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9274
如皋市部分乡、镇初中生吸烟状况及诱发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1期
     作者:吴平 冒晓飚 黄蓉

    单位:江苏省如皋市尘洁医院 226500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122 吸烟是一种不良的卫生习惯已成为共识。许多发达国家,吸烟率呈逐渐下降趋势,但在发展中国家,吸烟率却在上升。我国近20年来吸烟率增长了一倍多,青少年的吸烟率也在持续增长。为了解我市初中生的吸烟现状及诱发吸烟因素,为有针对性地设计行为干预目标提供科学依据,作者于1998年9—10月选择了如皋市乡、镇四所中学进行了调查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选择如皋市初级中学、如城第三中学、如皋市何庄中学、新民大兴中学的所有初中的全体男女学生3688人作为调查对象。其中男生1928人(52.3%),女生1760人(47.7%);城镇学生2738人(74.2%),农村学生950人(25.8%);年龄范围12—16岁。
, 百拇医药
    2.方法:统一培训调查员。调查以班级为单位,由调查员统一发放问卷,学生自填,不记姓名,不填学号,答毕回收。问卷回收率为100%,填写问卷时班主任回避,本次调查所指吸烟者的定义为:尝试吸烟后再次吸烟。

    二、结果与分析

    1.吸烟率:通过调查,如皋市部分乡、镇初中生的总吸烟率6.26%(231/ 3688),其中城镇初中生吸烟率为5.62%(154/ 2738),农村初中生吸烟率为8.11(77/ 950)。两组吸烟率比较,农村初中生吸烟情况较城镇严重(x2=7.39 P<0.01)。

    2.吸烟原因(见表1):结果表明,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初中生吸烟的原因基本一致。

    3.吸烟地点:吸烟地点的选择城镇学生依次为:较隐蔽的地方(40.26%),娱乐场所(21.84%),朋友家(18.32%),学校(3.92%),自己家(5.98%),其他(9.68%);农村学生依次为:较隐蔽的地方(49.20%),朋友家(17.56%),娱乐场所(11.78%),学校(8.15),自己家(7.49%),其他(5.82%)。
, http://www.100md.com
    4.吸烟同伴:无论城镇还是农村,初中生的吸烟同伴主要是“同学和朋友”(71.32%、68.52%),其次为“自己一人”(11.96%、18.30%)。除个人因素外,初中生吸烟行为受同伴影响很大。

    5.烟草来源:调查表明,城镇初中学生烟草来源依次为:从家里拿(37.82%),自己买(35.93%),别人送(20.28%),其他(5.97%);农村依次为:别人送(45.32%),自己买(40.11%)、从家里拿(8.9%),其他(5.76%)。

    6.诱发因素:从吸烟的诱发因素看,家庭因素首当其冲,在231名吸烟学生中,有185名学生的父母或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吸烟,吸烟学生的父母或长辈的吸烟率达80.23%。

    其次是同学间相互影响因素,调查显示学生首次吸烟以同学赠送居首。231名吸烟学生中,采用集体形式吸烟者占60.32%,集体吸烟是学生间传播吸烟的一种最快途径。
, 百拇医药
    再次是心理因素。调查表明,尝试、好奇、无聊是诱发学生首次吸烟的前三位心理因素(占72.8%)。学生首次吸烟从尝试开始,是与学生对香烟危害个体或群体健康的基本卫生知识掌握甚少有关,同时也反映出学生的好奇心和空虚的精神状态。如果学生学习并掌握了有关吸烟危害健康的卫生知识,树立了远大理想抱负,就不会轻易在他人诱惑和自己心理失衡条件下,染上吸烟恶习。

    社会因素不可低估,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我国相互敬烟被视为一种交流感情、互相尊敬的习惯性礼节,长期被人们所接受。充拆银幕、屏幕的影视剧和其他文学作品中人物吸烟镜头,更容易打动青少年学生的稚嫩心灵和留下深刻的记忆。

    7.可能放弃吸烟的因素(见表2)。

    表1 如皋市部分乡镇初中生吸烟原因(%) 原因

    城镇

    农村
, 百拇医药
    X2

    P

    朋友聚会

    64(41.3)

    25(32.3)

    1.79

    >0.05

    情绪低落

    56(36.2)

    22(27.9)

    1.39

    >0.05

, 百拇医药     精神愉快

    39(25.4)

    24(30.6)

    0.88

    >0.05

    紧张疲劳

    27(17.6)

    11(14.8)

    0.39

    >0.05

    他人递烟

    48(30.9)

    20(26.5)
, 百拇医药
    0.67

    >0.05

    表2 如皋市部分初中生可能放弃吸烟的因素(率%) 因素

    城镇

    农村

    懂得吸烟危害

    28.60

    32.51

    严格的家教

    23.31

    20.40

    严厉的校规
, 百拇医药
    17.53

    19.70

    知心朋友反对

    12.82

    6.98

    没钱买烟

    3.71

    5.98

    学会拒烟技巧

    8.10

    9.51

    生病

    3.10
, 百拇医药
    2.69

    其他

    2.90

    1.30

    三、讨 论

    1.本次调查表明,如皋市乡、镇初中生吸烟率为6.26%,城镇初中生吸烟率为5.62%,农村初中生吸烟率为8.11%,乡镇初中生吸烟率有显著性差异(X2=7.39,P<0.01)。而全国调查资料显示,城市初中生吸烟率在7.4%—8.4%,县镇初中生9.12%—10.0%;由此可见,我市乡、镇初中生的吸烟情况属于全国水平的低限。

    2.吸烟原因、吸烟同伴、吸烟地点等吸烟相关因素,城镇和农村初中生的情况相似,主要表现为在较隐蔽的地方或朋友聚会时与同学同伴一起吸烟。可见对初中生进行控烟教育,要以学校开展健康教育为重点,使学生切实了解烟草的各种危害而主动规避;同时,同学间形成良好的反对吸烟的氛围环境,都是控烟关键。
, 百拇医药
    3.控制来源是控烟的重要措施,对初中生控制烟草来源,首先提倡家长不吸烟,二是家长要控制学生的零用钱,三是烟商不向未成年人售烟,四是教育学生主动不买烟。要呼吁全社会从保护青少年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不向青少年散发香烟。另外,要教会青少年拒烟技巧,以对“别人送”烟时能拒绝诱惑也是很重要的措施。

    4.从吸烟诱因看,家庭、心理、社会因素都是青少年吸烟的促成因素。青少年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系统、器官还未成熟,对香烟等有害物质比成人更易吸收,相对毒害更大。因此,教育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吸烟行为,既需要家庭、学校、社会诸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又需要卫生、健康教育、宣传等部门强有力的舆论及行为干预手段。开展控烟教育,关键在于从小抓起,对不断扩充的吸烟大军“釜底抽薪”,使青少年从小不吸烟,就等于切断了吸烟大军的后备部队。

    (收稿:1999-07-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