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328
知识经济背景下中医药学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倪项根

    单位:倪项根(安徽中医学院 临床医学一系,安徽 合肥 230038)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219中图分类号:R2-0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2-0047-02

    当前,中医药面临怎样严峻的形势是否有突破的生机它的发展方向和途径是怎样的本文就此予以阐释。

    1 现状和问题

    当前,中医药面临的严峻形势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学术停滞不前,难以看到新生强大的学术生命力,“有学无术”。加上西医学借助现代科技的强大推动而飞速发展,从而导致了中医临床阵地的日见萎缩;科研范围狭小,选题偏于稳妥,导致科研成果的理论价值、应用价值或探索价值都不大,无法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来推动中医药的发展;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过于陈旧,导致高素质人才队伍青黄不接,中医学术后继无人;缺乏大学科意识和战略意识,在决策、管理、效益获取诸方面屡屡失误,恶化了中医药发展的大环境;更为致命的是当前不少中医大学生对中医学术产生了严重的信仰危机,如果这一现象任其发展下去,必将直接导致中医事业的衰退甚至消亡。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长期以来,中医创造财富的意识过于淡漠,为社会提供最先进、最有效的技术服务与获取经济效益二者严重脱钩。建国以后,中医事业就一直处在高度计划经济体制下运作,靠财政拨款和政策倾斜而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各行业内部竞争的日趋激烈,再单纯依靠政策扶持而获得发展已不太可能。
, 百拇医药
    2 生机和希望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随着科学技术革命的不断深入,人类知识的创造和积累日益加强,知识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正在超过其他生产要素的总和[1]。虽然目前中医药面临的困难很多,但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信息一体化、资产投入无形化和知识全球化的特点,古老的中医药困难中孕育着突破,绝境中饱含着生机。因为医学模式已由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其内涵与中医的天人相应、整体观念等原则有内在相通之处;人类疾病谱发生重大改变,烈性传染性和感染性疾病已得到较好的控制,而中医药对慢性病、疑难病、老年病又有着独到的技艺;工业文明带来的严重负面影响使越来越多的人“回归大自然”,倾向于中药、针灸、推拿等自然疗法。应当看到:时代给中医药带来了很多挑战,同时也赋予我们更多的机遇和选择,生存的压力亦可转变为发展的动力。只要我们充分认识知识经济的规律,正确处理中医药医疗、保健、康复、美容等服务过程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新世纪的中医药事业定能蒸蒸日上。
, 百拇医药
    3 解决的方法、途径

    知识经济的首要任务就是创新。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中医药要想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就必须有创新的思维,就必须有具备创新意识的人才,就必须主动出击,获取效益。笔者认为,中医药事业在知识经济时代要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必须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3.1 努力培养适应中医药现代化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应该说,知识经济时代,我们每一个中医大学生都是学校的产品,走向人才市场进行双向选择时,就成了商品。商品要想获取更多的价值,就必须提高内在质量,加强外在包装。随着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收费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方向。这本身就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知识的经济价值,体现了知识就是财富的规律。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认真算算整个大学期间自己的经济投入和将来的实际产出。我们认为有投入就必须有产出,而且产出必须大于投入。每一位中医大学生都有必要注重思维方式的转换,敢于突破旧的习惯思维。努力培养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踏踏实实主动学好专业技术。将来就能用知识和技术来创造财富,获取效益,也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对中医的信仰的危机。
, http://www.100md.com
    3.2 努力探索有中医药特色的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

    笔者认为,中医的特色和优势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中医消化内科、中医妇科、中医骨伤科以及中药营养保健品开发和中医美容护肤品的开发。作为前三个方面的代表,像安徽中医学院的温胃舒、养胃舒,浙江中医学院的妇乐冲剂和哈尔滨的哈磁五行针等,投放市场后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后两个方面。它们属于中药新产品开发学的范畴[2],是典型的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像浙江的娃哈哈、广东的太阳神以及重庆奥妮、广州宝洁等集团或公司的成功都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随着现代科技的日益成熟及中医传统理法方药的不断整理提高,中医药在保健康复和美容领域中的优势和特色也越来越明显。高等中医药院校要抓住知识经济到来的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在政策上加以引导,大力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为中医药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3.3 努力扩大中医药教育、科技和中药贸易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 百拇医药
    据报道,国际上每年由药用植物及所制成的天然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各种香料等的成交额达400多亿美元,而我国中药出口额仅为3亿多美元,约占1%[2]。可见中药新产品出口创汇的潜力很大,我们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还做得很不够。事实上,我国中医基础雄厚,中药资源异常丰富,我们不仅应该是中药材及其加工品的贸易出口大国,更应该成为各种外向型高新中医药人才的诞生地。随着国际上“针灸热”、“中医热”的逐渐升温,随着“回归大自然”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随着世界对传统医药需求的不断增加,中医药主动出击,创造财富无疑又多了一份可靠的保证。

    相信,中医药的明天是辉煌灿烂的。

    作者简介:倪项根(1978~),男,安徽桐城人,现就读于安徽中医学院临床医学一系96级。

    参考文献:

    [1]郑守曾.中医创造教育模式刍议[J].中医教育,1999,18(1):12.

    [2]吕圭源,王一涛.中药新产品开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收稿日期:1999-07-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