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59240
武汉市社会人群对卖淫嫖娼现象态度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9期
     作者:刘新会 马 莉

    单位:武汉市卫生防疫站 430022

    关键词:卖淫嫖娼;态度;调查

    中国健康教育990914 摘 要 1998年5月底对161名社会人群进行的有关卖淫嫖娼现象的态度调查发现,86.2%认为目前社会上卖淫嫖娼现象很严重或比较严重;91.3%认为卖淫嫖娼行为不道德;87.0%不同意让卖淫嫖娼合法化。41.3%认为我国目前执行的是严禁卖淫嫖娼的政策;73.3%认为应严厉禁娼。62.1%认为目前政策执行的效果不好。表明社会人群对社会上严重的卖淫嫖娼现状和对国家有关部门执行严禁嫖娼法律法规不力的不满。

    Abstract: A survey of attitude to the phenomenon of going whori ng in Wuhan sh ows that 86.2% of the acceptors think it has been serious occurrence,91.3% think it immoral to go whoring,87.0% don't approve of being legalization,41.3% regard the present-day policies in our country as ones of strictly prohibition,and 62. 1% don't think its effects are better.The result indicates that the throng are u nsatisfied with the serious conditions of going whoring and the related departme nt who don't do their best in prohibiting.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whoring,attitude,survey

    卖淫嫖娼是违背法律和道德规范的社会丑恶现象。在性的买卖过程中,人类最宝贵的东西——有形的肉体,无形的人的人格、尊严丧失殆尽,都物化为商品给出卖了,这是对人类尊严的亵渎,是一种罪恶。

    以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病毒比例在我国迅速增长的趋势,使得艾滋病与卖淫嫖娼这个社会问题紧紧联系在一起。

    卖淫嫖娼自古以来为人民大众所鄙视,在我国亦为法律明文禁止。卖淫嫖娼现象曾经一度在我国销声匿迹,但在经济转型及西方生活方式的冲击下又沉渣泛起。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复杂的,解决这个问题就更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治理过程。针对这种现象,有些人甚至提出开放红灯区、按国外模式进行管理的观点。了解社会人群对此问题的看法无疑有助于处理这一难题。为此,我们设计了一份简单问卷,在一个小范围内对社会人群进行了有关卖淫嫖娼态度的民意调查。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调查对象 选择5月31日(星期日)在武汉某大型商场购物的顾客为调查对象,向正在该商场二、三层顾客休息过道休息的成人和已接受职业培训的学生顾客分发自填式问卷,除个别人拒绝外,共完成107人。

    选择某市级卫生事业单位业务科室人员的1/5为调查对象,发放同一调查问卷,共完成54份。

    调查问卷 匿名自填式问卷,除基本人文资料外,主要包括对卖淫嫖娼现象的关注程度、道德评价、对国家目前的有关政策的理解和评价等7个问题。

    调查方法 对调查对象分发问卷,除按卷首语给予信息外,不对调查对象作任何提示性解释。对某卫生事业单位5月27日在岗业务科室人员逐个调查,人数满54名为止。

    资料统计处理 使用EpiInfo5.0版软件统计处理。
, 百拇医药
    结果与分析

    两类调查人群意向同一性检验

    选择问卷核心变量B3、B4对商场顾客和卫生专业人员进行意向同一性检验,结果表明,这两类人群对核心变量的回答结果无显著性差异,可以认为这两类人群在对卖淫嫖娼的态度上是相同的,因此,可将两次调查的结果合并处理。结果见表1。

    接受调查者161人。男78人,女83人,性别比为1:1.06。年龄、职业和文化程度分布见表2。

    表1 两类调查人群意向同一性检验结果 调查对象

    B3

    B4

    n

    π
, 百拇医药
    μ

    P

    π

    μ

    P

    某大型购物商场的顾客

    107

    0.085

    0.1708

    >0.05

    0.185

    0.766

    >0.005
, 百拇医药
    某市级卫生事业单位业务科室人员

    54

    0.095

    0.142

    表2 调查对象的年龄、职业和文化程度分布

    人数

    %

    人数

    %

    人数

    %

    年龄(岁):

    16—19
, 百拇医药
    20—24

    25—29

    30—39

    40—62

    合计:

    6

    53

    21

    58

    22

    161

    3.8

    32.9
, 百拇医药
    13.0

    36.0

    14.3

    100.0

    职业:

    国家行政干部

    科教文卫人员

    企业人员

    学 生

    其 他

    合计:

    7

    72
, 百拇医药
    50

    21

    11

    161

    4.3

    44.7

    31.2

    13.0

    6.8

    100.0

    文化程度:

    高中(中专)

    大专以上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63

    98

    161

    39.1

    60.9

    100.0

    从表2可发现,本调查所选择的调查对象属于文化层次较高的人群,用其代表完整的社会人群将会存在较大的选择偏倚,偏向社会中上层,故本调查结果仅适用于代表社会中上阶层的民意。

    对卖淫嫖娼现象的关注度 159名调查对象中,56.6%表示对卖淫嫖娼现象很关心(11.3%)和比较关心(45.3%),35.8%的调查对象表示不太关心,只有7.5%的人表示关心。
, 百拇医药
    对卖淫嫖娼现象严重程度的判断 调查对象中31.4%认为很严重,54.7%认为比较严重,两者相加达86.2%,认为不太严重的有11.9%,仅有1.9%的人认为社会上卖淫嫖娼的现象很少。此结果表明,公众判断卖淫嫖娼在社会中已经相当严重。

    调查对象对卖淫嫖娼现象的道德评价 仅1.2%的调查对象认为卖淫嫖娼符合道德,7.5%认为可以算作道德行为,将两者相加,仅占调查对象的8.7%,绝大多数(91.3%)的调查对象认为卖淫嫖娼是不道德的和不可接受的。

    对卖淫嫖娼现象合法性的评价 调查对象的态度对有关是否该让卖淫嫖娼合法的争论,起到很好的裁定作用。因为,不论主张开设红灯区的人怎样认为自己思维慎密,考虑周全,但其主张与民意相抵触,终将不为社会所接受。在本调查中,87.0%的调查对象不同意卖淫嫖娼在我国社会中取得合法地位,持同意观点的仅3.7%,持中间态度的占9.3%。此结果表明,民意坚决反对卖淫嫖娼合法化。
, 百拇医药
    对我国目前执行的处置卖淫嫖娼现象政策的理解 此问题涉及到两个方面:其一,虽然我国目前对待卖淫嫖娼现象有着非常明确的政策规定,打击力度至少在政策上也在不断加大,但卖淫嫖娼现象在现实社会中确是有增无减,或是在打击风头上少,风头一过又迅速增多,在这种状况下,群众是如何看待国家政策的呢?其二,群众对国家现行政策的信心又如何?

    调查对象中,41.3%认为目前处置卖淫嫖娼的措施与国家现行政策一致;但更多的人(51.3%)认为只是一种时紧时松的临时性调控政策,另有7.5%的人认为国家对此是放任自流。这表明,执法部门存在不严格执法的问题,影响了群众对国家严厉禁止卖淫嫖娼政策的信心和对政府有关部门的信任度,在群众中已造成相当不良的影响。

    在认为我国目前执行的处置卖淫嫖娼现象的政策是严厉禁止的这一类人中,绝大多数(90%)的人认为此政策是正确的(74%)或基本正确的(16%),只有1/10的人认为该政策不太正确。对该政策的有效性上,53%的人认为很管用和比较管用(分别占7.6%和45.4%),认为不太管用的有37.9%,还有9.1%的人认为不管用。
, http://www.100md.com
    在认为我国目前执行的处置卖淫嫖娼措施是一种时紧时松的临时性调控政策的这类人中,1.2%认为该政策很正确,26.8%认为基本正确,更多的人(72.0%)认为是不正确的,对该政策的有效性上结果与此近似。

    在认为我国目前执行的处置卖淫嫖娼措施是放任自流的这12人中,1人认为正确,4人认为基本正确,7人认为不正确;且10人认为这样的政策是不管用的。

    综合分析,调查对象中73%主张严禁卖淫嫖娼,19.5%主张对此搞调控政策,还有7.5%主张放任自流;对现行政策的效果上,37.8%认为管用,62.2%认为不管用。

    上述结果表明,调查对象中除极少数人希望国家对卖淫嫖娼采取不加管束任其发展的政策外,绝大多数人表达了对严禁卖淫嫖娼这一政策的支持,同时,也反映出群众对国家有关部门执行国家禁止卖淫嫖娼法律法规不力的失望,因而期望得民心的政策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年龄因素并未对意愿取向构成影响。

    讨论

    控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卖淫嫖娼进行干预:一种主张是坚决禁止、严厉打击;另一种是进行管理,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开放红灯区即其重要主张之一。

    主张开放红灯区的人有一个重要论点,那就是,卖淫嫖娼现象是无法禁止的;另外,开放红灯区会带来使娼妓定期体检成为可能,有利于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等若干“好处”,会比目前卖淫业“混乱无序”的局面好得多。

    对此,我们姑且不论这样做是否违背我国法律、社会公德和大多数群众的意志,即使是有利于预防性病、艾滋病的说法也只是虚妄的主观想象。从设立红灯区的西方国家为妓女定期进行性病检查的时间间隔和仍在扩大蔓延的现实来看,性病未被控制,相反,娼妓的健康证明还会起到麻痹作用,使嫖客误以为持证妓女不会传播性病而放心嫖娼。曾被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推荐的推广避孕套的安全性行为的控制艾滋病策略,目前也正处于西方公共卫生专家的反思中,认为该策略本末倒置,使卫生事业走了弯路[1]
, 百拇医药
    就我国国情而言,公开或变相承认娼妓合法,会进一步冲击群众的道德观念,恶化社会风气,在我国目前所面临的严重人口问题和剩余劳力问题及相对贫困的社会状态下,开禁所带来的“卖淫潮”非但限制不了暗娼,还会使暗娼问题更为严重,并伴生出严重的社会问题。所以,取缔卖淫嫖娼的政策无疑是有益于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并为绝大多数群众拥护的治国良策。控制艾滋病的扩散蔓延不能指望“开放红灯区”这种既不符合国情,在国外也没有得到成功的方式。

    中国传统文化在控制性泛滥导致的性病、艾滋病方面与西方文化相比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只有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教育青少年不要有婚前性行为,已婚者不要有婚外性行为,更不可参与卖淫嫖娼,提倡人人自爱,加强个人素质修养,品德修养,加大执法力度,尽量将卖淫嫖娼这个社会丑恶现象压至最低限度,才是控制艾滋病的成功之路。 参 考 文 献

    1 美国国际教育基金会.人格教育是性教育的唯一正确途径.中国健康教育,1998,14(9):32-34

    2 朱琪.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国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流行的策略基础(二).中国健康教育,1997,13(11):8-11

    (收稿:1999-01-28 修回:1999-06-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