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9234
基层军医健教工作评价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8期
     作者:汪求知 梁 力 梁晓珊

    单位:汪求知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队学员,271000;梁 力 梁晓珊 广州军区联勤部卫生防疫队健康教育科,250014

    关键词:

    如何科学地评价基层军医健康教育工作 如何科学地评价基层军医健康教育工作?首先要选择适用指标。为了使指标具有科学性、稳定性、敏感性和易操作性,应用“特尔菲法”(Delphi法),筛选出专家们有较统一意见的6个重要的指标。我们认为这些指标,虽然不能全面地、仔细地评价基层军医的健康教育工作,但是它们却能反映军医健康教育开展的总的情况,具有良好的代表性和应用价值。

    评价指标的使用方法

    按这些指标的特点,操作它们并不难,而且对部队其它工作干扰不大,容易被部队领导和部队官兵所接受。评价工作由卫生队牵头组织,一般不单独进行,可选择部队半年或全年工作总结检查组(以下简称工作组)下部队的时机,由工作组对基层军医的健康教育工作进行考评验收。
, http://www.100md.com
    每一个指标的使用方法如下。

    1.“军医个人健康行为”(简记指标1)。这个指标由工作组考核,考核的内容是军医是否吸烟、是否酗酒、是否肥胖、仪容是否整洁共4项,每项占25%。考核方法可采用观察、直接访问或询问周围人等方式进行。在单位,如果都彼此了解,可以不检查,但必须列入总体评价中,以强调军医自身行为在健康教育中的作用。

    2.“单位官兵对军医的满意率”(简记指标2)。一般工作组都要对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这个指标可放在对干部的考评中。考核较简单,只需官兵对军医工作满意度(不满意、较不满意、一般、较满意、满意)相应位置打“”号。其满意率的计算是所有填“较满意、满意”的人员的总数除以被抽查的人数。

    3.“单位领导对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的知晓率”(简记指标3)。考评这个指标比较复杂,按我军建制,旅团下一级是营,营一般配有军医。这个指标主要是考核营级及营级以下的领导。单独对这些领导进行考核在实际中是不现实的。考核时机最好选择在单位每年营连领导集训的时间。卫生队要争取这个时机,对他们进行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的理论教育,并组织考试,题目一般5道题左右。试题范围应包括平常要求营军医给自己营连领导宣传的内容。则该营:
, 百拇医药
    单位领导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知晓率=

    这个指标似与卫生队的军医关系较密切,而与营军医关系不大,实际上营军医在日常开展一系列健康教育的活动中,对营连领导有教育和宣传作用,而且开发领导需要大家的努力。

    4.“单位官兵健康行为养成率”(简记指标4)、“单位官兵健康知识合格率”(简记指标5)、“单位炊事人员卫生知识及行为合格率”(简记指标6)三指标的考评,卫生队要预先印好试卷,并按每单位考查人数分好,交工作组。官兵健康知识和行为试题可制成一份试卷,炊事人员的卫生知识及行为试题也制成一份试卷,一般健康知识5—10题,健康行为5—10题,试卷最好分A、B、C卷。三个指标的计算公式分别是:

    单位官兵健康知识养成率=
, http://www.100md.com
    单位官兵健康行为合格率=

    单位炊事人员的卫生知识及行为合格率=+

    5.各指标所占比分。6个指标共按100分记,则其中指标1、3、4、6各记17分,指标2、5各记16分。这些指标的记分是根据其在特尔菲法中的均数值近似计算出来的。

    6.总评优秀的标准。这由旅团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如果全单位健康教育工作普遍都好,可以把评优秀的总分数定高点,反之,就定低点。

    7.计算举例。如考核某营军医,其指标1有1项不合格(即75%)、指标2为90%、指标3为80%、指标4为90%、指标5为90%、指标6为90%,则该营军医的评定总分=17×75%+16×90%+17×80%+17×90%+16×90%+17×90%=85.75(分)
, 百拇医药
    评价注意事项

    1.对军医都集中在卫生队而营里没有配军医的部队,主要采用承包到人的办法,即各营健康教育工作责任到卫生队的一些军医。对承包人的考评就考核其负责的营。卫生队未承包军医就按以下第2条的方法进行。部队有条件,应按要求把军医配置到营,军医集中在卫生队有利有弊,但弊大于利。

    2.对卫生队未承包军医的考评。除指标1、指标3(以全单位营连领导计算)两个指标外,其他指标大家都统一按卫生队直接所服务的范围(常指机关干部,机关服务分队)来考核。“承包人”的“单位官兵对军医满意率”,以承包单位计算。如果确实认为,这样做会减弱卫生队服务范围官兵对其的监督作用,可取两个地方的平均值。

    3.对独立营或团只设卫生所的部队,可参考本部分的第1、2条,但重点把握“单位责任到人”的原则。

    4.卫生队与卫生所的工作各有些特点,但总的来说,6指标还是比较客观地反映各人工作情况,可忽略其差别。

    5.本指标考评使用范围是旅团及旅团以下单位,最小单位可到连。

    6.这6个指标是否可以作为军医整个卫生工作的评价?健康教育是我军基层部队以“预防为主”卫生工作方针的体现,是部队卫生工作的重点。从这6个指标的内容看,涵盖了部队卫生工作很多方面。因此如果较粗略地考评基层军医的卫生工作,可只进行该项考核。

    搞好基层军医健康教育工作评价,是提高部队健康教育质量的有力手段。本文只是初步的理论探讨,文中的一些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是否切实可行,有待于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

    (收稿:1998-11-26 修回:1999-05-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