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9273
浅谈健康教育语言和形式的通俗性与受众心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1期
     作者:赵芳红 迟 欣

    单位:北京市丰台区健康教育所 100071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123 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促进人们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动和过程。信息传播是健康教育的重要手段。要成功地达到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必须依赖于广泛地开展健康传播活动。在传播活动中,传播语言和形式的通俗性与受众心理又直接影响我们的传播效果。

    在社会性的健康教育过程中,运用什么样的语言,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使文化修养,知识层次,生活环境等等大相径庭的人群都能够理解和接受。下面,根据我们从事健康教育工作的点滴体会,浅谈一下健康教育语言和形式的通俗性与受众心理之间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健康教育的语言和形式与受众之间存在着一种给予与接受的关系,要想使健康教育更接近普通人家,贴近寻常百姓,被受众接纳,尚需在语言和形式上下些功夫。要运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科学艺术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受众进行心理健康和行为健康的传播,这样才能吸引受众,抓住受众心理,使之接受并付诸行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电视的普及,看电视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利用电视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传媒形式进行健康教育,更容易受人欢迎,使人接受。

    采用讲座、咨询、问答的形式对受众进行健康信息传播,也是健康教育最直接的手段之一,它的作用是其它的形式难以替代的。它不仅使健康教育工作者能与受众面对面的交谈,使受众能够有机会、有时间提出自己的疑问和咨询内容,并得到健康教育工作者满意的解答,同时,也是一种感情方面的交流。这些形式直接拉近了健康教育工作者与受众在空间上、时间上以及心理上的距离。尤其是心理卫生知识讲座更有利于维护身心健康,对协调家庭和工作关系很有帮助。
, 百拇医药
    医学是研究人类生命过程以及同疾病作斗争的一门科学。现代健康观确认为健康是心理、身体、社会适应能力的总体现,要想适应现代社会,必须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向受众传播健康行为和良好的习惯,对于受众有着极大的吸引力。这些固然可以通过科学的专业语言来表述,但对大多数受众来说,他们更希望能直观地、形象地听到和看到这些无形的东西。因此,在传播过程中,应该将空洞的理论和枯燥的内容,通过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和摄影、广播、电视、幻灯以及标本等更为直观的形式向受众表述和展示,使之变无形为有形,变概念为形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丰台区曾举办过一次社区健康教育研讨会,其中一位发言者的经验介绍很值得我们借鉴。她把人体内的免疫系统巧妙地形容为是一群有工作经验和认真负责的警察,这位警察一旦发现人体内有异常细胞,立即把它们消灭掉。但如果人体过量摄取脂肪,就会使它们变懒惰,不愿意查看有没有“敌人”(癌细胞),于是体内的癌细胞就会猖獗起来,大量繁殖,利用拟人的手法来强调合理膳食能使人健康长寿的表述方式,很有趣味性而且通俗易懂,受众容易理解并易于接受。他形象的比喻癌症是从三个“口”引起的,一个“口”是吸烟,一个“口”是过量饮酒,一个“口”是过量吃高脂肪的肉类食品,长期这样做就长出了一座“山”一样的肿瘤,于是就得了病。她告诫人们防癌要从“三张嘴”上下手,管好自己的“三张嘴”,就可大大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如果再加上良好的心理素质,那么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运用这种形象生动的语言来做健康宣传,受众听起来饶有兴趣,在心里也愿意接受,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教育理论又有了新的认识,即把健康教育学与市场学结合在一起来推动健康教育工作。也就是说,健康教育可以由健康教育工作者推向受众市场,采用什么样的语言和形式,受众愿意不愿意接受,接受程度如何,能否被运用,都要看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推销艺术了。这就对健康教育语言和形式有了更高的要求。受众对健康行为、良好生活方式的知、信、行程度如何,是检验我们健康教育工作者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

    (收稿:1999-05-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