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地震与健康
编号:10259228
浅谈地震灾害中健康教育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8期
     作者:杨凤英

    单位:674100,云南省丽江地区卫生防疫站宣教科

    关键词:

    1996年丽江 1996年丽江“2.3”大地震,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灾难,造成309人死亡,重伤4070人,轻伤12987人,18万人无家可归,露宿野外的悲惨情景,虽已过去。但各族人民不屈不挠共同奋起抗震救灾防病的伟大精神将永载史册。特别是在灾后的一系列卫生防病工作中,健康教育在提高群众自我防病,保护群体健康中发挥了积极的先导作用。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政府重视,紧抓灾后普及卫生知识重要环节

    地震发生后各级政府和卫生请示管部门都十分重视卫生防病工作。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在全面投入抗震抢险,救灾防病工作的同时,把普及卫生知识开展群众性健康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来完成。
, http://www.100md.com
    在整个抗震救防病灭病过程中,始终以卫生防疫部门为核心,全体医务人员为骨干,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利用一切机会和途径,开展卫生宣传,积极发挥健康教育在地震灾害中的作用,动员每个医务人员既当医生,又当卫生知识宣传员,采取边救护边宣传卫生知识的做法,调动防疫,乡村卫生院(所)的全部医疗人员投入到24个乡镇的375个自然村开展救护防病和宣传工作。运用面对面地给群众宣讲震后应注意的卫生防病常识,指导群众科学投放饮用水消毒药和配制大锅药以及防止食物中毒;注意生活环境卫生等;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病灭病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通过宣传讲解后促使群众自觉自愿深埋死畜禽44005头(只),在震后一个月内,灾区饮用水消毒率达95%以上,有13余万人次喝上了大锅药,灾区未发生大的食物中毒事件,也未因食物中毒或传染病而引起的死亡。

    针对灾害后可能发生的各种传染病,我们及时制作了“地震中死亡畜禽的处理”、“注意食品卫生”、“搞好震后环境卫生”、“发现凝似传染病要及时报告”、“伪劣食品的鉴别”等卫生宣传单发到各个灾区。还由有经验的医生及时撰写《地震后必须注意哪些卫生问题》的科普文章刊登在当地唯一见报快的《丽江报》上宣传,还通过有限广播重复播出,配合方面工作加以宣传教育,及时有效地指导灾民度过灾害危险期。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曾受到地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高度评价。
, 百拇医药
    二、充分运用新闻媒介开展健康教育

    由于地震后带来了人员伤亡,经济损失和各种疾患,使人们在心理方面、安全方面、情感方面受到强烈的冲击和影响。针对这些有害健康的因素。我们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新闻的报刊的舆论导向作用,正面宣传引导群众面对现实振作精神,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防病灭病有效保护劳动力。运用电视讲座、抗震抢险现场报道、新闻报道、制作印发宣传单、出黑板报、开展咨询活动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先后向省地县级报刊投稿70余篇,其中卫生知识稿件15篇、新闻35则、好人好事23篇、其它报道12篇、拍摄抗震防病资料照片2百余幅、登报宣传37幅、广播电视采用新闻稿件10则,中央电视台和云南电视台还专题播出卫生防病实况。还派专人追踪报道日夜奋战在第一线的26支医疗救护队的工作情况,编印成《丽江地区抗震救灾防护防病简报》十余期;开展卫生宣传咨询活动8次,印制宣传单十余种7万份;编《地震后卫生知识专辑》15期,《灾民须知》宣传单共14900份,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地震后生活环境遭到破坏,社会市场秩序混乱。乘机贩卖假冒伪劣过期食品案件增多,还有甚者低价收购死畜禽肉制做卤肉坑害群众等。针对种种有害人们健康的行为,政府组织了卫生防疫、公安、工商、物价、畜牧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一系列卫生监督和行政执法工作,并组织专人追踪卫生执法队伍作专题报道、收集资料、发送卫生宣传品、参与消毁伪劣过期产品;对严重扰乱社会市场的不法分子销售伪劣过期食品及死畜禽肉生产的齿肉制品危害群众健康的恶劣行为,用图片、文字、报刊和电视给以公开暴光,有效遏制了地震后危害群众健康的不利因素的滋生和蔓延,为保护灾区人民的健康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三、发挥红十字会、爱卫会宣传阵地的作用

    国内外红十字会及香港红十字会在地震后给灾区人民在物质和经济上的大力援助。灾区人民都怀着深深的感激之情。为此地县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其在灾区群众中的知名度和信任度。积极运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单、口头宣讲等形式宣传红十字会的作用和抗灾防病灭病知识,采取边发放救灾物质边宣传普及卫生常识来提高群众健康知识,效果比任何时候都好。

    地县爱卫会在地震后及时发出《在县城开展震后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号召驻县城的机关部队、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居民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震后爱国卫生运动。先后协调96个单位,发动工人、干部、军人、农民、学生数万人次参加丽江古城清扫活动,共清运建筑垃圾28080吨,生活垃圾1548吨,粪便340吨,处理9个垃圾死角,使震后一片废墟的古城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了环境卫生面貌。

    事实证明:健康教育在抗震救灾防病过程中的作用是重要的,是无法替代的。只有充分运用健康教育这个有力武器,才能在各种灾害面前有效保护群众的健康。

    (收稿:1998-10-03),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地震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