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9302
武平宾馆开展健康教育的做法与成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2期
     作者:吴 彬

    单位:364300,武平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223 武平宾馆是集衣、食、住、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单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同时,又是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近几年,该馆的教育工作不断完善、提高,健康教育活动做到经常化、制度化,从而树立了宾馆新形象,创造了最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宾馆的健康教育工作受到省、地、县有关部门、领导及健康教育同行们的肯定。

    一、领导重视,建立机构,保证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武平宾馆建立了以副总经理为组长,餐饮部、客房部经理为副组长,各班组负责人为成员的12人组成的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宾馆领导把健康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健康教育问题;把健康教育工作列入评先创优的主要内容,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同时,落实健康教育经费,保证了健康教育的正常开展。

    二、结合行业特点,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武平宾馆主要提供饮食服务和住宿服务,健康教育的内容以开展《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以及有关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为重点,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及食源性病的发生和传染病的传播。主要采取如下几种形式:

    1.利用各种大众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对从业人员发放《卫生知识培训教材》和《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小册子,人手一册;餐厅部、客房部、宾馆办公室订购了《福建卫生报》和《中国食品卫生监督》等报刊,宾馆内设立固定的卫生宣传栏,定期更新宣传内容。

    2.抓住各种有利时机,深入宣传。宾馆结合各种卫生宣传日、爱国卫生日、《食品卫生法》宣传月,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寓教于乐,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3.利用体检和上岗前培训开展专题健康教育。宾馆每年在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新招收人员上岗前,邀请县防设站的健教人员上健康教育课,从而提高他们的法制观念和卫生知识水平,纠正不卫生习惯及行为。宾馆从业人员需卫生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培训合格证及健康证后方可上岗。我站分别于1994年10月、1996年8月和1998年10月随机抽取宾馆从业人员386人进行卫生知识和健康行为调查,卫生知识知晓率分别为86.93%、88.19%、91.86%;健康行为平均形成率分别为85.26%、86.13%、88.56%;卫生知识及格率均为100%。该馆从未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及食源性疾病。

    三、健康教育促进企业效益。近几年,宾馆不断重视、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创造了优美、舒适的住宿环境,培养、形成了从业人员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赢得了顾客的好评,就餐率、住宿率不断提高。近三年,该馆经济收入每年以19.2%的速度递增,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收稿:1998-12-01 修回: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