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健康教育》 > 1999年第12期
编号:10259303
基层健康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对策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12期
     作者:廖 钧 陈文华 王巧智

    单位:426100,湖南省祁阳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1222 健康教育是一项特殊的文化教育,在基层卫生防疫事业的发展中起着不容低估的作用,是卫生防疫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培养合格健教专业人才已成为基层发展健康教育的当务之急。

    一、全面规划、明确目标

    在我国,健康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相对其它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而言,一般建立较晚,投入较少,人才匮乏,影响了发展速度,难以收到理想的社会卫生保健效益。同时,随着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人们对自身健康和环境优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对健康教育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专业人才队伍不但要保证数量,还必须提高质量,这都从客观上要求我们认真分析人才现状,科学预测未来人才需求,根据德才兼备的标准,大胆选拔培养现有专业人才。
, http://www.100md.com
    突出人才培养重点,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普遍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把中青年专业人才作为重点,培养跨世纪的接续力量。采取给任务,压担子,给条件的作法,在不远的将来,既有能胜任健康教育第一线工作的拔尖人才,又有站在学科前沿,掌握学科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以形成学历、职称、年龄及智力的梯次结构。

    二、制定政策,稳定队伍

    由于工作生活条件和社会地位等诸多因素,基层健教专业人才外流现象相当普遍,解决这种现象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依靠政策导向作用,国家制订配套的人事政策,包括专业人才选拔、培训、考核、奖惩制度及流动制度,按规划需要定编设岗,从大中专院校选派优秀的健教学科毕业生,充实健教机构,保证后继有人,杜绝不必要的非专业人员涌入,防止人浮于事。晋升职称要考虑到健康教育专业工作的特点,在指标和条件上适当放宽。

    改善物质待遇,在工资、津贴、住房、子女就业等方面采取优于同级卫生防疫人员的政策,为培养人才提供必要的经费、设备、时间、信息等条件。
, 百拇医药
    制定人才开放政策,鼓励人才合理流动,解决专业人才的调剂余缺和发挥专长问题。避免人才浪费,留住需要的人才,放走富余人才引进短缺人才。同时,选送有培养前途的人才到国内院校及研究机构兼职或深造,并到基层现场锻炼实际工作能力。

    三、适度投入 讲求实效

    人力资本理论认为,教育投资是最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所以,加深对人力培养的认识,增加对健康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投资是十分必要的。目前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为使有限的资金达到理想的效果,培养出尽可能多的合格人才,应合理安排和调整人才培养投资结构。一是要预测未来健教事业发展需要,尽量使投资与健教事业发展相适应;二是要投资结构合理,兼顾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例如文编,美术摄影,声像制作与传播,评价的组织指导人员,高、中、初级人才投资比例,从基础上促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在培养规划指导下,要增加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投资,为健教事业长期发展准备力量。还应拓宽投资渠道,积极争取社会各界资助,国家,各级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经费应占卫生防疫经费一定比例,特定学科和特定人群还可以实行职工自费。此外,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形式,在办班类型和时间上,可采取定向长期本科班,大中专班,中期进修班,培训班;短期研讨班,讲习班和新技术学习班等。在培训地点上以地区为单位可采取建立培训基地或培训中心,委托大中专院校代培及现场实习等形式。
, http://www.100md.com
    四、注重素质,自觉提高

    人员素质的提高也是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由于基层大部分健教软件制作人员不是医学院校毕业,不从事直接的传播活动,因而名义上的健康工作者,实际上不具备健康教育知识的现象较为普遍。近几年,全国爱卫办和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虽然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人才培养,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要想从根本上扭转局面,必须加强健教专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专业人才正确认识人生价值和事业发展上的责任,正确认识健康教育工作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作用 ,树立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努力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五、建立机构 加强管理

    健康教育人才培养管理包括体制与方法两个方面。就健康教育体制来说,仍有不少弊病,目前县级绝大多数仍不能独立建立健康教育所,县以下乡镇卫生单位更缺乏健教专业人员,健康教育功能淡化,许多地方的专业人员面临无“腿”或不力的情况普遍存在。当务之急是建立基层健康教育机构和加强人员的管理。

    (收稿:1998-08-23 修回: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