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9期
编号:10259257
企业健康教育与创建卫生城市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9期
     作者:陈再芳 徐伟德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健康教育所 214001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904 创建卫生城市的目的是改善城市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而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素质的提高。企业职工是人类社会中最富有生命力、创造力和生产力的部分,他们的文化素质、心理状态、行为方式和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因此,开展健康教育,提高企业职工的健康素质,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近几年来,由于创建卫生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无锡市的企业健康教育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健全组织网络,加强行政干预,保证企业健康教育的开展

    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必须依赖健全的组织网络,我市健教所在建所之初就十分重视健康教育网络建设和行政干预,多次邀请上海医科大学著名健康教育专家讲课,不断开发各级领导,使他们充分了解健康教育的意义,认识到健康教育工作单纯依靠业务部门是不行的,只有通过行政干预,在健康促进涉及的五个主要领域拓展工作,才能提高人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行为,建立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 http://www.100md.com
    199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主任、各区分管区长及有关部委办局分管领导为委员的无锡市健康教育协调指导委员会,成为全市健康教育最高层次的决策、协调机构。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卫生局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市健康教育所所长担任,办公室工作由市健康教育所负责,由此,健康教育所不仅是全市的业务指导机构,而且具备了一定的行政职能。委员会成立后即发文要求各部门成立相应组织,各产业局、各企事业单位均成立了由分管领导挂帅,办公室、工会、共青团、安技、卫生和后勤等部门负责人参与的健康教育委员会或领导小组,明确健康教育责任部门和专兼职人员,形成了市──局(区)──厂──部门──车间──班组的健康教育网络。同时,为加强业务指导,市健康教育所在百人以上的企业中聘请一名健康教育指导员,经培训合格后发给聘书,以后每年继续培训1-2次,全市共有企业健康教育指导员657名,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的健康教育组织网络,为全市企业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健康教育协调指导委员会和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每年召开全市健康教育工作会议,请各部委办局和各区政府领导参加,布置当年的健康教育工作,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任务。各部门、各单位则依靠健全的组织网络和强大的骨干队伍,迅速行动,积极配合,使我市的企业健康教育蓬勃发展。
, http://www.100md.com
    二、建立健康教育工作责任制,加强企业健康教育规范化建设

    在有了组织保证的基础上,各行各业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开始各企业的健康教育工作也仅仅限于普通的卫生宣传,出出健康教育黑板报或宣传橱窗,对职工进行有关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市里也没有一定的模式和要求。随着创建省、全国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对企业的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明确,也使我市的企业健康教育工作发生了质的飞跃,从卫生宣教型向健康促进型发展。

    1997年5月无锡市创建办、经委、总工会、劳动局和卫生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企业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企业健康教育工作规范,要求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组织网络,明确职能部门,确立了企业健康教育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规定了企业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据此我们制订了单位健康教育达标要求,由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教育组、单位达标组和市健康教育所一起组织达标检查,要求市、区企业都必须达标。对已经达标的单位,市创建办、市健康教育所还定期组织复查。通过边检查边指导,使各单位基本能做到领导重视,责任到位。到目前有95.6%的企业建立了健康教育组织网络,明确了健康教育职能部门;有91.3%的企业有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有93.3%企业建立了培训制度,由厂工会、安技、保健站等部门联合,定期对员工进行健康知识及职业卫生、女职工和上岗前的培训;有91.3%的企业建立了健康教育专栏(橱窗)或黑板报,并坚持每个季度或每个月更换一次内容。利用厂报、广播开展健康教育的分别占73.9%和52.2%。无锡造漆厂的健康教育专栏有十几米长,为职工了解和掌握健康知识提供了良好的阵地;一汽无锡柴油机厂、无锡电机厂、缫丝一厂等单位均结合厂区环境改造,新建了整齐漂亮的不锈钢橱窗,既美化了厂区,又规范了健康教育阵地。
, 百拇医药
    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促使职工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明显提高

    健康教育工作的目标是,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意识,维护身心健康。为了解企业职工健康需求,帮助职工获得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我们首先在无锡动力机厂作了职工健康知识需求和行为习惯的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到职工的卫生科普知识的需求率达73.3%,其中最想了解的是自我保健、防病治病和中老年保健、妇女保健以及急救知识。

    针对这些需求,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各类培训、讲座和妇女保健图片展等活动,大力普及防病保健知识。近四年来,我们每年都组织百名医务人员到企业进行职工保健讲座,受到干部职工的普遍欢迎。二是在全市范围内发行了急救知识录相带《生的希望》和防病治病的《成人健康教育带》1700多盒,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收到较好的效果。三是开展健康知识的大学习、大考核活动。根据创建卫生城市的要求,我们印发了《江苏省居民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问答》40多万份发到每个职工手中,并通过层层培训骨干,组织广大职工学习。市创建办和健教所经常对各局、企业的健康知识、健康行为进行检查,通过强化学习,使企业职工的健康知识知晓率有很大的提高。四是各单位根据各自的行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利用厂报搞知识竞赛,举办讲座、讨论会、自编自导自演卫生小节目。1997年市健教所组织全市12个产业局(公司),开展职工健康教育知识电视竞赛,大大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通过以上工作,职工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明显提高,1996年企业职工健康知识知晓率为50.3%,1998年知晓率上升到88.6%,健康行为形成率1996年为66.5%,1998年则上升为82.2%。
, 百拇医药
    职业健康教育是企业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编发了《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知识问答》7万多本,对接触毒害作业的工人及女职工进行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的教育,使他们掌握识别生产劳动过程中的职业危害因素和做好生产劳动保护,减少事故和职业危害。企业也定期对接触毒害作业的工人进行健康体检,保障职工健康。无锡威孚集团公司、无锡无线电厂等单位,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和女工保健教育,厂安技科每年进行有针对性的职业危害教育,提高劳动保护能力,厂工会和厂保健站定期对女工进行健康体检,保障女工身心健康,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欢迎,并多次得到省、市检查组的好评;一汽无锡柴油机厂对接触粉尘等毒害作业的工人进行劳动保护教育,并每两年体检一次,到目前为止已连续10年未发生矽肺病。

    四、“条包块管”的管理体制促使企业健康教育持续发展

    创建卫生城市带动了企业健康教育,企业健康教育的发展又促进了卫生城市的建成。而企业健康教育的开展单纯靠健康教育业务部门是不行的,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的参与,多部门协同作战,尤其是要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才能保证企业健康教育的持续发展。
, 百拇医药
    在开始的几年里,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由市健康教育所通过健教网络组织,传达到各单位的健康教育指导员,由健康教育指导员具体负责实施,各区街道卫生所负责督促和指导。由于街道对企业没有行政约束力,行政干预力度不够,使得我们的工作较被动,不能把健康教育工作化为企业的自觉行为。为此,我们提出了“条包块管”的管理体制,要求各主管部门要对下属企业的健康教育工作负全责,各区街道负责对所辖单位开展卫生联防活动,定期组织检查督促和指导。市健康教育所为全市的业务指导中心,负责培训骨干和组织指导工作。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市创建办督促主管局整改,整改不到位,主管局和企业负责人作检查。

    由于行政干预力度大大加强,促进企业健康教育不断深入、有声有色,各企业把健康教育列入日常工作和管理,有力地保证了我市企业健康教育深入、持久发展。

    (收稿:1999-04-15 修回:1999-08-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