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9267
一年级大学生艾滋病/ 性病/ 安全性行为同伴教育过程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1期
     作者:孙昕霙 吕姿之 钮文异 常春 R.V.Short 高源

    单位:孙昕霙 吕姿之 钮文异 常春 北京医科大学健康教育教研室 100083;R.V.Short 高源 Department of Perinatal Medicine,Royal Women's Hospital,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Australia 3053

    关键词:过程评价;同伴教育;艾滋病;性病;安全性行为;大学生

    中国健康教育991103 摘 要 1998年9月至1999年6月先后在北京三所大学614名一年级学生中开展了艾滋病/ 性病/ 安全性行为同伴教育,为不断提高后继项目的质量,对该三校的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了过程评价。评价结果表明:项目总参与率为86.2%,项目有效指数(PEI)为1.03,项目监督者与受教育者对同伴教育实施状况的评分均为4.4分(五分制),提示项目运作良好。
, 百拇医药
    Abstract An AIDS/ STD/ safer sex peer education program was carried out among 614 freshmen in three universities in Beijing between September 1998 and June 1999.Process evaluation was conducted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he future program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average attendance rate was 86.2%,program effectiveness index(PEI) was 0.96,and the evaluative scores of the peer education program given by both program supervisors and educated students were 4.4.This study indicates that the program worked wel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rocess evaluation peer education AIDS/ STD/ safer sex college student

    健康教育项目实施的过程评价应贯穿于项目执行的全过程,它是计划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过程评价的作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评价项目的运作情况,对项目的质量进行控制,二是及时修正项目计划[1-2]。良好的过程评价是整个项目评价的基础,健康教育工作中应既重视“结果”,也重视“过程”。

    为了对我们的中澳艾滋病/ 性病/ 安全性行为同伴教育合作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为后继项目质量的提高提供实践依据,1998年9月至12月,我们对在医科大学和工科大学开展的同伴教育进行了过程评价,根据结果对项目进行了修正,又在1999年6月在另一所理工大学的一年级学生中开展了同伴教育和相应的过程评价。

    一、内容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研究内容

    医科大学、工科大学、理工大学受教育新生分别为220名(男96,女123,性别不明1)、183名(男148,女35)、211名(男169,女42);同伴教育者为北京医科大学高年级学生,共10-12人;教育内容分为艾滋病、性病、自我保护、面临日益增长的艾滋病挑战(简称挑战)、增强自尊、自信与责任感(简称自尊)和避孕六个模式。

    对三所大学艾滋病/ 性病/ 安全性行为同伴教育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工作进度;教学内容;同伴教育者的知识、教学技能、工作态度;目标人群参与状况。

    2.研究方法

    由4-6名健康教育专业人员组成项目监督小组,小组成员被随机分配到教育现场,随堂听课观察,记录每节课被教育者的出席和参与情况,同时对同伴教育者的授课情况进行描述和记分。在教育全部结束时,向被教育者进行问卷征询,内容包括对各个模式的评价,对同伴教育总体安排和同伴教育者的意见和建议。
, 百拇医药
    二、结果与分析

    1.目标人群的参与情况

    每模式的参与率医科大学在81.4%至93.6%之间,工科大学在90.7%至97.3%之间,理工大学在63.7%至83.0%之间(见表1)。

    表1 三所大学目标人群的参与情况 学校

    应到人次(每次

    应到人数×

    次数)

    累计实到人次

    实际参与率(实

    到人次/ 应到人次

, 百拇医药     ×100%)

    计划参与率

    项目有效指数

    (PEI=实际参与率/

    计划参与率)

    医科大学

    1100(220×5)

    972

    88.4

    85.0

    1.04

    工科大学

    915(183×5)
, http://www.100md.com
    866

    94.6

    85.0

    1.11

    理工大学

    1266(211×6)

    956

    75.5

    80.0*

    0.94

    合计

    3287

    2794
, http://www.100md.com
    86.2

    83.3

    1.03

    *:原定计划参与率为85%,由于众所周知的发生在1999年5-6月的特殊事件,理工大学的项目推迟到期末考试前进行,估计会影响学生参与率,故将计划参与率下调了5%。 2.项目监督者对同伴教育者的评价

    在医科大学、工科大学的教育过程中,项目监督者对6个班各模式教育活动的可接受性、课堂的活跃性和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进行了评分,鉴于“可接受性”一项的标准较难掌握,故在评价理工大学的教育中将“可接受性”改为“内容准确性”和“态度亲切程度”,并补充了“时间掌握情况”,每项最低1分,最高5分。综合评分,第一次教育(在医科大学)明显低于后两次(工科和理工大学)(P<0.01)。具体评分结果见表2。

    3.目标人群对同伴教育者的评价
, 百拇医药
    在整个教育结束时,被教育者分别对不同模式的同伴教育者进行评分,内容包括态度的亲切程度、教学方法的生动性、教学内容是否易于理解、是否符合个人的需要、是否适合于大学生、教具使用是否适当等,每项最低1分,最高5分。三所大学的被教育者对自尊模式的评分均较其余模式低,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1);对同伴教育者的综合评分,三所学校间差异无显著性,但有逐步上升趋势。具体评分结果见表3。

    表2 项目监督者对同伴教育者的随堂听课评分 内容

    医科大学

    工科大学

    理工大学

    均分

    s

    均分
, http://www.100md.com
    s

    均分

    s

    1艾滋病

    4.1

    0.46

    4.5

    0.36

    4.4

    0.14

    2性病

    3.7

    0.51
, 百拇医药
    4.6

    0.54

    4.7

    0.28

    3自我保护

    4.2

    0.56

    4.7

    0.30

    4.8

    0.16

    4挑战

    4.7
, 百拇医药
    0.37

    4.8

    0.17

    4.9

    0.15

    5自尊

    3.6

    0.39

    4.4

    0.14

    4.4

    0.37

    6避孕
, 百拇医药
    -

    -

    -

    -

    4.6

    0.42

    合计

    4.0

    0.29

    4.6

    0.26

    4.6

    0.11

, 百拇医药     表3 目标人群对同伴教育者的评分 内容

    医科大学

    工科大学

    理工大学

    n

    均分

    s

    n

    均分

    s

    n

    均分

    s
, 百拇医药
    1艾滋病

    182

    4.46

    0.48

    157

    4.43

    0.46

    102

    4.43

    0.46

    2性病

    174

    4.41
, http://www.100md.com
    0.46

    157

    4.43

    0.47

    102

    4.49

    0.44

    3自我保护

    174

    4.42

    0.48

    157

    4.43
, http://www.100md.com
    0.48

    102

    4.45

    0.46

    4挑战

    173

    4.42

    0.54

    160

    4.48

    0.47

    102

    4.49
, 百拇医药
    0.48

    5自尊

    175

    4.26

    0.63

    155

    4.25

    0.56

    102

    4.37

    0.52

    6避孕

    -
, 百拇医药
    -

    -

    -

    -

    -

    99

    4.52

    0.48

    合计

    137

    4.39

    0.44

    147

    4.42
, 百拇医药
    0.43

    99

    4.46

    0.40

    4.目标人群对项目的总体印象与建议

    在对同学的问卷中提出了一个自愿填写的开放性问题——对同伴教育总体安排及对教育者具体的意见和建议,约60%的同学写下了他们的感受,概述如下。

    绝大多数同学认为这次教育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扩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有的同学写道:“(教育)改变了(我们)无知的状态,(我们)了解了以前根本不知道的东西,有利于指导今后的生活道路,很适合我们的需要。”有的同学认为“作为现代人,本来就有很多疑问,但鉴于社会压力不敢向人讨教,这次教育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有益于我们健康成长。”
, 百拇医药
    同学们普遍认为同伴教育“生动有趣、亲切可近”,原因是“同辈人之间语言易接受,感情易沟通,很自然没有隔膜,能较好掌握知识”。有的同学说:“(同伴)比专家(老师)讲得更生动活泼,在笑声中消化、吸收知识,印象深刻”。有的同学认为“这种教学很有说服力。这种教学应该倡导,应该推广,不只在性教育方面应该,应该推行于全面医学知识的普及以及别的内容的教学。”

    另外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如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主要是理工大学,因临近考试而该教育都安排在晚上进行);个别同学建议:男女同学分开接受教育,以便可将有的问题讲得透彻些;增加自尊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增加实例与实物以丰富内容;同伴教育者应先做朋友再做老师,一个人最好讲两个模式,以增加接触机会。有人反映个别同伴教育者过于紧张、拘谨等等。

    三、讨论

    1.本项目进展情况良好,执行质量较高。
, 百拇医药
    充分的准备是项目实施的前提。同伴教育项目是在进行了需求调查和比较充分的准备下开始执行的,这包括教材的编写、修改,同伴教育者的培训、试讲,教学进度的安排、调整,学生的动员等等。目标人群的参与率在医科大学和工科大学达到了89%以上,超过了计划标准;在理工大学的参与率只达75.5%,原因可能是部分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活动或者项目开展的时间接近学生期末考试,学生学习紧张。项目监督者与受教育者对同伴教育的综合评分均为4.4分(5分制),可见同伴教育这种形式是适合大学生的,同伴教育者的教育质量是比较高的。

    2.过程评价对于项目质量的保证是很有必要的。

    过程评价的目的在于通过评价计划设计的执行情况,找出优缺点,及时修正项目计划。我们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随时进行了调整:①在医科大学的教育中发现第五模式的效果不够理想,立即进行了内容及形式的修改和补充,在随后的两次教育中有了提高,其他模式也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②三所学校均发生过教育时间与学生活动冲突的情况,及时调整了课程安排;③项目监督者与一些受教育同学都认为第五模式的一位同伴教育者说话时带有说教的口吻,与同伴教育的原则相悖,故在理工大学的教育中更换了一位;④为使教育内容更全面,增加了避孕模式;⑤在不影响前后对比的前提下,对评价表的内容作了一些修改。以上这些修正对于项目质量的不断提高和项目的顺利进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过程评价为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同伴教育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应该继续开展下去,并大力推广。在新生中开展教育是个好时机,但从三所学校的经验看,课堂活跃性医大没有其他两所学校好,这可能是由于医大于新生一入学立即开展了同伴教育,同学之间尚未熟识的缘故,因此,今后项目最好在新生入学一个月以后进行,并事先加强宣传;项目安排的教育时间不能与考试相冲突,否则会影响参与的积极性;个别模式或多或少有些“讲座”的味道,生动性不够,这一方面与教育内容的编写有关,一方面与同伴教育者的素质有关,因此,应继续修改教育模式使之更贴近大学生并采用更活跃的交互式教学方法,同时应多创造同伴教育者间经验交流的机会,鼓励其发挥创造性。

    4.过程评价应进一步规范化。

    被教育者最好在每个模式教育后立即对该模式进行评价,以保证评价的及时性;应制定出对于项目考核更有操作性的具体标准,如同伴教育者面试、试讲、讲课效果等一系列标准。
, 百拇医药
    鸣谢

    作者衷心感谢对本研究项目提供经费资助的英国杜蕾斯(Durex)、德国先灵(Schering)以及南京欧家农(Organon)公司。

    参考文献

    1 吕姿之主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

    2 Richard A.Windsor,et al.Evaluation of Health Promotion,Health Education and Disease Prevention Programs.California:Mayfield Publishing Company,1994

    (收稿:1999-07-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