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59236
卫生科普报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8期
     作者:钱雪冰 洪仁伟

    单位:226006,江苏省南通市健康教育所

    关键词:

    卫生科普报是健康教育手段的重要组成部分 卫生科普报是健康教育手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健康教育工作者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载体,它对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健康教育报》创办于1992年,8年来,我们在塑造自身形象的具体策划过程中,始终把其社会功能放在首位,并结合办报宗旨,从实际出发,从读者出发,以优良的刊物形象,赢得了广大读者的青睐,拓宽了发行渠道,获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一、办报宗旨——小处落笔,大处着眼

    办报的宗旨和方针,决定一张报纸的定位方向。《健康教育报》把着眼点放在“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养成健康行为”上,以“通俗性、大众性、实用性、可操作性”为指导方针,在健康这个总框架下,力求冲破板着脸孔训人的“老生常谈”般的枯燥说教,把大健康的观点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常常从一人一事一物谈起,以轻松的口气、舒缓的笔调从容不迫地把生活中的健康热点、健康误区以及季节病、多发病、常见病等说透,让读者读后有所思、有所得。对于伪气功、营养保健品等现代迷信的代表,更是不遗余力地大加挞伐,正因为我们一以贯之的“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笔”的办报宗旨与不断探索的实践,二者统一得和谐而熨贴,《健康教育报》才赢得了社会各界广大读者的一致赞誉,被众多的老年人视为良师诤友。
, 百拇医药
    二、内容知识——小栏目 大世界

    一张报纸的内容知识,是报纸的核心和生命力之所在。《健康教育报》四开四版,版面虽小,实属一张行业小报,却认真地研究读者心理、健康需求,以及不同年龄、不同知识层次人群的阅读差异,在一版辟有大特写(透视健康热点的重头文章,每期2000—3000字)、健康论语(健康评论),二版辟有健康经纬、护花使者、舔犊情深、内心世界,三版辟有休闲小屋、家常锦囊、营养手记,四版辟有专家门诊、专科特色等40多个子栏目。栏目丰富多彩、新颖活泼、不断创新。内容生动、精彩、令人回味无穷,从“小皇帝”大战“营养液”到司马南与胡万林过招;从叶利钦心脏搭桥到美国“伟哥”风靡世界;从祖国传统医学的得失到国外最新医疗科技的优劣……每个栏目之间既有分工,又相互联系,彼此渗透,浑然一体,所列的材料新颖、实用,介绍的方法可资借鉴,引发的思考震聋发聩,既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开阔了读者的视野,又传授了健康常识、健康观念,在不知不觉中,使其行为发生变更。

    三、版式设计——小版面,大手笔
, 百拇医药
    报纸的版面是内容与形式的结合,是报纸的面容和气质的体现,最终反映了一张报纸的特色。《健康教育报》在版式设计上独具匠心,别有风范,通过8年的探索与总结,已形成了自己的个性特征。其一,根据阅读对象的阅读心理特点,标题突出,字号变化协调,使主打文章的标题有足够的视觉冲击力,科普专版的标题以纤巧的魏碑、准圆、隶书体显示其亲合力,而副刊的标题则以舒体、彩云体表现出含蓄隽秀;其二,文章内容选用小五号字体,文章与文章之间板块分隔明确、节奏感强;其三是横排竖排巧妙穿插,线条流畅,配以精美的插图和尾花,活泼大方;其四是集中、对比、连续、对称、交错、并列、纵横交错的网线变化,视觉效果极佳;其五是对开四版,小巧玲珑,便于折叠装订,保存翻阅方便。这样的版面设计,充满了活力和青春气息。

    四、编创力量——小编辑部,大作者群

    《健康教育报》编辑、记者、策划、领导加起来只不过6人,如果仅靠6个人,出周报是无法想象的。 通过几年的培育,我们已拥有一支队伍不算太小的作者群及信息网。在这张小报周围聚集着一批热爱健康教育事业、乐于为健康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的作者队伍。他们当中有作家、诗人、医学专家、各级健康教育从业人员,还有教师、学生、离退休人员,他们积极撰写稿件、接受采访、主持专栏、参予评介,在小小的编辑部之外延伸着广袤而坚实的空间,使我们有理由自豪地宣称:我们有一个立体交叉的采编网。
, 百拇医药
    这张立足南通,辐射江苏全省的科普小报周围团结着数以千万计的读者和作者,从农村到城市、从机关到学校、从医院到各种服务场所,他们把《健康教育报》当作自己的同事、朋友,及时、准确地提出各种建议和要求,加上我们的编辑人员经常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倾听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各个层次关心健康教育事业人士的意见,使编读之间、编撰之间的关系始终如鱼水般融洽。

    五、回报社会——小力量,大行为

    报纸只有投向社会,与社会活动相结合,才能充满气息和活力。为了使创建卫生城市活动深入人心,《健康教育报》组织了规模宏大的健康知识大奖赛,参加人数近10万,极大地激发了通城人民对健康知识的需求,在江海大地上掀起了一股不小的健康教育热,为了真切了解广大读者对《健康教育报》栏目设置、内容安排的满意程度,我们已两次组织了“您的观点对我们很重要”的专题咨询活动,从反馈的结果看,雪片样飞向编辑部的应答信使我们每个编辑心头都热乎乎地涌动着一股暖流。每年我们不断以编辑部的名义组织通讯员进行联谊,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我们精心组织和策划的这些活动,每次反响都很不错,我们把辛辛苦苦办报赚来的钱,没有用在别处,相反舍得花费在回报社会上,这充分证明了我们作为报人应具备的一份良心。
, 百拇医药
    《健康教育报》所产生的明显的社会效益在江苏健康教育界和广大读者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六、办报精神——小人物,大奉献

    没有好的采编撰人员就办不了好的报纸,没有团结战斗的集体,就形不成合力,没有崇高无私的精神,就不会有所作为。今天《健康教育报》的办报人,全是一帮年轻人,平均年龄不足30岁,然而,我们这帮年轻人不仅能办报,而且能办电视,我们和南通电视台合办的《卫生与健康》,和南通有线电视台合办的《健康十分》均取得了相应的成功。这帮年轻人才思敏捷、热情肯干、朝气蓬勃,他们热爱编辑工作,在热爱中学习,他们始终把握着时代健康的潮声,与人们的健康需求息息相通。他们一边采访编撰,一边勤奋学习、刻苦进修,有的还业余积极创作,著书立说。尽管《健康教育报》的影响越来越大,而有的编辑头发却越来越稀了,他们却说终生无悔;别人办刊办报赚了许多钱,他们却说我们心中永远富有;别人成名成家了,但他们却说为了江海大地800万儿女早日达到健康知识知、信、行的统一,甘作一颗被埋没的铺路石子。这凭的是一种什么精神?那就是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团结拼搏、精益求精、永不满足、乐于奉献的精神。这是《健康教育报》能取得成功的关键之所在。

    (收稿: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