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9284
世界卫生组织控烟行动30年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2期
     作者:胡佩瑾 刘光远 侯培森

    单位:胡佩瑾 侯培森 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 100044;刘光远 卫生部国际合作司 100044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205 烟草原产于美洲,1492年,哥伦布发现这块新大陆后便陆续流传到了全世界。

    1934年,中国学者吕富华发表了《关于家兔涂布烟草焦油致癌的研究》论文,这是世界上首次通过动物实验得出 “烟草有致癌性”的科学报告。1951年,英国的Doll与Hill 以本国的注册医生为对象开始了一项为期2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吸烟与肺癌之间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每日吸烟量越大,患肺癌的危险性越大 。此后,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 烟草危害健康的证据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已知包括某些癌症、心血管及肺部疾患等25种以上的疾病与烟草使用有关。 研究范围已从烟草对使用者本人的健康损害扩大到环境中烟草烟雾(Environment Tobacco Smoke, ETS)对非吸烟者健康的影响, 尤其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备受关注。
, http://www.100md.com
    鉴于烟草使用的日益泛滥及其造成的严重危害,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从1969年开始推动全球的控烟工作,30年来做了巨大努力, 本文拟就此做一扼要综述。

    一、引起关注

    1969年,WHO下属的泛美卫生组织指导委员会/美洲区域委员会及欧洲区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控制吸烟的决议。1970年5月,第二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World Health Assembly,WHA)通过了WHA23.32号决议,首次较全面地提出了控烟问题: 要求所有大会及委员会会议的参与者不得在会议室吸烟;要求所有成员国注意关于限制吸烟的报告;探讨劝阻青年人吸烟的教育方法;请粮农组织注意研究种植烟草国家中的替换作物等。

    此后,WHA陆续就烟草问题通过了17项决议。自80年代末以来, 几乎每年的世界卫生大会都有关于控烟工作的决议,这反映出WHO对控烟的高度重视, 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烟草泛滥的日益严重性。
, 百拇医药
    从较早期的决议中可以看出,WHO为引起人们对烟草危害的关注, 不断鼓励和支持有关烟草问题的各种研究工作,收集和传播相关信息,与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及有关非政府组织合作,反复宣传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并建议各成员国政府通过卫生、教育、宣传以及与其它有关机构密切协作,加强控烟健康教育。

    1976年,在WHA29.55号决议中首次提出烟草对非自愿接触烟草烟雾的人也会产生有害影响,并开始考虑采取可行的措施。

    随着大众传媒日渐发达,WHO注意到烟草商为引诱年轻人吸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媒以及赞助体育与文化活动大力进行烟草促销活动。因此,在1978年的第三十一届世界卫生大会决议中,WHO敦请各成员国尽可能限制各种形式促进吸烟的宣传, 并要求总干事考虑尽早把控烟作为世界卫生日的口号。

    二、初见成效

    1980年,WHO在“世界卫生日”发起了戒烟运动,提出“要吸烟还是要健康,由你选择!”的口号,并把1980年定为国际反吸烟运动年。这次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公众开始认识到吸烟对健康的有害影响。
, 百拇医药
    1988年4月7日是WHO成立4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成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 在以后的每个世界无烟日,WHO都向全球发行专题材料,提供控烟的基本信息和建议。从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5月31日。到1993年,WHO所有成员国都在每年的5月31 日举行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新闻媒介进行大量的报导,即使在烟草控制活动开展不够的国家也是这样。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了健康的信息,“世界无烟日”成为控烟运动一面鲜明的旗帜。

    对于烟草在全球的蔓延,WHO从一开始就认识到,仅靠宣传教育是不够的, 多方面共同努力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策略。WHA29.55、WHA31.56、WHA33.35号等决议反复强调,烟草控制需要多部门合作,采取综合手段,包括采取教育、限制和立法方面的措施,辅之以有关的税收和物价政策,并且要持续性地开展多学科研究和评价工作。

    在1986年的WHA39.14号决议中,WHO进一步向各成员国提出了九点具体的行动建议, 并通过各区域办事处不断敦促和协助成员国付诸实施。以WHO西太区为例,在10年中相继制定了1990~1994年、1995~1999年两个烟草或健康行动计划,在1995~1999年行动计划中发出了“2000年西太区成为无烟草广告区”的号召。同时它还向各成员国控烟机构提供诸如确立国家控烟政策或规划,收集和散发资料,促进健康教育,以及开展咨询等服务。对于WHO的号召,许多国家作出积极响应,并根据各自的情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干预活动。
, 百拇医药
    在WHO的号召和推动下,到 1995年, 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办公室成为无烟环境。 从1996年7月1日起,国际民航组织开始在国际航班禁止吸烟。

    三、新的举措

    尽管全球的控烟行动在不断推进,但烟草泛滥的状况却不容乐观。目前,全球约有 1/3的成年人,即11亿人吸烟,其中2亿是女性;全球每年死于与烟草相关疾病的人数在350万以上,到2020年预计将超过1000万。最近的资料表明,在许多以前被认为控烟成功的国家中,青春期男性和女性的吸烟率正在上升。

    面对分布在全球、拥有4000亿美元实力生产和推广烟草产品的强大烟草业,各个国家、地区及全球范围内的控烟人力、物力和科研投入都显得远远不够,加之国际社会的引导以及各国联合行动不力,都影响着控烟工作的进展。基于这种状况,1998年,WHO 新任总干事布伦特兰博士提出无烟倡议行动(Tobacco Free Initiative, TFI),作为她的两大内阁新项目之一,并将制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为任期目标。
, http://www.100md.com
    TFI隶属于WHO总部非传染病部门,同时接受总干事的直接领导。

    TFI以减少全球烟草消费为长期目标, 并把制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在TFI的积极推动下,这一举措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缔结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构想是在1995年第四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的,经过4 年的酝酿后,1999年第五十二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了WHA52.18号决议,决定着手制定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相关议定书,同时决定将成立由所有成员国参加的政府间谈判机构及框架公约工作组。这是WHO首次动用其《组织法》第十九条所规定的权力来制定一份国际法律文书, 对烟草和烟草制品在全球的泛滥予以限制。公约将由WHO的191个成员国共同协商制定,以便使他们关注的问题在整个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反映。

    1999年10月25日至29日,来自109个国家的代表团聚集在日内瓦,参加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中国派出了由卫生部、外交部、财政部等政府官员及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专家组成的10人代表团参加。经过各国代表们的积极讨论,会议制定了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并通过了向WHO执行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草案。预计2000年5月后将开始政府间谈判,2003年完成框架公约的制定。
, http://www.100md.com
    控烟框架公约将由公约及相关议定书两大部分组成,其制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首先制定出公约,包括目标与指导原则、一般性义务、组织结构、执行机制、决策程序等,从而建立起控烟工作的总体管理体系,以后再逐步制定可能的议定书,阐明更具体的承诺。议定书的内容可能涉及:烟草价格和税收政策;环境烟草烟雾;保护儿童和青少年;烟草产品的走私;免税烟草产品的销售;广告、促销和赞助;检测和报告烟草产品成分;烟草工业的管制;信息交流;健康教育和研究;农业政策;产品管制;有依据的预防和治疗规划等许多方面。

    框架公约的制定将对各国控烟工作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公约还将建立经济和技术援助机制,提高国家的行动能力,从而推动全球控烟工作的发展。

    围绕着框架公约的制定,一系列动员、协调和联系等辅助性工作在TFI 的组织下相继开展。1998年10月,在联合国基金的支持下,WHO/TFI 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实施“为了无烟的一代建立联盟、采取行动”这一控烟新项目,该项目计划持续到2001年3月, 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参加;1999年1月,WHO与美国环境保护署联合召开八国会议,讨论儿童与环境烟草烟雾问题;3月,青少年与烟草国际政策研讨会在华盛顿召开,30 多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和议员参加了研讨会;9月,国际青少年与烟草大会在新加坡召开,23 个国家的代表与会;11月,WHO国际烟草与健康大会在日本神户召开,45 个国家的代表重点讨论了妇女与烟草问题,会后发表了神户宣言。
, 百拇医药
    自1969年至1999年,从认识到烟草危害健康到着手缔结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为控制烟草在全球的蔓延奋斗了整整30年。在所有国家和人群中降低吸烟率和减少烟草消费量,减少烟草所导致的疾病负担,这是全球控烟的重要目标,WHO预计尚须数10年。 为了一个清洁健康的无烟世界,人类社会将要做出艰苦顽强和长期不懈的努力。

    参 考 文 献

    1 Richard Doll and Richard Peto. Motality in relation to smoking: 20 years' observations on male British doctors.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25 Dec 1976; 2(6051): 1525-36

    2 Nicholas J Wald, et al. Cigarette smoking: an epidemiological overview. British Medical Bulletin 1996; 52:3-11
, http://www.100md.com
    3 Leave the Pack Behi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31 May 1999

    4 Derek Yach. The Tobacco Free Initiative: Learning from and responding to China's needs. Seminar on tobacco at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23 November 1998

    5 Tobacco Free Initiative update: August 10 1998.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6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WHO/NCD/TFI/99.8

    7 WHO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Report of the first meeting of the working group. (Draft) A/FCTC/WG1/7. 25-29 October 1999

    (收稿:1999-09-01 修回:1999-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