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59243
四川农村社区家庭环境卫生健康教育模式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9期
     作者:许 毅 陈继岳

    单位:四川省健康教育所 610031

    关键词: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

    中国健康教育990909 摘 要 为探索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我省以丹棱县作为研究试点,经过对实验社区近两年半的干预实践,初步总结出四川省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政府牵头、部门协作、健全网络、系统培训、分片包干以及综合传播等。具体方法为:建立健全农村社区健康教育组织机构,系统培训“行为干预员”,由他们对所在村实行分片包干,定期入户传播卫生保健知识,干预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广播以及传单、宣传画等大众媒介进行健康教育。实践证明,此模式比较令人满意,在当地农村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一、背景

    在广大农村地区,卫生知识缺乏、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差仍然是导致众多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原因。发展以社区为基础的卫生保健系统,教育群众关心健康问题,积极参与社区健康教育活动,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这是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最为经济有效的途径。本研究选择了经济、文化、人口均具代表性的我省丹棱县作为研究的试点,丹棱县中隆乡、仁美镇作为实验社区,何场乡、唐河乡为对照社区,开展以改善环境卫生、家庭卫生为主的综合性社区健康教育活动,改变人们不健康的意识、行为及生活方式,改善环境条件,从而达到降低影响该社区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的发病率,提高社区人群整体健康水平的目的。通过对农村社区健康教育干预计划的实施,为我省农村提供一个社区如何搞好群体健康的范例。同时,本研究作为《中国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研究》的一个分课题,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方面也可提供借鉴和参考。
, 百拇医药
    二、模式主要实施过程

    1.确定干预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对试点社区的基本情况调查结果表明: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仍然是严重危害当地居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结合对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可变性、灵敏性及工作可行性分析,并通过专家论证,我们确定了进行干预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是:婴幼儿腹泻和蛔虫感染。由于腹泻和蛔虫感染跟环境卫生、家庭卫生以及个人卫生等密切相关,因此,抓好以改善环境卫生、家庭卫生为主的综合性健康教育是解决影响当地居民健康主要问题的关键。

    2.建立健全农村社区健康教育

    (1)协调领导小组

    由当地县政府、卫生局、爱卫办、广电、教育、妇联以及乡政府等有关部门组成。其职责是对模式研究工作给予行政支持,组织促进全社区积极参与,开发利用社区资源,负责协调各行业、各部门积极配合健康教育活动等。
, 百拇医药
    (2)业务指导小组

    由直接参与此项工作的省健康教育所、县卫生局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负责模式工作的设计、组织、实施、评价,健康教育材料制作,对试点社区工作进行监督指导等。

    (3)专家小组

    为确保模式研究各项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保证其科学性,特设专家指导小组,成员由华西医大、省健康教育所、省防疫站以及省寄生虫病研究所的有关专家组成。

    (4)基层实施小组

    即社区健康教育中心,由乡村干部、乡村卫生人员、村广播员和有威望的村民(群众领袖)等组成。其职责是具体实施健康教育干预工作:传播卫生保健常识、干预不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供各种卫生服务、进行社区诊断以及向业务指导小组反馈信息等。

, http://www.100md.com     3.干预措施

    (1)社会动员

    在干预实施之前,我们首先组织了一次社会动员大会,由当地县委、县政府主持,县四大班子、县乡各有关部门如卫生、广电、教育、妇联等领导干部参加,目的是要让模式研究工作得到领导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动员大会极具规模且影响深远,健康教育一时成为当地热门话题。

    (2)系统培训

    由省健康教育所专业人员系统培训实验社区的乡村干部、卫生人员等作为“行为干预员”(87名),培训内容包括:人际传播技巧、农村饮水卫生、住宅及个人卫生、厕所卫生、垃圾粪便处理、除害防病知识以及预防小儿腹泻、蛔虫病知识等等。前后共培训6期。

    (3)分片包干

    接受过培训的行为干预员对所在村实行分片包干,对所负责的家庭定期入户宣传、指导或者对多个家庭集中宣传,每月4次以上。
, http://www.100md.com
    (4)综合传播

    ①在传播活动结束后,给目标人群发放宣传资料,用以巩固传播效果。实验社区共有8,516户,31,581人,基本上每户都有1份宣传手册和张贴画,每人有1份传单。

    ②实验社区乡、村广播站定期播放由专业指导小组提供的有关资料,每周3次,每次半小时。

    ③实验社区共24个村,每村由村医编写卫生知识黑板报(内容由专业指导小组提供),定期刊出,每月1期。

    对照社区为空白对照。

    三、结 果

    通过效果评价调查显示:实验社区的24个村均有卫生制度,村民有卫生公约;在实验社区8千多户家庭中90%以上家庭至少有一人(家长)接受了有关家庭、环境卫生方面的常识性健康教育;实验组的各项卫生知识知晓率及行为正确率在干预后均有大幅度提高,其中卫生知识知晓率由干预前的59.59%上升到93.15%,行为正确率由53.39%上升到77.18%。
, 百拇医药
    模式研究所涉及的两种疾病,5岁以下婴幼儿的两周腹泻患病率由干预前的12.49%下降到4.33%,而2~4岁幼儿蛔虫感染率由71.10%下降到目前的15.82%。以上结果经分析,干预前后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四、讨 论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证明,在农村进行综合性健康教育是切实可行的,模式的实验效果也比较令人满意,完全达到了我们预期的目标,具有普遍的推广意义。

    社区健康教育是社区卫生建设的先导和基础,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根本途径。国内外许多专家早已明确指出社区健康教育是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最为有效的措施,它的效果和潜力甚至超过了我们所能想象的任何一种科学手段;而我国的社区健康教育才刚刚起步,在占总人口80%的广大农村地区,社区健康教育更是大有可为。我国绝大多数农村地区经济较为落后,农民生活并不富裕,很多人的自我保健意识比较差,卫生观念淡薄;而且农民对健康投资的意识也非常薄弱,即使在一些富裕起来的家庭,盖了新房而没有卫生厕所,全家人共用、混用洗脸洗手毛巾等现象仍然比比皆是。可见影响农民健康的关键因素主要是自我保健意识和卫生观念,而不仅仅是经济、环境条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健康教育对于农村显得尤其重要。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们认为在农村社区开展健康教育要有全局观念,必须有组织、有计划地系统进行。
, http://www.100md.com
    “四川省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取得了一些经验,体会如下:

    第一,领导重视是关键。我们在同试点县的合作中,取得了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将模式工作纳入了当地政府的议事日程,较大的活动都由政府牵头,统筹安排。这种强有力的行政干预保障了研究工作的顺利实施。

    第二,部门协作是基础。模式研究工作除了充分发挥卫生部门的骨干作用以外,还得益于有关部门如广电、计生、妇联、教育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和支持。这一切都为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促进了当地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两年多的合作,我们的工作也为推动基层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具体表现在:(1)当地各级行政领导对健康教育的认识更加深化,更加重视;(2)县—乡—村健康教育网络逐步形成;(3)扩大了健康教育的社会影响。

    第四,健康教育需要全社会参与。在当前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形势下,社区健康教育不再是单纯属于卫生系统的工作,而是一项综合的行动,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需要采取包括组织上、行政上、经济上的综合手段、措施,这也是当前健康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模式研究实践证明,我们采取的“人际传播和大众媒介传播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健康教育”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四川省农村社区健康教育模式”仅仅经历了两年多的实践,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在以后的推广应用中不断完善、发展。总之,农村社区的健康教育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共同奋斗,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必将获得丰硕的成果。

    (此项工作得到了张继昌、李林、金必辉、钟栗、曾敏、杨松、汤大俊、张明成、曾云中等同志和丹棱县卫生局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在此深表感谢。)

    (收稿:1999-04-29 修回:1999-08-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