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59280
开展“读书”活动 推进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1期
     作者:湖南省健康教育所

    单位:410008,湖南省长沙市湘雅路38号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115 作为丰富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的一项主要内容,在湖南省卫生厅的具体领导下,湖南健康教育研究所组织编写了《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1997年《读本》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的“一本好书奖”。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1998年3月省委宣传、卫生、广电、农业、新闻出版、湖南日报等单位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读书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的号召,使科学的保健意识和防病、治病方法在农民中得到普及,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联合组织《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有奖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从而推广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使‘五个一工程’的评奖活动进一步落到实处,使《读本》成为广大农民朋友防病、治病的良师益友……”通知还就这一读书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法,作了精心部署和安排。
, 百拇医药
    各级领导认识到,开展读书活动推进“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能在提高农民健康意识、劳动保护观念和农村环境卫生水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推进广大农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开展读书活动这一特有措施,可以全面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进展,而且将开拓农村认真读书学习,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崭新局面。为此,专门成立了湖南省《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读书竞赛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对竞赛活动做法、步骤做了精心安排。并创办了刊物《农民健康读书之声》,定期报道全省读书活动信息。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出台了读书竞赛活动方案。读书活动不但受到了省委和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地、州、市和相关部门也积极响应,9个地市召开了专门的工作会议,将读书活动在全省各地轰轰烈烈地推动开来。各地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在读书活动中的责任和任务,明确了“分级负责、分线包干、分头落实”的活动原则。长沙县委、县政府就“读书活动”作了专门研究,他们要求各级组织把“读书活动”办成“民心工程”,做到发书、购书、读懂书“三到位”,宣传辅导和具体措施“两落实”。通过这一活动,把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怀送到各家各户。并利用卫生赶集、上门辅导、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配合开展此次“读书活动”。株洲市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局、市卫生防疫站、市健康教育所等部门和单位充分利用各自工作系统和渠道热情宣传、积极发动“读书活动”。常德市率先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读书活动”,全市乡、村卫生保健人员和乡村医生争购《读本》。他们还在桃源县三阳岗镇举办“读书活动”试点,《读本》入户率达97%。村支部和村委会还以活动为契机,播映农民健康教育系列录像片,辅导农民读书、用书。
, 百拇医药
    二、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读书活动的开展,既要轰轰烈烈,更要实实在在。我们把读书活动抓在实处,利用多种形式力争学以致用。

    1、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以造成声势。读书活动刚开始时,我们除了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进行轰炸式的重点宣传外,还与省会新闻单位一道,围绕读书活动开展系列宣传,在有关企业的支持下在湖南日报、湖南农村报、湖南科技报开辟专栏,多次在湖南电视台卫视频道进行典型宣传,专题报道,介绍竞赛情况。为了使读书活动的宣传活动深入到农村山寨,我们还制作了10万张招贴画。

    2、结合本省实际,创编多种传播材料,使“行动”工作更有效地为救灾防病和农村卫生、农民健康服务。我省连年遭受洪涝灾害,我们利用“行动”优势和合力,通过广播电视播出抗灾防病稿件。常德市健康教育所在受洪灾严重的安乡县、澧县结合抗灾防病工作,将《读本》中关于饮水消毒、防治急性肠道传染病、红眼病和皮肤病的知识,广泛向灾区农民宣传,收到了良好效果。凡听过宣传的地方,群众防病意识大大增强,纷纷到《读本》中寻找答案,遇到问题就翻《读本》,按照《读本》中讲的方法做,对控制疫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去年两次特大洪水淹没了长沙县果园镇所有农田,县救灾防病工作组赴当地进行救灾防病工作时,群众纷纷要求接种钩体病疫苗,他们说:“我们从《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上知道,接触到了洪水,有可能会感染钩体病,所以我们要求注射钩体菌苗。”群众还纷纷都要求分发消毒药给他们,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喷洒消毒液进行环境消毒,投放漂白粉精片进行饮水消毒。榔梨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的群众通过读书活动都知道如何科学利用《读本》上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例如洪灾过后,村民们到乡卫生院、镇医院购买预防用凡士林、蛤蜊油等油膏,高锰酸钾、明矾等药剂,用于下田劳作时预防皮炎。读书活动的成效在该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关键时刻突出地表现出来。
, 百拇医药
    3、开展读书竞赛活动,检阅读书活动的成效。今年元月上旬,在全省范围内发放10万份试卷。由各地卫生部门和新华书店根据《读本》发行情况进行分发,由各级健康教育部门组织评卷。

    三、服务中心、抓点示范

    读书活动既要抓面上发动又要注重用典型经验引路,为此全省确定了一批试点示范乡村。在试点示范工作中,注意三个结合,即结合解决农村实际卫生问题;结合送知识下乡,扶贫帮困;结合农村文明村建设破除旧陋习,树健康行为,实实在在地开展“行动工作”。如湘西自治州不少“行动”试点成为全州有名的文明村、小康村。常德市桃源县三阳岗镇丛桂山村390户农民购《读本》380套,《读书》入户率达97%,村支部和村委会还以活动为契机,举办了农民健康教育系列录像片展映,辅导农民读书、用书。村长和支书反复告诉我们:“这套书农民越看越喜欢,书中的知识对我们确实有用!”并介绍说:“许多农户已开始按书上的要求改造自己的生活环境,改变个人的不良行为习惯,”农民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加强,全村的卫生面貌进一步改观。邵东县两市镇应山村在开展农民健康教育读书竞赛活动中,创办了农民健康教育学校,以《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读本》为教材,组织干群学习防病治病保健知识。为加强对读书活动的领导,村里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读书”领导小组,聘请了6名校外辅导员,制定了《实施方案》。村组干部作为第一期学员都受到轮训。学员在组里积极辅导村民学习,激发村民学习热情。他们还决定把读书活动与村里开展讲卫生、改善生活环境评比活动结合起来,真正把农民健康教育落在行动上。

    (收稿:1999-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