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59250
论医德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健康助动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9期
     作者:赵广元 李盈昌 王红

    单位:河北省保定市第一中医院 071000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924 一、医德在一般护理工作中的助动作用

    护理工作的服务对象,是身心上已饱尝疾病折磨的病人。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英国的南丁格尔指出:“护士工作的对象,不是冷冰冰的石块,木片,而是有热血和生命的人类”。因此,爱护病人、关心病人、尊重病人,是护理人员的天职。然而,要做到这些,就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帮病人所需,把病人的生命脉搏与护理人员的崇高职业联系起来,做到“聪明、理达、廉洁、谆良”。白求恩同志说:“一个医护人员的责任,就是使我们的病人快乐,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恢复力量。”

    护理工作在诊疗中,除专业技能较强外,还具有服务范围广,操作规程严、劳动强度大、工作要求具体的特点。在护理中,安慰病人的思想情绪,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治疗反映,照顾病人的饮食起居,查看病人的排泄分泌物,沟通各种医务人员间的关系等等,都离不开护理人员。从这个意义上说,护理人员是医师的密切合作者,也是患者的贴心人,因此,医德对临床护理中的健康助动作用,帮助病人完善健康教育,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临床护理实践证明,护理人员的思想境界、幸福观、荣誉感、责任心和道德风尚如何,直接关系到护理工作的优劣,医疗质量的高低。正确的诊疗与优良的护理有机结合,是取得最佳医疗效果的根本保证,也是做好医院健康教育工作的前提。
, 百拇医药
    二、医德在心理护理中的助动作用

    随着医学科学的深入研究和心理科学的发展,社会心理因素对身体健康和疾病作用曰趋明显。护理心理学已成为医学心理学的一个独立分支学科。大量的事实证明,心理、社会因素不仅影响身心疾病,如原发性高血压、溃疡病、甲状腺机能亢进、不良的心理、社会因素引起的负性精神情绪等,还可使吞噬作用减弱,抗体和干扰素生成减少,免疫识别功能降低。在医学发展的新形势下,传统的护理思想的转变已不可避免,心理护理与身体护理同等重要,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需要更新,势在必行。

    正确有效地施行心理护理,对护理人员的要求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仔细观察的基础上,对病人心理状态进行具体分析,是心理观察的前提。由于病人的心理特征差别很大,对疾病的态度各异,临床表现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病情的病人,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想些什么、谈些什么、要求什么、忌讳什么,以及家属和社会对病人有过或正在发生什么心理影响等,应了如指掌,以便预测可能发生的行为和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防患于未然。事实证明,仅仅注意躯体护理,而不顾其他,是难以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的。其次,对病人经常进行思想疏导工作,是心理护理的重要措施。马克思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病痛”。
, 百拇医药
    从情志可以致病、治病出发,要在护理中,帮助病人建立正确的生命观、疾病观和治疗观,克服困难,战胜疾病,做生活的强者。在这里,语言的力量是不可低估的。护理人员的美好语言,可使病人异常欣喜,获得慰藉,带来希望和力量;反之,会给病人造成负性情绪变化,对疾病向健康转归有害。再次,护理人员应有广泛的知识和多种修养,是心理护理发展更高的要求。随着身心医学、护理学的发展,护理人员仅仅具有传统的躯体护理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已不能完全适应现代护理工作的需要,要想在纷纭复杂的情况下,掌握千差万别的病人心理状态,尽可能多地与病人谈心,解除顾虑,使病人在医院中尽快地产生亲切感、信任感和安全感,这就要求护理人员不仅要掌握专业护理知识,而且还应具有一定的社会、自然和哲学知识与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名实相符。护士(Nurse)一词来自于拉丁文,原意是保护、养育、供给营养和保持生活力,后来演绎为具有一定学问保护健康之人。它与健康教育的知—信—行是一个根本目的。因此,在临床医疗实践中,加强并重视医德建设,对健康教育的更好开展,有着十分明显的助动作用。

    (收稿:1999-05-21 修回:1999-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