.5万元,健康教育宣传栏6600元,环卫人员工资1.2万元,镇公共厕所投入12万元。省及区健康教育机构投入7.38万元。
, http://www.100md.com
    2.近期效果评价

    经随机抽样调查,通过实施本计划,村民和学生卫生知识水平得到提高,态度有所改变,卫生行为养成情况有明显提高(详见表1.表2)

    表1 学生KABP的变化表

    实施前

    (%)

    实施后

    (%)

    能正确说出什么是健康

    60.11

    80.20

    知道香烟烟雾的有害成份
, http://www.100md.com
    36.99

    75.60

    知道蚊子叮咬传播什么病

    47.39

    79.30

    知道乙肝传播途径

    19.05

    80.05

    知道偏食挑食的害处

    76.30

    85.00

    知道乱掏耳朵的害处
, 百拇医药
    77.86

    88.80

    知道疯狗咬伤后的处理方法

    65.32

    85.32

    知道农药瓶不能玩

    86.03

    89.30

    知道什么是6大营养素

    71.81

    90.50

    学生中手不干净,指甲长且脏的
, 百拇医药
    68.33

    5.01

    学生中耳后有污垢,脸不干净的

    68.89

    19.07

    学生中头发不干净的

    20.56

    4.08

    没做到早晚刷牙的

    43.33

    12.23

    表2 村民KABP的变化表
, 百拇医药
    实施前

    (%)

    实施后

    (%)

    能说出四害是什么

    5.06

    81.22

    知道每天食盐量

    10.67

    81.20

    知道为什么家禽畜要圈养

    12.70

    90.10
, 百拇医药
    知道苍蝇会传播什么疾病

    34.83

    89.17

    知道什么是健康

    6.74

    83.20

    知道卡介苗预防什么病

    5.06

    79.60

    知道吸烟的害处

    56.30

    88.36
, 百拇医药
    做到不喝生水

    37.08

    88.90

    做到不随地吐痰

    39.32

    79.90

    做到不吸烟

    39.80

    65.04

    有无害化厕所的农户

    4.30

    60.02

    有健康教育材料的农户
, 百拇医药
    5.00

    90.01

    3.结局评价

    经过三年的实施,本项目已完成计划目标:

    1)计划执行期间镇政府始终把初级卫生保健纳入政府任期目标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计划,镇长直接负责该项工作,每年进行一次抽查。

    2)每年镇政府对卫生事业拨款都占年度财政支出的8%以上。

    3)全镇13个行政村的健康教育考核均达到:

    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均有经过健康教育专业培训的专职人员并参加初保工作;全镇中、小学和幼儿园全部开设健康教育课,学生卫生知识、行为已达初保要求。

, http://www.100md.com     4)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加强,行政村卫生所覆盖率达100%,全镇合作医疗人口覆盖率达70%;全镇安全水普及率达98%,其中无害化厕所占厕所总数60%以上。

    5)镇、村办工业企业有害作业卫生合格率达80%。

    6)食品卫生合格率达90%。

    7)婴儿死亡率降到25‰以下,儿童“四苗”单苗接种率降到100%,孕产妇死亡率达3/10万以下。

    8)法定传染病发病率比项目刚开始时递减15%。

    9)全镇经济明显进步,社会总产值达5718万元,人均纯收入达3678元,村民生活水平达到全面小康水平,镇容村貌焕然一新,社会治安稳定。

    四、讨 论

, 百拇医药     1.农村社区健康教育工作应围绕政府中心工作

    健康促进和教育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政府负总责,而要使政府愿意负总责,就必须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目前实施初保或建设文明、卫生乡镇等都是政府承诺的中心工作,健康教育若能围绕政府的工作中心,就有了强大的载体,也就能真正得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2.农村社区健康促进和教育的实施需多部门参与

    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不是单纯的卫生知识的普及,它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村民健康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因此单靠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是完成不了的,要动员妇联、教育、宣传、城管、文化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各负其职才可望成功,本项目的领导小组包括了上述所有部门,使本项目有了成功的保证。

    3.必须充分挖掘社会资源

    健康促进和教育需要一定的资源,而这个资源主要靠挖掘社区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当地政府投入800多万元为本项目的成功,奠定了经济基础。
, 百拇医药
    4.农村社区健康教育应向健康促进和教育迈进

    与城市居民相比,当前威胁农村居民健康的因素中环境的问题更为突出,因此健康教育必需更多地注意环境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为农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这样不仅有利于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而且对控制村民的疾病,提高村民的健康水平能直接起作用。

    5.乡镇领导频繁更动会影响项目的执行

    从本项目执行过程看,影响农村社区健康教育项目开展的因素是乡、镇领导的频繁更动,每换一任领导就得重新争取领导的支持,项目执行时间越长,此问题越突出。(执笔:管纪惠)

    (收稿:1999-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