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9262
艾滋病街头宣传咨询活动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1期
     作者:孙昕霙 钮文异 常春 吕姿之 R.V.Short 高源

    单位:孙昕霙 钮文异 常春 吕姿之 北京医科大学健康教育教研室 100083;R.V.Short 高源 Department of Perinatal Medicine,Royal Women's Hospital,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Australia 3053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108 我国自1985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以来,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逐年增加,现已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是遏制艾滋病蔓延势头的关键时机,因此,让社会众多的群众了解艾滋病、认识艾滋病、树立战胜艾滋病的信念是摆在健康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1998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11月28-29日),我们健康教育教研室及在北京医科大学学生中成立的健康教育小组,与澳大利亚皇家妇女医院科研人员一起进行了以“青少年——迎战艾滋病的生力军”为主题的防治艾滋病街头宣传咨询活动,每天4-5小时。前来咨询者达2500人次,对其中部分人进行了简单的问卷调查,以了解广大群众对艾滋病的认知状况,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此类活动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

    对两天内前来咨询的群众进行随机抽样,共抽取643人。其中男390人,女253人,年龄分布:18-34岁占79.5%,35-60岁占13.6%,61岁及以上占6.9%。

    2.内容和方法

    (1)咨询及发放宣传资料

    悬挂写有“青少年——迎战艾滋病的生力军”的横幅一条;展出自行设计制作的展板六张,内容包括艾滋病、性病、自我保护;循环播放有关艾滋病录象4种;分发自行设计的宣传小折页一套三种;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及个别咨询。

    (2)问卷调查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内容包括HIV/ 艾滋病传播途径、治疗、预防,信息来源,需求及对咨询活动的简单即时评价。采用被调查者自填与调查员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在被调查者未进行咨询、对宣传资料有一定感性认识时进行,问卷不记名。
, 百拇医药
    二、问卷结果

    1.一般情况:99.1%的被访者听说过艾滋病,艾滋病知识按最早接触信息的渠道排序为:报刊>电视>广播>宣传品>朋友>其他>老师>咨询电话。81.8%的群众觉得艾滋病离我们并不远,9.8%的群众认为艾滋病离我们还很远,部分群众认为既可以说“远”,也可以说“不远”,只要自己洁身自好就“远”,但同时认为我国艾滋病的流行趋势发展很快,感觉也“不远”了。

    2.群众有关HIV/ 艾滋病的知识

    群众对于HIV传播途径各题答对率均在93%以上,而有关预防、治疗、血检等题答对率在50%-86%之间(详见表1)。

    3.对艾滋病有关信息的需求

    依需求程度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①如何预防②治疗的方法③感染后有什么表现④感染途径⑤其他(如判断他人是否已被感染的方法、病毒的特征等)。
, 百拇医药
    4.对本活动的简单评价

    52.7%的人喜欢街头咨询、宣传这种形式,40.7%的人觉得“可以”,只有6.5%的人不喜欢。95.2%的人喜欢小折页,觉得小折页制作精良,有实际指导意义,仅有5人(0.8%)不喜欢小折页,但未说明原因,另有4.0%的人未表明态度。90%以上的人愿意将从本活动获得的信息告诉家人或朋友。

    表1 643名群众艾滋病/ 性传播疾病知识的答题正确率(%) 内 容

    正确

    错误

    不知道

    人数

    %

    人数
, 百拇医药
    %

    人数

    %

    HIV是否可以通过性接触感染?(是)

    605

    94.1

    15

    2.3

    25

    3.9

    携带HIV的母亲生下的孩子是否可能被感染?(是)

    600

    93.3
, 百拇医药
    13

    2.0

    30

    4.7

    与HIV感染者共用针头是否可能被感染?(是)

    611

    95.0

    11

    1.7

    21

    3.2

    被HIV感染的人,是否有可能看上去与正常人一样?(是)
, 百拇医药
    424

    65.9

    95

    14.8

    124

    19.3

    怀疑感染了HIV,应该去医院查什么?(血液)

    555

    86.3

    16

    2.5

    72

    11.2
, 百拇医药
    感染HIV后,是否能马上查出抗体?(否)

    329

    51.2

    183

    28.5

    131

    20.4

    目前有没有预防艾滋病的预防针?(否)

    407

    63.3

    70

    10.9

, 百拇医药     166

    25.8

    目前有没有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否)

    533

    82.9

    17

    2.6

    93

    14.5

    注:括号内为正确答案。

    三、 讨论

    1.群众对艾滋病一般知识的答对率较高,信息来源多为大众传媒,说明当前大众媒介对于艾滋病的危害性、传播途径等介绍较多,而且能被大众所接受,这种社会大环境有利于艾滋病常识的普及。但36.7%的人不知道目前还没有艾滋病疫苗,34.1%的人不了解被HIV感染的人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与正常人一样,48.8%的人不了解感染HIV病毒后,血检不能马上查出抗体,这说明群众并不十分了解HIV的潜在威胁及如何保护自己的要领,故群众最想了解的是预防措施,尤其是自己在今后生活中应注意哪些事项。因此,在今后进行类似活动时,我们应把重点放在自我保护即完全行为选择上,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艾滋病,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 百拇医药
    2.青少年是受艾滋病威胁最大的人群,据我国卫生部公布的材料,至1998年6月30日,我国HIV感染者的56.3%集中在20-29岁,可见,青少年是艾滋病预防教育的重点人群,同时应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参与促进自身健康和发展的活动,真正发挥生力军的作用。在本次活动中,20名学生志愿者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活动之前,他们积极参与准备,出谋划策,参加培训,在活动中,他们主动分发宣传资料,细心给人讲解,表现出很高的热情和较强的能力。

    3.为了把宣传教育落到实处,我们设计了三种小折页,第一种为“青少年——迎战艾滋病的生力军”,第二种为“青少年——远离性传播疾病”,第三种为“青少年——安全行为选择”。小折页的内容实际,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包含了艾滋病/ 性传播疾病/ 安全性行为的基本内容。由于小折页的质量较高,受到各年龄层次人群的喜爱。为了间接了解小折页的可接受性,我们在咨询点周围2000米及主要马路沿线查看,没发现被丢弃的折页,改变了以往群众拿到宣传资料后随意丢弃的现象,这也从一个角度说明小折页的质量较好,群众认为有阅读甚至收藏意义。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共发放小折页2046套。

    4.保证活动顺利开展的前提是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包括细致周到的物质准备和战北风、斗严寒的精神准备。

    鸣谢

    作者衷心感谢对本研究项目提供经费资助的英国杜蕾斯(Durex)、德国先灵(Schering)以及南京欧家农(Organon)公司。

    (收稿:1999-0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