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59239
济南市县城居民艾滋病预防知识现状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9期
     作者:于国玲 史立宁 李慧智

    单位:于国玲 史立宁 山东省济南市卫生防疫站 250013;李慧智 山东省济南市职业病防治院 250013

    关键词: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普及率

    中国健康教育990915 摘 要 对济南市某县城778名居民进行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现状、艾滋病疫情信息普及率及相关知识来源问卷调查。知识性问题总体知晓率64.26%,艾滋病疫情信息普及率仅为7.71—8.61%,知识来源主要为广播、电视(48.07%)和报刊。

    艾滋病的迅速传播已成为全球性的灾难,随着艾滋病流行趋势向亚洲的转移,我国已进入艾滋病流行的上升期。为了科学地制订本地区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方案和策略,更有效地促进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我们于1998年3月2日至20日,对济南市某县城居民对于艾滋病预防知识掌握的现状及知识来源等进行了调查。
, http://www.100md.com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本次调查采取分层抽样法,在济南市某县城共调查了7个机关、2个工厂、1个运输公司、一所高中。在调查中,以自制的“艾滋病预防知识调查表”,由调查人员讲明要求后,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当场发卷,填好后立即收回,调查结果输入计算机进行统计分析。调查内容:年龄、性别、职业等基本情况;艾滋病预防知识现状、知识来源;目标人群所希望的获得相关知识的途径等。

    本次调查共分发调查表850份,实际回收806份,有效答卷778份,有效回收率91.53%。

    二、调查结果

    1.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以25~34岁占多数,为44.09%,25岁以下为23.65%,45岁以上为7.45%,男女性别比例10.53。文化层次:小学、初中、高中、高中以上。职业分布为:机关干部、工人、司机、学生及其他。
, 百拇医药
    2.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现状

    本次调查设知识性题目26个,以调查对象回答知识性题目正确题数与知识性题目数之比为知晓率,此次应答人数778人,总应答题次20228,总答对题次12999,总体知晓率为64.26%。

    ①不同职业、文化层次人群知晓率见表1、表2。

    ②艾滋病的一般知识普及率

    每项一般知识性题目回答正确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为普及率。所调查的十项有关艾滋病的一般知识内容分别是:①是否听说过艾滋病;②世界预防艾滋病日为哪一天;③艾滋病是否是性病;④艾滋病是否导致死亡;⑤艾滋病是否通过性传播;⑥艾滋病是否通过血液传播;⑦感染HIV的孕妇或产妇能否传染胎儿或婴儿;⑧艾滋病主要损害人的哪种功能;⑨有无预防艾滋病疫苗;⑩有无根治艾滋病的药物。各项艾滋病一般知识的普及率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职业人群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的比较 职 业

    人 数

    应答题次

    答对题次

    知晓率(%)

    机关干部

    338

    7280

    5297

    72.76

    工 人

    338

, 百拇医药     8788

    5138

    58.47

    司 机

    33

    858

    474

    55.24

    学 生

    95

    2470

    1563

    63.27
, 百拇医药
    其 他

    32

    832

    527

    63.34

    x2=389.24 P<0.005表2 不同文化层次人群艾滋病预防知识知晓率的比较 文化程度

    人 数

    应答题次

    答对题次

    知晓率(%)

    小 学

    25
, 百拇医药
    650

    279

    42.92

    初 中

    242

    6292

    3464

    55.05

    高 中

    262

    6812

    4552

    66.82
, 百拇医药
    高中以上

    249

    6474

    4704

    72.66

    x2=583.79 P<0.005表3 目标人群艾滋病一般知识的普及率 项目号

    1

    2

    3

    4

    5

    6
, 百拇医药
    7

    8

    9

    10

    答对人数

    739

    243

    464

    705

    676

    667

    671

    492

, http://www.100md.com     496

    586

    %

    94.99

    31.23

    59.64

    90.62

    86.89

    85.73

    86.10

    63.23

    63.75

    75.32
, http://www.100md.com
    3.艾滋病疫情信息普及率

    以山东省内报纸宣传的艾滋病疫情信息设题两项:①据专家估计,我国目前实际有HIV感染者多少人;②在山东省内除了在归国人员中检出HIV感染者以外,还在哪些人群中检出HIV感染者?以每项信息回答正确人数占总人数之比为信息普及率。信息普及率为:①7.71%;②8.61%。

    4.艾滋病知识的来源及所希望的获得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方式

    778名被调查者艾滋病知识来源45.12%为广播、电视;37.02%为报刊;5.65%为同事、亲友之间交谈;12.21%为其它方式。所希望的获得相关知识的方式,48.07%选择广播、电视;29.43%选择报刊、书籍;15.68%选择专题讲座和报告会;3.86%选择宣传画廊;2.96%选择广告标语。若以电视传播相关知识,目标人群最可能收看的节目依次为:卫生与健康专题讲座(43.70%);新闻专题片(29.18%);有情节的电视剧(17.22%);公益广告(9.90%)。
, 百拇医药
    三、 讨 论

    本次调查反映了济南市某县城居民艾滋病预防知识的现状。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对艾滋病预防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总体知晓率为64.26%。被调查者中,94.99%听说过艾滋病,90.62%知道艾滋病导致死亡,86.99%、85.73%和86.1%知道艾滋病通过性传播和血液传播及母婴垂直传播。但值得注意的是只有31.23%的调查对象知道世界预防艾滋病日为哪一天,仍有40.36%不知道艾滋病是性病,36.77%不知道艾滋病主要损害人的哪种功能,而了解目前仍无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疫苗和仍无根治艾滋病的药物的仅分别为63.75%和75.32%。调查结果显示:机关干部和高中学生相关知识知晓率高于工人和司机,相差显著。被调查者的文化程度,由小学、初中、高中到高中以上,其梯度与其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梯度成线性关系。文化程度较高者知晓率较高;文化程度偏低者知晓率偏低。这说明:①文化程度越高,接受相关知识教育的机会越多,阅读报刊、书籍越多,了解相关知识越多;②文化程度越高,对艾滋病知识的敏感性和领悟性越强。这提示在今后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中,应特别注意对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加强教育。努力寻找更适合这类人群的宣传教育形式,以加快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普及。
, 百拇医药
    健康教育一直以大众传播为重点。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所获得的知识,大多来源于大众媒体,群众乐于接受的知识传播途径仍为电视、广播、报刊及书籍。尤应引起注意的是,对于电视传播相关知识,被调查者需求的节目种类多样化。这对于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形式多样化,渠道多样化,节目种类多样化。以便于各种节目爱好者都可以在自己所喜好的节目中,接受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教育。

    此次调查艾滋病疫情信息普及率很低,两项信息普及率仅为7.71%和8.61%。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这说明媒体对我国艾滋病预防任务的紧迫感的宣传力度不够,不足以引起人们对艾滋病预防的广泛关注,远未形成预防艾滋病的紧迫感和全民意识。对此我们认为:各级领导应更加重视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各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深入、持久的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更加迅速地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增强预防艾滋病的全民意识,打一场预防艾滋病的人民战争,以努力达到在我国把艾滋病的流行控制在最低水平的目的。

    (收稿:1998-11-30 修回:1999-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