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9229
渝东山区试点开展农民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8期
     作者:宋益富

    单位:405400,重庆市开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我县位于重庆市 我县位于重庆市(简称渝)东部,地处大巴山南麓,海拔在134米至2626米之间,呈六山三丘一分坝的地理特征,总面积1595平方公里,总人口145万,其中山区农民约8万人。为全面实施“开县120万农民健康教育行动计划”,我们选择了五个不同方位的乡镇作为试点,其中一个点定在山区。在山区试点开展农民健康教育工作中,发现一些难点,现提供给同行研究,在列举难点的同时,还提出了一些不成熟的对策,敬请釜正。

    难点

    1.山区住户分散,坡陡路远,交通不便,山峪相隔,联络不便。况且,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家庭留守成员的劳动量相应增加,很少有空闲时间。要把一个村或者几个组的农民,集中在一起进行看录像,听讲座,难以组织。

    2.生活条件差,生活方式、行为不卫生。某些地方未通电,某些地方未通广播。厕所与猪圈相连,人畜同一粪池。生活饮用水大多取自小溪、小塘,胃肠道疾病发病率较高。通过对成年农民生活方式及行为调查得出:男性吸烟率为70.83%,不刷牙占67.5%,常喝生水占31.67%。

    3.山区乡村医生本应成为农民健康教育的主要依靠对象,但在实际工作中,几乎都缺乏健康教育专业知识,难以将农民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4.当地村、组干部和村医在实施农民健康教育计划时,由于耽误了工时,没有任何形式的补贴,其积极性难以发挥。

    对策

    1.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首要问题是,让山区家家户户有广播可听,以便利用广播做好卫生知识宣传。按照初保要求,督促改水改厕。鼓励富起来的农民添制卫生设施,增加健康消费。

    2.要求当地学校上好健康教育课,让学生掌握必要的防病保健知识,然后通过学生影响家长,来改变他们不良卫生习惯和不卫生行为。

    3.建立山区健康教育网络,举办乡村医生和群众骨干培训班,组织现场参观,典型引路,使他们利用各自的工作之便,随时随地对当地农民都能进行健康教育。

    4.争取财政加大投入,对村、组干部和村医以及群众骨干因健康教育误工进行补贴,从而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5.配合当地制订乡规民约,定期检查督促。

    (收稿:1998-10-20 修回:1999-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