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高血压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307
伴有左心室肥厚高血压病人的QT离散度变化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甘继宏 李志玫 贾世纯

    单位: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心内科,乌鲁木齐 830000

    关键词:原发性高血压;左室肥厚;QT离散度

    高血压杂志/990116 目的 观察高血压左心室肥厚者的QT离散度变化及与左心室肥厚程度的关系。方法 105例高血压病人和45例正常人均进行体表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测量QT离散度(QTd)和改良法校正的QT离散度(QTlcd)。结果 高血压左室肥厚组(n=42)的QTd和QTlcd明显大于正常对照组(n=45)和高血压无左室肥厚组(n=63)。高血压病人的QTd和QTlcd与左室心肌重量指数(LVMI)呈正相关(r=0.467,P<0.001;r=0.469,P<0.001)。结论 高血压左室肥厚者的QT离散度增加且与左室肥厚的程度正相关。

    The Changes of QT Interval Dispersion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 http://www.100md.com
    with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GAN Jihong , LI Zhimei ,JIA Shichu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Ulumqi General Hospital of Lanzhou Command, Ulumqi)

    ABSTRACT Aim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QT interval dispersion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with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LVH)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LVH. Methods 105 hypertensive patients and 43 control persons received 12-lead surface ECG and echocardiogram. The QT dispersion (QTd) and logical corrected QT dispersion (QTlcd) were measured. Results The QTd and QTlcd in hypertension with LVH(n=42) were significantly broader than in control(n=45) and hypertension with Non-LVH(n=63) . The QTd and QTlcd were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 (LVMI) in hypertension (r=0.467, P<0.001; r=0.469, P<0.001). Conclusion The QTd and QTlcd were broader in hypertension with LVH. There were positive relations between the QTd and QTlcd and the severity of LVH in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ssential hypertension;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QT interval dispersion

    高血压引起的左心室肥厚是心源性猝死的一个重要危险因子,而这又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有关[1] 。QT离散度反映心室肌复极的不一致性,心室肌复极的不一致性增加易在心室肌内形成折返引发心律失常,严重的可致室速、室颤危及病人的生命。本研究选取高血压病患者,观察伴左心室肥厚者的QT离散度究竟有无变化并分析其与左心室肥厚程度的关系。

    OBJECTIVE AND METHODS

    1 对象:原发性高血压患者105例,无电解质紊乱、房颤、房扑、室内传导阻滞及心肌梗塞,未使用过影响心肌复极的药物。根据左心室心肌重量指数又分为伴左心室肥厚和不伴左心室肥厚两个亚组。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组42例,男23例,女19例,年龄35岁~71岁,高血压不伴左心室肥厚组63例,男36例,女27例,年龄31岁~74岁。选取无心血管及糖尿病史的45例作为对照,男25例,女20例,年龄31岁~68岁。
, http://www.100md.com
    2 方法:所有受试者入院时做十二导联单导联体表心电图,纸速25 mm/s。入院次日晨抽空腹血查血清葡萄糖,甘油三酯,胆固醇,K+及肌酐浓度。并在5日内行心脏二维超声检查(仪器:SONOS 2500型,探头频率2.0~2.5 MHz),测量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室间隔厚度(IVST)和左室后壁厚度(PWT)。按Devereux公式计算左室心肌重量(LVM)及左室心肌重量指数(LVMI),LVM(g)=1.04×[(LVDd+IVST+PWT)3+LVDd3]-13.6, LVMI(g/m2 )=LVM/BSA(体表面积)。以LVMI≥134 g/m2 (男性)或≥110 g/m2 (女性)作为左室肥厚的标准[2] 。测量各导联的QT间期、RR间期。QT间期测量从QRS波起点(如无Q波则以R波起点)至T波终点,T波终点的位置确定为T波与等电位线的交点,如有U波则确定为T波与U波之间的切迹。T波不明显或T、U波界限不清楚的导联除外,但每例患者至少测量7个导联,同一导联皆测三个心搏,取其均值,然后不论何导联均以最长的QT间期减去最短的QT间期,即得QT离散度(QTd)。为校正心率的影响,分别将上述QT值按改良QT间期校正方法进行校正,QTlc=QT+0.154(1-RR)[3] 。然后分别以QTlc的最大值减去QTlc的最小值即得改良法校正的QT离散度(QTlcd)。
, 百拇医药
    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QTd和QTlcd与左心室肥厚程度的关系用直线回归分析。P<0.05时认为有统计学差异。

    RESULTS

    1 三组QT离散度的比较见Tab 1。

    Tab 1 Comparison of QTd and QTlcd in three groups

    Control

    (n=45)

    Hypertension

    NLVH(n=63)

    LVH(n=42)
, http://www.100md.com
    LVMI(g/m2)

    86.07±18.23

    96.42±17.93

    167.45±45.98*△

    QTd(ms)

    38.13±12.30

    43.33±16.06

    65.48±24.11*△

    QTlcd(ms)

    40.90±9.92

, http://www.100md.com     45.86±16.47

    68.44±23.05*△

    *:P<0.001, vs control; △:P<0.001, vs NLVH.

    NLVH: non-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LVH: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2 三组代谢指标的变化见Tab 2

    Tab 2 Comparision of metabolism variables in three groups

    Control(n=45)

    Hypertension
, http://www.100md.com
    NLVH(n=63)

    LVH(n=42)

    Creatinine(μmol)

    95.3±24.0

    95.4±28.1

    106.0±34.7

    TG(mmol/L)

    1.57±0.84

    1.70±0.85

    1.59±0.98

    Cho

    (mmol/L)
, http://www.100md.com
    4.49±0.77

    4.95±1.04

    4.90±1.03

    Glu(mmol/L)

    4.62±0.63

    4.72±0.80

    4.97±0.76

    K+(mmol/L)

    4.07±0.34

    3.96±0.44

    3.96±0.25
, 百拇医药
    3 将代谢指标变化用多元回归分析:用SPSS软件分别对QTd和QTlcd与血清葡萄糖、甘油三酯、胆固醇、肌酐及K+浓度进行逐步回归分析,表明QTd和QTlcd与血清葡萄糖等各代谢指标的变化无相关性。将105例高血压患者的QTd和QTlcd分别与LVMI进行相关分析,结果发现QTd和QTlcd与LVMI呈线性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0.467和0.469,P值均小于0.001。DISCUSSION

    QT离散度的测量方法目前尚未统一,一般认为同步12导联心电图得出的未经校正的QT离散度更为可靠[4] 。但目前我国多数医院装备的心电图机为单、双或三导联心电图机,所描计的常规体表心电图无法排除RR间期长短及心率变异等因素对QT间期的影响。为此人们试图对QT间期进行校正,以排除心率的影响。QT间期的校正方法有两种,其一是沿用已久的Bazett公式即QTc=实测QT/√RR,但该公式存在心率过快或过慢时对QT间期过度调整的不足。另一是1992年由佛明翰心脏研究中心通过多元回归分析方法得出的改良QT间期校正公式: QTlc=实测QT+0.154(1-RR),则可避免Bazett公式的不足[3] 。因此我们选用了改良QT间期的校正方法来计算校正的QT离散度(QTlcd)。
, http://www.100md.com
    新近研究表明,左室肥厚是高血压病患者发生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危险因子,其原因之一可能是左室肥厚有致心律失常作用[1] ,有左室肥厚的高血压患者心血管病死率较无左室肥厚者增加8倍[5] 。左室肥厚致心律失常的机理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与心肌重量的增加、血液相对灌流不足以及某些神经体液因素的作用有关。有作者认为左室肥厚时发生心律失常的细胞电生理基础可能是折返机制[6] 。QT离散度反映心室肌细胞复极的不一致性,心室肌细胞复极的不一致性增加易形成折返引发室速、室颤。我们的研究发现高血压伴左室肥厚者的QTd、QTlcd明显长于正常者和高血压不伴左室肥厚者,而且QTd、QTlcd均与高血压病人的LVMI正相关。结果提示左室肥厚可能通过折返机制参与心律失常的发生。关于QT离散度与高血压心律失常的关系尚需进一步研究。

    REFERENCES

    1 Mclenachan JM, Henderson E, Morris KI, et al.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ve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N Engl J Med 1987;317:787
, http://www.100md.com
    2 刘力生,龚兰生,孔华宇.临床高血压病学 天津: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0:99

    3 孙刚, 孙丽蓉, 吴国霞, 等. 一种改良QT间期校正方法QTlc=QT+0.154(1-RR)的 评价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4;22:446

    4 Statters DJ, Malik M, Ward DE, et al. QT dispersion problems of methodology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J Cardiovasc Electrophysiol 1994; 5:672

    5 Leenen FHH.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hypertensive patients Am J Med 1989;86(1B):63

    6 李萍. 高血压左室肥厚心肌细胞电生理的研究近况 心血管病学进展 1996;17:115

    收稿日期:1998-07-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