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与哲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330
综合医院中医科生存发展之路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与哲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军

    单位:王军(江苏省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江苏 盐城 224001)

    关键词:

    医学与哲学000217中图分类号:R19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2-0772(2000)02-0042-03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卫生事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加剧,使综合医院中医科就诊病人明显分流,业务量下降,工作量不足,效益滑波。对此虽各综合医院的领导已予重视,但未引起整个卫生管理界的重视。作者旨在分析其原因探讨出路。

    1 中医药在社会医疗保健中的作用及综合医院中医科现状

    1.1 中医药在社会医疗保健中的作用。据徐以[1]介绍《中国卫生年监》中记载1994年全国县及县以上综合医院10 566个,床位1 464 898张,中医院2 345个,床位2 020 176张,医院比4.5∶1,床位比7.2∶1;西医与中医从业人员比4.5∶1;二者病床使用率分别为72.6%和58.9%,病床周转次数分别为19.5次和13.9次。从所担负的医疗任务看,目前中医学未担当主要任务;从疗效看,西医学的进步已使大部分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和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治和控制,而中医学在社会医疗保健中则处于次要地位。
, 百拇医药
    1.2 综合医院中医科现状。由于综合医院中各种专业的发展,中医科业务量日渐减少,作者对所在医院中医科近几年效益进行分析,发现科业务收入由1994年占院收入5.18%、占院业务收入5.43%,到1998年下降为占院收入3.72%、占院业务收入4.02%;门诊人次由1993年占全院5.7%到1998年为6.36%、住院人次由1993年占全院2.07%,到1998年下降为1.16%,附近9个综合医院也有类似情况,且有两个医院取消中医病床,也有一些医院正考虑取消病床,这显示综合医院中医科已处于举步艰难的困境。因此解决综合医院中医科继续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2 制约综合医院中医科生存发展的因素

    2.1 中医学自身缺陷。中医学产生于两千多年前《内经》时代,长期以来一直以中国古代哲学为指导,受历史条件制约,未能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知识更新速度缓慢,学科发展一直以经验积累为主,未能使中医理论产生质的升华和飞跃,导致临床突破不大;在诊疗手段上缺少现代科学支持、缺少定量分析,其诊断缺乏客观标准、疗效缺乏可靠的依据,制约了中医学发展。
, http://www.100md.com
    2.2 中药对中医科生存的影响。中药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主要手段,但其局限性制约着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其一,使用不便,草药要经过配方、煎熬后才能服用,耗费时间,不便携带,给药途径单一,不便用于急病;其二,价格不菲,作者曾随机统计了近期100张草药处方,发现其中用于慢性病的占77%,每天最高药价为18.85元,最低药价为2.15元,平均为7.67元;通过对本院中药房经销的432种中销量在前50位中成药测算发现平均每日费用5.05元。这样的费用对于低收入及需长期用药者较难承受;其三,中药煎剂味苦量多,适口性差,患者难于长期服用;其四,由于前期对中草药滥采滥用,致很多资源面临枯竭,限制了中医药作用的正常发挥。这些因素都说明,中医药原有简、便、廉、验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2.3 现代医学的进步和临床学科的细化对综合医院中医科的影响。随着现代医学中新技术、新仪器用于临床,解决了若干单纯用中医学难以解决的问题,如现代影像诊断技术对诊断的贡献,可以说是尽见五脏六腑之积。现代医学的临床学科日趋细化,专科建设迅速发展,不仅造成全社会医疗市场的竞争,也使院内患者重新分布,使中医科病人减少。作者对所在医院专科建设与中医科业务量关系进行调查分析,发现西医每新增专科后中医科诊治人次辄见减少,且住院病人的减少尤其明显,而减少的病种大多数为新增专科所治病种。
, 百拇医药
    2.4 中医科人员的认识和技术水平对中医科生存的影响。受计划经济观念束缚,等病人上门,需要西医诊治的病人去了有关西医科室,需要中医诊治的病人去了中医院,中医在综合医院中,不需要搞现代医学,只要能辨证论治用好中草药就行……而这些认识限制了自身能力的发挥和对提高技术水平的追求,放松了学习和知识更新。就其技术水平和能力讲,由于特定的工作环境,所处的次要地位,虽常有为其它科室会诊,但所用治疗措施均为中医中药针灸,所以与中医院相比,人员的总体技术水平不如中医院,表现的最明显是现代医学水平;由于长期依赖西医及接触病种范围小等原因,使之普遍缺乏对疑难病的诊断、具体操作、危重疾病的应急、抢救等能力,因而也失去了部分市场。由于长期缺少对新技术、新知识、新仪器的了解,因而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差,难以开拓新市场,寻求新的生存空间。

    3 综合医院中医科生存和发展的可能性

    综合医院中医科要生存要发展虽困难重重,但仍有生存与发展的可能性。如北京儿童医院[2]和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3]都是这样成功的实例。其因素为:
, 百拇医药
    3.1 现代医学在完善中需中医药作为补充和辅助。任何科学都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的,这种完善取决于本学科认识的深化和引进其它学科的成果。现代医学也不例外,尽管其已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仍未解决所有的临床问题,这给中医学留下了一席空间,给中医药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

    3.2 中医药本身的内在合理因素也决定中医药和中医科生存和发展的可能性。中医理论强调整体观念,重视人与自然社会的统一;从中医学目的上讲,是以人的健康为目的,它的健康目标模式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治疗过程中,重视治未病,治欲病之病。这与《14国宣言号召审查“医学的目的”》中强调的“重点在公共卫生和预防疾病”[4]方面的认识是一致的。治疗的对象上,强调是患病的人,而不是人患的病,因而可服务于大量病与非病之间的亚临床状态的“病人”和病后调理。

    3.3 中药基本来源于自然界的动植物,较现代合成药物毒副作用相对要低,用其符合人们回归自然的愿望,对其合理开发利用符合环境保护、促进人类健康保障的要求,也给中医提供了创新的场所。国外医务界和发达国家对此的注意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 百拇医药
    3.4 综合医院中现代医学的高度发展及分工的日益细化,给中医科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技术设备条件。纵观近几年来较为成功的中医科,有一个共同的显著特点,就是注重了科技投入力度。如北京儿童医院以“现代”武装“传统”,购置了日本先进的欧林巴氏小儿胃镜,使中医科如虎添翼,近三年来每年都有科研成果获国家、市科技进步奖[2]。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注重中医科内涵建设,先后投资27万多元,在小科室中做出大文章,年住院人次达370多,门诊人次达2.9万,1995年实行医药护一条龙管理,使这个23人的单位一年创收超过一个县级中医院收入[3],满足了患者的需求,促进了学科建设,赢得了市场,保障了科室的生存与发展。与同级中医院相比,综合医院在设备、仪器器械上,无疑是比较优越的,中医科对这些资源的利用必然比中医院更方便。

    3.5 领导的重视将促进中医科的发展。不少医院已将中医科建设提到议事日程。据孟庆春、袁立新[5]报导深圳市卫生局,在深圳综合医院中创建示范中医科,强调中医科整体水平的提高,并加大科研力度,包括利用综合医院诊疗设备、应用计算机及网络系统进行诊疗护理、科研工作及成果的开发利用,从而提高了中医病床的占有率、中药使用率,充分利用高科技,拓宽了中医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 百拇医药
    4 综合医院中医科生存的条件和方式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明确地得出结论:综合医院中医科有必要存在,也可能生存。而生存的关键是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疗效,满足患者的需求,以适应市场,开拓市场。引进、开发、创新技术,在方式上注重先进性、持续性、实用性、择优性、借鉴性的原则。

    4.1 先进的医疗技术、确切的疗效是保障生存和发展的关键。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众所周知的真理,对医疗市场而言,先进的医疗科学技术同样是医疗生产活动中的第一生产力。患者到医院的第一愿望就是医治好疾病。而医好疾病常受技术水平的先进性所制约。这个先进性有层次区别,对于三甲医院其先进性应体现在所研究的领域中具有国内外的领先地位;对于县级综合医院而言,应在某个领域或某些方面,在其服务覆盖区域及相邻同级医院服务覆盖区域中处于领先地位,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的问题。

    4.2 先进技术项目的不断创新和动态转换是保证适应市场变化的基本要求。市场是公平的,给予每个入场者的机会是相等的,同时又是无情的。作为医疗市场中的商品医疗技术当然不可能例外,也必须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疾病谱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因此要求对原有技术不断发展,使其功能更为完善,同时又要注意到不断创新开拓新市场,满足社会需求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使科室的先进技术保持持续性,科室的活力保持长久性。
, 百拇医药
    4.3 立足常见病,进行科技引进和创新,是开拓市场的基本保证。医疗科技是一种实用性很强的技术,只有被广泛应用才能有广阔的市场。只有能在常见病、多发病中找到广泛适用的技术,才能找到市场,获得科技进步。作者对1997年本科14 700余人次门诊、住院病人的病种统计,共有病种160多种,涉及内、妇、儿及外科非手术病种,其构成比与1997年卫生部门统计的城市医院和县医院住院病人疾病构成[6]作比较有差别也有相似,在占城市医院和县医院住院病人构成比前10位的心脏病等11个病种中,有相似病种5个,在本科就诊者以慢性病老年病占主要成分,与全科医生医疗职责范围相近。因此综合医院中医科的技术发展趋向,应是适用于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实用技术。

    4.4 扬长避短是技术开发创新和引进开拓市场的基本策略。慢性病、身心疾病和疾病恢复期及医疗卫生保健,是开发创新和进行新技术引进的场所。因此,首先,进行技术开发的重点应当是现代医学尚未解决的慢性病、身心疾病及新的医疗技术引发的新问题。其次,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选择当地和本院西医的薄弱点或空白点,进行中西医结合的研究探讨,拾遗补缺,发挥自身优势。
, 百拇医药
    4.5 引进改造融合利用现代医学成果是提高现代中医水平,保障疗效的重要手段。中医学只有充分利用包括现代医学科学在内的现代科学技术成果,促进本学科的发展提高,才能不断提高科技含量,保障医疗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使自身的诊断、疗效判断、研究开发更加客观、规范。深圳建立示范中医科的做法和要求,充分体现了这种精神。

    4.6 建立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是保障综合医院中医科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解决综合医院中医科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医师队伍,这支队伍除了具有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外,更重要的是应能掌握先进的、实用的医疗技术,应有适应、识别、选择、开拓市场的能力。做到一专多能、人有专长,并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从而保障对市场的适应性和事业发展的持续性。

    (本文在写作中得到张峻峰主任医师、朱中和、张琰、戴荣林、吴安华同志的帮助,在此一并致以衷心感谢)

    作者简介:王军(1957~)男,江苏省射阳县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现在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副主任中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徐以.中医学现状和中医基础理论的缺陷[J].医学与哲学,1998,19(1):31.

    [2]侯晓菊.以“现代”武装“传统”北京儿童医院中医科如虎添翼[J].健康报,1999-03-06.

    [3]祁芳,蔡旭.小科室做出大文章.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内涵建设纪实[J].健康报,1999-06-11.

    [4]吕维柏.14国宣言号召审查“医学的目的”[J].医学与哲学,1997,18(4):169.

    [5]孟庆春,袁立析.深圳综合医院创建示范中医科[N].健康报,1999-03-06.

    [6]薛 明.1988~1997年中国医院病床利用情况分析[J].中国医院管理,1999,19(3):159.

    收稿日期:1999-12-02, http://www.100md.com