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9299
试论健康教育科普美术创作的改革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2期
     作者:王 安

    单位:300074,天津市健康教育所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226 近几年来,一些人轻信了别有用心的人胡编的一套反科学的歪理邪说,造成一桩桩触目惊心的悲剧。

    人们不禁要问,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受封建迷信、反科学思想的欺骗呢?事实有力的证明了科学普及的重要性,不仅要普及科学知识,更要普及科学的思想。同时,也反映出一段时间来对科普工作的重视不够,投入不够。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科普工作搞得红红火火,在高等美术院校专门开设了高等学历班和美术创作提高班,大大提高了基层科普人员的专业水平,极大的推动了科普工作的开展,全国搞 了几个协作区。大办卫生资料展览,创作各种形式的宣传品,搞评比,开研讨会,举办大型的全国卫生美术摄影展览,每年各地都创作四、五种卫生宣传画,大量印刷,互相交流,可多达十几个品种,发放到农村、工矿和各基层,非常受欢迎。我当时也大胆尝试卫生科普内容的年画,还被几家出版社出版,发行量很大,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可是近些年来,受到商品经济的影响,对健康教育生产资料工作的重视程度,投入的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都有所减弱,工作难开展,有些我们自己培养起来的专业骨干也调离了岗位,各地的卫生科普美术宣传品少见了。如何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打开健康教育科普美术工作的新局面,经过认真的思考,我认为有两点很重要。

    其一是充实自己,掌握新的科技手段。要充分利用各种现代化的传播媒体,在经费不足的条件下不能消极的等、靠、要,可以把以前的好经验拿过来,搞几个省市或地区的联合创作,把有限的资金汇集在一起,集大家的智慧创作出一些有力度的高水平的精品,利用现代化的传播媒体,让各地的精品流动起来,大家共享,力求最大面积,最有效的传播健康科普知识。

    其二,在科普宣传对象方面要找准侧重点,从孩子抓起。在他们正渴求知识的年龄,在他们纯洁的心灵上播下科学的种子,利用他们最喜爱的卡通画、漫画、装饰画和童话故事的形式,把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知识一点一滴的灌输给他们,为科学发展储备一支优秀的后备军,这是提高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捷径。

    (收稿:1999-07-30 修回:1999-09-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