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9226
因特网——健康教育的第四媒体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8期
     作者:彭向东 刘志胜 宋 肃

    单位:266021,山东省青岛市健康教育所

    关键词:因特网;健康教育;媒体

    中国健康教育990812 摘 要 因特网是近年来新兴的媒体,被称为第四媒体。因特网上的健康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大的开发利用价值。本文分析了因特网作为健康教育媒体的优势,即资源丰富、个性化强、交互性强、可以重复、方便保存等,指出了网上开展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

    Abstract Internet is a new media; it is also called the fourth media after newspaper, radio and television. With the fast development of Chines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Internet are getting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for health educators. Internet as a health education media has many advantages such as abundant resources, strong personification, interactive communication,can be easily saved and reproduced etc. Though there are some problems for health education to be widely developed on Internet at present in China, it has bright prospects in the near fut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ternet Health education Media

    一、媒体的传统格局与第四媒体

    报纸、期刊是最早的公众传媒,它以纸张为介质,阅读方便,不受时间限制, 因而被称为第一媒体。广播和电视以电磁场为介质,用声音、活动视像为主要形式,传播迅速,形象生动,拥有最广大的用户,分别被称为第二媒体和第三媒体。进入90年代以来,因特网异军突起,拉起挑战前三种体媒的架势,被称为第四媒体。

    近几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十分迅速。国内四大因特网络,尤其是Chinanet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Internet用户群持续、快速、稳定的增长。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调查:截止到1998年12月31日,中国的因特网用户已达210万[1]

    二、 因特网上的健康资源
, 百拇医药
    Internet上有着丰富的生物医学资源和健康科普资源。可通过文字、图像、声音等提供各类资料,并可用各种形式交换、讨论疾病的诊疗经验和感受。

    1、电子邮件

    电子邮件不但可以传送病历等文字资料,还可以传播相关的辅助检查结果。如肺的呼吸音、病人的CT、 x线检查结果,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以极快的速度,送到世界各地专家的电子邮箱,从而得到专家的建议[2]

    2、提供健康服务的网站

    第一类是各综合网站中的健康栏目。

    其主要目的是给公众提供健康知识和健康咨询。多数省会、大中城市的网上热线、信息港都开辟有健康栏目,提供健康知识给公众,许多还开办了网上求医甚至网上挂号等服务。这些栏目还提供有当地医疗机构网页的链接,通过这些链接,可方便地找到所需要的医院。
, 百拇医药
    许多传统媒体在自身传统节目(栏目)的基础上,也建立了自己的网站,推出了网上栏目,健康栏目也是其中之一。如中央电视台(www.cctv.com)的健康之路网上栏目等。许多期刊出版商还在网上发布费用低廉的期刊电子版。传统媒体和因特网的结合,可以弥补传统媒体的许多不足,互相促进。

    第二类是医疗卫生机构组织、公司等的专业网站。许多医疗卫生机构、大学、医药、医疗器械公司都在网上建有自己的网站,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业务范围等信息发布在因特网上。这类网站提供的咨询权威性较强。

    第三类是个人网站。许多医务工作者在Internet上建立了个人网站,将与自己的工作有关的健康知识发表在因特网上。他们中许多人是本学科有经验的医生,他们的主页上常常有他们认为比较好的相关学科常用网站的链接,浏览这些权威医生推荐的网站可以省去搜索得到一个理想的网站所需的时间,因为在搜索引擎上查到一个有用的网站十分不易。

    对于普通中国老百姓来说,中文站点是主要的浏览对象。目前,网上的中文信息比较有限。1999年到2000年是我国政府的上网年,我国政府和企业、事业单位的上网将极大地丰富各类中文站点资源。
, http://www.100md.com
    三、因特网上开展健康教育的实例

    1. 2919中国金卫网

    金卫网是国家卫生部的信息骨干网络,已建立了70多座卫星地面站,覆盖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进行国际会议、手术演示、远程会诊、远程教学活动。以往的工作基本上是围绕着医疗教学活动进行,自1999年5月份以来,金卫公司开通了 www. 2919.net,向社会提供详实的医院、专家介绍及就诊时间、政策法规、医药知识、产品信息、医学专业站点导航等信息,以及个人电子病历、网上咨询、网上求助、心理测试、电子商务等功能栏目。北京的用户还可以通过电话直接拨号2919上网。这些服务推出之后,该网的访问量急剧上升,跃居网易中文医疗网站排名榜首。

    2. 赛乐特中文心理网站(www. Seroxat.com.cn)

    赛乐特(seroxat)是史克公司治疗抑郁症的一种新药,但是该网站并没有被局限在一般的产品宣传上,而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该网站提供了由心理医生主持的心理测试、网上心理辅导尤其是对抑郁症的心理辅导。抑郁症的发病在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企业参与的这种健康教育既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又宣传了自己的产品,是一种很好的健康教育方式。
, 百拇医药
    3.西门子在WEB上进行健康总动员

    西门子的WIP是一项为期8个月,通过WEB 安排生活方式的在线计划,让雇员们以更健康的方式生活。第一个为期8周的计划所涉及的内容包括营养、健康和压力处理等方面。第二期计划增加了三部分内容:“生活窍门”、“家庭对你的健康是否有危害?”和“头疼、紧张与扭伤”(防止重复和一次性应力损伤)。

    自从WIP执行以来,整个公司由于生病而误工的现象下降了3%~5%,员工在WEB 的指导下,在西门子自己的娱乐中心参加健康俱乐部、营养教育计划和有氧运动等,参加活动的人数因此增加了12%。除了降低保健费用之外,这种促进健康的企业文化也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

    4.美国Ackervile地区为其居民提供的医疗健康服务[3、4]

    美国Ackervile地区的社会服务部门向社区提供了一个服务性的医疗信息网页。该网页提供的本地服务有:
, 百拇医药
    (1)个人交互式预约本地医院、诊所;

    (2)连接本地医生治疗安排表(包含有个人身体情况和其他重要信息);

    (3)医疗保险信息;

    (4)本地和国家健康护理计划的要求;

    (5)关于健康护理改革计划的要求;

    (6)联系本地急救车和其他交通工具服务;

    (7)连接咨询服务,访问者可以交互地与在线护理人员“谈”有关健康护理问题;

    (8)急救训练课程信息。

    精神健康服务是健康教育的很重要的内容之一。为帮助人们去寻求精神健康问题的解决方法,在其网页上提供了以下本地信息:
, 百拇医药
    (1)何处、怎样获得忠告;

    (2)本地教育计划——交互式注册并参与;

    (3)本地精神健康概况;

    (4)本地精神健康研究班及网上讨论组日程表;

    (5)经过训练的健康专业人员监控的交互式热线。

    四、 因特网作为健康教育媒体的优势

    作为传统媒体,报纸虽然详细,但实时性较差。电视虽然拥有大量的用户,但是它只是单向的,一次性的媒体。因特网作为健康教育媒体,其报道速度相当于广播、电视,形象化程度也不亚于电视,内容细腻程度不亚于报刊,它还可以真正做到“想何时看就何时看,想要看什么就有什么”。

    1、巨大的信息承载量
, 百拇医药
    这一点与传统媒体中的纸媒体相似,因特网上的信息无所不包,关于各类健康、医学问题的信息都可以在因特网上找到,只不过互联网的表现方式不是通过翻阅,而是一层层的点击。

    2、个性化的按需服务

    在因特网上通过远程访问获取信息,访问不受时间、地点、内容限制,充分满足个人要求。相比之下广播、电视在什么时候、以多快速度、播出什么内容取决于电台、电视台。而因特网上充足的资源使访问者占据了主动,只要需要,可随时在任何一台连上因特网的计算机上获取信息。

    个性化的服务还包括一些涉及到心理咨询、性教育等敏感问题的健康教育。这些教育在网上进行,可以避免尴尬,保护了个人隐私。这不失为进行此类服务的一种最佳方式。

    3、交互性强

    网络可以实时性地反馈,它可以允许用户张贴或发布信息以供其他人阅读;可以象报纸或社会团体的新闻简报一样,将某个小组共同感兴趣的内容分发给各小组的成员;可以象社会团体内的非正式讨论一样,允许用户提出问题与其他用户讨论。更显著的特点是,可以一对一地沟通。
, 百拇医药
    4、易于重复,方便保存

    资料可长期放在网上,并可以轻松地下载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五、因特网作为健康教育媒体存在的问题

    1、 网络速度尚待提高

    当因特网上大量用户同时进入同一网站时,网站就会造成拥塞,使网络数据传输速度减慢。据CNNIC调查[1],虽然我国目前只有210万用户,但92% 的人认为上网速度太慢。

    2、网络的使用有待进一步普及

    据CNNIC调查[1]:我国210万因特网用户年龄段:21岁到35岁占上网人数的79.7%;地域分布: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省市共占59%;文化程度为大专以上的占89%。我国因特网用户多在经济发达地区,网络的使用有待进一步普及。
, 百拇医药
    3、 健康服务内容应受监督

    健康关系到人的生命、生活,不正确的健康教育会给人以误导。网上健康服务的开展形式和内容应该受到严格的监督,但是目前因特网还没有这样的监督。

    六、因特网上进行健康教育的展望

    随着网络用户人群的扩大,健康教育的网上开展也将越来越有必要性了。目前,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已经在Internet 上建立了“中国健康教育资讯网”(www.health.edu.cn),这标志着中国健康教育事业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健康教育的网上开展必将推动我国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也会推动我国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进程。

    参考文献

    1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Internet发展状况统计报告(1999/1). 网络世界,1999-01-25(39)

    2 戴勇,左红梅. Internet 网医学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中国医院管理,1998,18(12):28-29

    3 邢伟一.网上医药服务.网络世界,1999-02-08(36)

    4 邢伟一.网上精神健康服务.网络世界,1999-02-01(38)

    (收稿:1999-01-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