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9289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高层研讨会宣言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202 (1999年11月13日.北京)

    中国/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高层研讨会于1999年11月13日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非政府组织代表及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官员参加了会议。出席会议的卫生、民政、公安、司法、教育、劳动和社会保障、计划、财政等部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全国各地代表以及精神卫生工作者,共同呼吁全社会关心精神卫生工作,为实现人人享有精神卫生保健行动起来。兹特作如下宣言:

    一

    这次中国/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高层研讨会,是推动中国精神卫生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响应联合国大会《保护精神病患者和改善精神卫生保健决议》和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各国携起手来,推动精神卫生”的全球倡议及其全球战略,致力于改善中国精神卫生状况。

    二

    各类精神疾患和心理行为问题等精神障碍是严重威胁人民身心健康的一类重要疾病。自80年代初期以来,我国各类精神障碍总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据推算,目前各种重性精神病人约 1600万人;儿童行为问题、酒与药物滥用、海洛因等毒品成瘾、自杀发生率均明显上升;老年精神障碍患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逐年增高;大、中学生心理卫生问题的发生率也有上升的趋势。而且,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生活节奏加快和竞争压力增加,精神障碍的发生率还会随之上升,精神卫生问题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将越来越突出。

    三

    精神卫生工作总的要求是:普及精神卫生知识,预防与减少精神障碍的发生,提高治疗和康复水平,增进人民身心健康,实现人人享有精神卫生保健。

    四

    精神障碍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而且是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当高度重视精神卫生问题,切实加强对精神卫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加强部门间的协同与合作,共同研究制定精神卫生工作总体规划和行动计划,并将其纳入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与规划;加快精神卫生立法进程,保障精神障碍患者和精神卫生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管理精神卫生工作;在政策与经费上给予精神卫生工作必要的支持;要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精神卫生工作。

    五

    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积极推广“开放式、社会化、综合性”的精神卫生社区防治康复试点经验;努力培养符合实际需要的精神卫生专门人才;开展对医疗卫生人员精神卫生知识培训,提高其处理常见精神卫生问题的能力;研究制定新时期精神卫生工作原则。

    六

    广泛开展精神卫生健康教育,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精神卫生宣传教育和心理咨询活动,提高群众的精神卫生知识水平及精神健康意识,增进抵御精神障碍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反对歧视精神病患者,消除偏见,为精神障碍患者融入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世纪正在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推动精神卫生工作登上新台阶,实现人人享有精神卫生保健,为提高人民身心健康水平,为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繁荣与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