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9235
临床医护人员健康教育相关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8期
     作者:陈 宏

    单位:315010,浙江省宁波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医院工作已从过去单纯的医疗型向医疗保健型转变,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到以病人为中心这个观念上来。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医院健康教育成为医院的基本职能。开展医院健康教育不仅仅是少数专职健教人员的任务,而是广大从事临床的医护人员都要涉及的工作。因此,如何提高医护人员自身健康教育素质,对健康知识的了解,健康行为的形成,健康保健意识的提高,是医院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解临床医生护士健康教育现状,为进一步开展医院职工健康教育提供依据,寻求最佳健康教育内容和方法,我院于1999年2月对230名临床医生护士进行健康教育相关情况调查。

    一、调查对象和方法

    1.对象:宁波市第二医院23个临床科室中230名临床医生护士为调查对象。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本次调查于1999年2月3日—4日进行。由防保科负责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将调查表发到各个临床科室,第二天收回汇总。采取不记名开卷调查,共发放调查表250份,收回233份,有效问卷230份。

    3.调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健康教育相关情况、健康相关行为及健康教育相关知识了解情况四部分。

    二、调查结果

    1.基本情况:被调查的230人中医生83人,护士147人;男性56人,女性174人;高级职称24人,中级职称54人,初级职称152人;大专以上学历80人,中专148人,中专以下2人;年龄最小18岁,最大60岁,其中18—20岁10人,21—30岁122人,31—40岁58人,41—50岁29人,51—60岁11人。

    2.健康教育相关情况

    (1)健康教育相关课程情况:调查结果表明,81.36%的人没有学习过相关课程,90%以上的人没有学习过传播学、卫生管理学(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健康教育相关课程学习情况 课程

    未学过人数

    百分比(%)

    行为医学

    204

    88.70

    传播学

    216

    93.90

    社会医学

    199

    86.50

    流行病学
, http://www.100md.com
    177

    74.80

    心理学

    141

    61.30

    预防医学

    173

    75.20

    卫生统计学

    168

    73.00

    卫生管理学

    219
, 百拇医药
    95.20

    (2)对健康教育工作的态度和认识:调查表明有77.8%的医生护士愿意从事专职或兼职健康教育工作,95.22%的人认为对医护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培训很有必要,但调查也反映有121人(占52.60%)不知道浙江省卫生厅有一个《浙江省医院健康教育工作规范》的相应文件。

    3.医生护士中健康相关行为情况:在调查的230人中,吸烟者20人,占8.7%,全部为男性,占被调查男性医护人员的35.71%;喜欢高脂饮食者54人,占23.48%;不参加锻炼者58人,占25.22%,偶尔锻炼者134人,占58.26%;感到工作生活紧张者88人,占38.26%;遇到不顺心的事容易发怒100人,占43.48%;从不参加体检者45人,占19.57%。调查显示230名医护人员中患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慢性肝胆疾病、糖尿病)者17人,占7.39%。

    4.健康教育相关知识了解程度:共设计10道是非题,答对6题以上者107人,占46.58%,其中健康教育基本概念题7题(第1—7题),平均答对率45.52%;自我保健知识题3题(第8-10题),平均答对率78.55%(见表2)。表2 健康教育相关知识测试情况 顺序
, 百拇医药
    题 目 内 容

    答对人数

    (人)

    答对率

    (%)

    1

    健康教育是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大众传播手段对人们进行健康知识宣传的活动

    28

    12.11

    2

    医院健康教育应包括门诊和病房健康教育

    48
, 百拇医药
    20.87

    3

    医院开展健康教育的最佳途径是医生护士对患者及家属进行面对面咨询

    179

    77.83

    4

    健康促进就是健康教育,只是提法不同而已

    184

    80.00

    5

    健康咨询是健康教育常用的大众传播的一种形式

    27
, 百拇医药
    11.74

    6

    健康行为一旦形成不再改变

    229

    99.57

    7

    健康知识是健康行为形成的决定条件

    38

    16.52

    8

    一个吸烟的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的最好处方是戒烟

    226
, 百拇医药
    98.26

    9

    心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的重点人群是中青年

    94

    40.87

    10

    不良生活方式是一种习以为常的对健康有害的行为模式

    222

    96.52

    三、讨 论

    1.加强对医护人员进行健康教育的必要性:目前临床医生护士中缺少健康教育及其相关学科的正规教育。从调查结果看出81.36%的人没有学习过相关课程,而77.83%的人愿意从事专职或兼职健康教育,95.22%的人认为对医护人员进行健康教育培训有必要。这一方面说明多数医护人员热爱健康教育工作,认识到它的意义,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们缺乏开展健康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从测试题显示,健康教育基本概念题平均答对率只占45.52%。因此,医院领导要高度重视健教工作,把健康教育纳入医护人员继续教育内容,有组织有计划地举办培训班,专家讲学等,提高医护人员健教工作素质,同时要加强专职健教人员的培养,指导临床护理开展健教工作,制订行为干预计划,进行效果评价,达到健康促进目的,以适应医学模式转变对医院职能转变的需求。
, 百拇医药
    2.健康教育的核心是行为改变,而行为改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它必须以知识为基础,以信念为动力。以往的健康教育中比较注重传播,缺少行为干预。从本次调查的健康知识测试中反映,对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中,20位吸烟男性答对率100%,可见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很不容易。而医生的行为对群众具有医者效应。因此,在医院健康教育工作中,其对象既是病人,也不能忽略医护人员。

    3.对医护人员加强自我保健教育十分必要:在医院这个特定环境中,医护人员的精力、体力、情绪都是一种威胁,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变革,医院各项改革制度的实施,竞争机制引入,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更为突出。38.26%的人感到工作生活紧张,43.4%的人容易情绪激动发怒,这既不利于医护人员的心身健康,也很难适应治病救人这一崇高职业的需求。调查还显示19.57%的人不参加规定的体检,25.22%的人不参加锻炼,58.26%的人只偶尔参加锻炼,23.48%的人喜欢高脂饮食等。因此,非常有必要加强对医护人员自我保健的健康指导,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党政工团妇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健身活动和文娱活动,达到精神愉快,心身健康。预防保健科要加强做好职工保健,在定期体检的基础上重点指导,加强对慢性非传染性病高危人群监测等,提高医护人员总体健康水平。 (收稿:1999-01-31 修回:1999-06-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