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59326
关注热点挑战现实——迎接新的1000年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本刊编辑部

    单位:本刊编辑部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101 中图分类号:R02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1-0001-01

    当这一期《医学与哲学》杂志呈现在亲爱的读者面前的时候,我们已经告别了一个世纪,迈进了一个全新的纪元。新旧世纪的交替,给予了我们许许多多的思绪,或追忆走过的路,反思我们的得与失;或畅想我们的未来,探索将要走的路。以医学科学发展理论层面的探索为己任的《医学与哲学》杂志,更应该进行这种梳理。

    回首我刊已走过的20年的历程,应该说,她深深得益于我国的改革开放,也深深得益于中外大融合所形成的中国医学的崭新格局,更深深得益于广大编委、作者、读者的支持和厚爱。正是在这种前所未有的浓烈的学术氛围中,我们对国内外医学领域中的许多新学科、新技术、新方法、新思想进行了大量的系统的研究、介绍、分析和评估,为我国医学科学健康快速地发展尽了一些微薄之力。诸如本刊于1980年第一个在国内介绍“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并展开了一直持续到今日的深入讨论;第一个发起研讨我国医学伦理学、医院管理学、医学社会学、人文社会医学、医学人类文化学、心身医学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问题;也是第一个展开医学目的重新审视的国内刊物;在中医、中西医结合发展道路的讨论上也是独树一帜。这些有关医学思想、观念和体系脉络的研究和讨论应该说对我国医学科学的观念跃迁、价值审视、学术流向的梳理是有所启迪的。
, 百拇医药
    但我们也深深感到,仅仅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仍有许多未尽人意之处。一是我们关注热点和挑战现实的力度不够,给人们一种“独居高楼”的感受,读后如“空中悬壶”,难以解渴;二是讨论的问题系统性、纵深性不强,在某些问题上缺乏对研究的问题进行连续、系统、深入的讨论;三是学术的批判意识、证伪意识、争鸣意识、鼓励创新意识不强;四是关注国内外医学发展前沿理论不够。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新的世纪开始时加以改进的。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关注热点、挑战现实作为本刊研究讨论的重点选题视角。这方面包括未来医学的热点和走向的理性审视;医学科学中所存在的诸多问题的理性分析。加大对临床实际问题的关注将是重中之重,我刊将辟以相当多的版面进行研讨,诸如一些技术的临床应用中的利弊评价,慢性病的治疗决策及主要治疗措施的评价,临床发现和创新的思维方法的得失总结等等。关注热点和挑战现实当然也包括卫生保健体制改革的问题,如人人享有保健何时能真正体现?阻力来自何方?大、中小医院的发展之路如何走?医学教育改革的重点与难点是什么?中医、中西医结合面临的新形势与对策?等等。我们盼望和大家一起讨论这些问题。
, 百拇医药
    在新的一年之始,我刊将在研讨的系统性、连续性、纵深性上下大力气加以改进。我们将努力改进过去这方面的缺陷。除了在专论中推出主题外,也将力求在各个栏目中反映主题,并使所讨论的问题呈现出连续性、纵深性。我们真心企盼广大作者、读者参与这方面的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我刊将对有批判、证伪、争鸣和创新意识的文章优先刊用。我们也将注入对富有挑战精神偏爱的意识,鼓励多有批判、怀疑、争鸣和宽容的学风。这样,必将会提高讨论的学术层次,活跃学术气氛,也易找出并解决问题,更能反映学术的多样性。希望大家多多赐予这样的文章。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加强对国内外医学发展的前沿理论的关注。社会、科技的发展使医学面临的新问题层出不穷,变化更新也愈加快速。中国医学发展离不开对国际医学前沿发展的了解。前沿科学和理论的进展情况介绍、评介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迫切盼望大家多给予这方面支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的世纪已来,新的路需要我们去探索,新的畅想需要我们去实现。我们的设想已经呈献给亲爱的作者、读者了。我们企盼着大家给予更多地支持,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读者参与我们已在1999年11期刊出的组稿计划的写作。

    (本文执笔:赵明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