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9301
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和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2期
     作者:门学泳

    单位:257091,山东省东营师范心理教育中心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224 心理健康是人才成长的重要因素。现代中等职业教育要求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有健康地完成自身心理发育和成熟的任务。学校的职能也由传统的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思想觉悟扩展到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这一新领域。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市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肩负着为我市经济腾飞培养跨世纪基础人才的重任。中专生的身心素质和学习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市未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质量、效益与水平,必然影响到我市跨世纪战略目标的实现。然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全方位的变化、快节奏的生活、多重复杂的人际关系、社会竞争的压力等,给中专生带来了不少的心理矛盾、压力,甚至严重的心理障碍。为此,我们在市教委和劳动局的支持下,对我市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从而为我市中专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创造条件,为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提供科学依据。
, http://www.100md.com
    材料和方法

    1、对象:随机抽取6所中专学校在校生1589人。这6所学校都是我市招生规模较大、办学正规的中专学校,学生来源于东营市各县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2、研究方法:使用国际上通用的心理健康评价量表——症状自评量表(SCL—90)。研究者首先进行指导,然后让受试者自主填表。答卷不署姓名,完成后当场收回,有效试卷输入微机进行统计处理。

    结 果

    按要求完成答卷者共1581人,经真实性校正后得到有效答卷1561份(其中男生787份,女生774份),有效率为98.73%。

    1、SCL—90因子总体分布:9组症状群总均分为1.79,阳性均分2.58,人均阳性项目数39.14。各因子均值从高到低依次为:人际敏感1.99,强迫1.87,偏执1.79,敌对1.71,抑郁1.70,焦虑1.69,精神病性1.51,恐怖1.46,躯体化1.38,其它1.55。各因子均值显著高于国内常模。
, 百拇医药
    各因子中度以上的发生率分别为:人际敏感8.19%,偏执6.16%,强迫4.57%,敌对4.19%,抑郁4.01%,焦虑3.30%,恐怖2.31%,精神病性1.96%,躯体化0.89%,其它2.53%。

    2、各因子性别差异:女生总均分为1.71±0.41,男生为1.65±0.67;阳性项目数女生为35.79±19.01,男生为33.19±18.78。经统计学处理,女生显著高于男生(P<0.01),各因子均分女生亦显著高于男生(P<0.01)。

    男生人际敏感达中度以上的发生率为5.73%,女生为8.79%,两者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恐怖达中度以上的发生率男生为0.51%,女生为3.85%,女生显著高于男生(P<0.01)。其余各因子性别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

    讨 论

    SCL—90是国际上公认的一种心理健康量表,在临床上有着广泛的应用。本量表应用于青少年学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学生近期的心理健康状况,从而为我们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
, 百拇医药
    通过对1561名学生的评定结果表明:9组症状群均值在1.41~1.89之间,均高于国内常模,其中人际敏感、偏执、强迫、敌对和抑郁等因子症状较为突出,程度达中度以上者占4.14%~8.13%,提示部分学生可能有比较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另外,发现女生心理健康总体水平明显低于男生,但各因子中度以上的发生率,女生仅在恐怖和人际敏感两因子显著高于男生,其余因子无显著差异。

    所有因子中,人际关系敏感症状突出,男女生共有,表明中专学校中良好的师生关系、同学关系还有待协调,学校领导、班主任、一般老师都要重视、加强对学生人际关系的沟通和引导,建设良好的班集体、学校环境,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对 策

    学校是培养一代新人的教育场所,学校环境对学生个性形成及发展、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和提高起着主导作用。因此,学校应当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生活,经常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心理健康活动,促进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养成健康的心理和完善的人格,提高青少年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 http://www.100md.com
    一、全面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

    中专生的心理卫生教育、咨询,既要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施以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使其最大限度地好转;同时,还要使每个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都能得到帮助,促进所有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教育的根本目标。

    二、针对中专生的心理特点开展心理卫生教育

    建立中专生心理辅导系统,及时有效地解决中专生的心理问题,促进其健康发展,是一件意义重大且刻不容缓的教育措施。首先,要通过开设课程、举行报告会等形式对中专生进行全面的心理卫生教育,使其学会科学地理解人生,客观地面对现实,合理地对待自我和评价自我,正确地处理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挫折、冲突和矛盾。其次,有条件的学校要开展心理咨询工作,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与规律,对遇到心理问题的学生给予及时的辅导和帮助。

    三、摆脱应试教育的阴影,铲除滋生心理障碍的土壤

    应试教育是滋生学生心理障碍的土壤。在这种状态下,学生的精神处于高度的紧张状态,心理承受能力变得敏感而脆弱。因此学校教育应摆脱应试教育的阴影,强化素质教育观念,才是最大限度消除学生心理障碍的有效途径。

    四、加强对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指导,优化学生的学习环境

    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对学生的心理发展与人格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学生中的心理问题很大一部分要归咎于家庭和社会中的不利因素对他们的影响。所以,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家庭教育和社会影响的指导,优化学生成长的心理环境。

    (收稿:1999-05-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